兴业证券医药板块2020全年业绩前瞻:Q4延续逐季恢复态势,结构性机会突出

兴业证券医药板块2020全年业绩前瞻:Q4延续逐季恢复态势,结构性机会突出
2021年01月14日 21:36 智通财经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兴证医药健康”。

投资要点

2020Q4延续逐季恢复态势,全年业绩加速趋势明显:兴业证券对重点覆盖的57家医药上市公司2020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预计2020全年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有10家;净利润增速30%-50%的有11家;净利润增速20%-30%的有17家;净利润增速0-20%的有11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7家;进行经营情况预测更新但暂不预测利润端的公司共1家。

投资策略:从2020Q4单季度来看,医药板块各个细分行业进一步恢复,目前国内工作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同时医院门诊量、手术量也正向正常水平靠拢,尽管四季度国内多地出现卫生事件反弹,但随着全国性疫苗注射工作的有序推进,兴业证券预计国内卫生事件仍将处于可控范围内。经过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国民对于医疗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细分来看,兴业证券预计医疗服务、创新药产业链、医疗器械、自费消费类板块公司四季度业绩表现较好。

展望2021年,兴业证券建议关注(1)医疗服务+自费消费:消费医疗板块是医保免疫板块,且多数品种2020H1受到卫生事件负面影响,2021年业绩高增长确定,可以逢低布局部分从长期来看客户阶段性卫生事件冲击的各赛道龙头企业,包括医疗服务中的爱尔眼科、金域医学、通策医疗;药店龙头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品牌消费品中的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自费医疗中关注医保外品种,比如我武生物、艾德生物、长春高新等。(2)创新药及产业链:建议投资人关注其中的大市值龙头——药明康德(02359)、泰格医药(03347)、药明生物(02269)等,细分赛道中具有出众表现的公司——凯莱英、康龙化成(03759)、药石科技、艾德生物等;研发、市场准入、销售等多方面系统性优势的Big Pharma: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01177)、翰森制药;新兴的Biotech公司:部分具备BIC、FIC潜力的企业,如信达生物(01801)、君实生物(01877)、诺诚健华-B(09969)、康方生物-B(09926)、康宁杰瑞制药-B(09966)、博瑞医药;(3)高成长赛道之医疗器械:新一代自主创新\进口替代的医疗器械企业从更长期来看将会面临估值体系再造(类似之前的创新药Pipeline估值)和成长提速的机会,相关公司如彩超化学发光的迈瑞医疗、安图生物、新产业;内镜耗材南微医学;骨科耗材三友医疗;TAVR领域的启明医疗(02500)、沛嘉医疗-B(09996);主动脉、外周耗材、电生理领域的微创医疗(00853)、心脉医疗、惠泰医疗等。(4)高成长赛道之疫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行情,建议关注长春高新、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希诺生物-B(06185)、智飞生物;(5)血制品:2021年白蛋白将会存在量价齐升的可能,血制品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推荐关注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

部分标的Q4业绩不达预期,卫生事件不确定性,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政策严厉程度超预期

2020全年业绩前瞻概览

2020全年业绩加速趋势明显:兴业证券对重点覆盖的57家医药上市公司2020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预计2020全年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有10家;净利润增速30%-50%的有11家;净利润增速20%-30%的有17家;净利润增速0-20%的有11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7家;进行经营情况预测更新但暂不预测利润端的公司共1家。

预计2020全年同比净利润增幅50%以上的公司,共10家:贝达药业(同比增长147%-151%,EPS1.38-1.40元(定增后)),万泰生物(同比增长230%-275%,EPS1.59-1.81元),药明康德(同比增长60%-65%,EPS1.22-1.25元),九洲药业(同比增长51%-57%,EPS0.44-0.46元),泰格医药(同比增长90%-110%,EPS1.83-2.02元),康龙化成(同比增长85%-90%,EPS1.27-1.31元),健帆生物(同比增长49%-53%,EPS1.06-1.09元),鱼跃医疗(同比增长121%-143%,EPS1.66-1.82元),金域医学(同比增长230%-270%,EPS2.89-3.24元),大参林(同比增长47%-57%,EPS1.57-1.67元)。

预计2020全年同比净利润增幅30-50%的公司,共11家:迈克生物(同比增长38%-48%,EPS1.30-1.40元),心脉医疗(同比增长40%-55%,EPS2.76-3.05元),智飞生物(同比增长38%-41%,EPS2.05-2.08元),健友股份(同比增长34%-42%,EPS0.87-0.92元),凯莱英(同比增长35%-40%,EPS3.08-3.20元),昭衍新药(同比增长40%-45%,EPS1.10-1.14元),丽珠集团(同比增长33%-38%,EPS1.83-1.90元),海尔生物(注:此处数据为收入端,同比增长35%-38%),爱博医疗(同比增长40%-53%,EPS0.99-1.07元),迈瑞医疗(同比增长36%-42%,EPS5.22-5.44元),益丰药房(同比增长35%-41%,EPS1.38-1.44元)。

预计2020全年同比净利润增幅20-30%的公司,共17家:恒瑞医药(同比增长22%-25%,EPS1.22-1.25元),爱尔眼科(同比增长25%-31%,EPS0.42-0.44元),三友医疗(同比增长25%-27%,EPS0.59-0.61元),大博医疗(同比增长24%-26%,EPS1.43-1.46元),伟思医疗(同比增长28%-31%,EPS1.87-1.91元),康泰生物(同比增长20%-25%,EPS1.01-1.05元),药石科技(同比增长15%-25%,EPS1.14-1.24元(定增后)),泰坦科技(同比增长23%-27%,EPS1.20-1.24元),佰仁医疗(同比增长26%-31%,EPS0.83-0.86元),华兰生物(同比增长17%-27%,EPS1.07-1.16元),万东医疗(同比增长27%-31%,EPS0.40-0.41元),老百姓(同比增长21%-30%,EPS1.51-1.62元),一心堂(同比增长22%-26%,EPS1.24-1.28元),健康元(同比增长17%-23%,EPS0.54-0.56元),云南白药(同比增长19%-35%,EPS3.90-4.43元),艾德生物(同比增长20%-25%,EPS0.73-0.76元),乐普医疗(同比增长23%-33%,EPS1.17-1.27元)。

预计2020全年同比净利润增幅0-20%的公司,共11家:华东医药(同比增长4%-6%,EPS1.68-1.71元),复星医药(同比增长9%-14%,EPS1.41-1.48元),上海医药(同比增长8%-11%,EPS1.55-1.59元),安图生物(同比增长1%-10%,EPS1.73-1.89元),康弘药业(同比增长5%-15%,EPS0.86-0.94元),恩华药业(同比增长15%-20%,EPS0.76-0.79元),天士力(同比增长0%-10%,EPS0.66-0.73元),通化东宝(同比增长10%-15%,EPS0.44-0.46元),甘李药业(同比增长7%-11%,EPS2.21-2.30元),新产业(同比增长16%-23%,EPS2.17-2.30元),我武生物(同比增长(-5%)-5%,EPS0.54-0.60元)。

预计2020全年同比净利润下滑的公司,共7家:科伦药业(同比增长(-20%)-(-8%),EPS0.52-0.60元),南微医学(同比增长(-15%)-(-0%),EPS1.94-2.28元),华润三九(同比增长(-18%)-(-10%),EPS1.77-1.94元),同仁堂(同比增长(-15%)-(-10%),EPS0.61-0.72元),康缘药业(同比增长(-45%)-(-35%),EPS0.47-0.56元),济川药业(同比增长(-22%)-(-10%),EPS1.55-1.79元),开立医疗(同比增长(-2%)-(-1%),EPS0.24-0.25元)。

暂不预测同比变化幅度的公司,共1家:天智航(由于2019年同期可比数据为负,暂未给出同比变化数据)。

投资策略

从2020Q4单季度来看,医药板块各个细分行业进一步恢复,目前国内工作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同时医院门诊量、手术量也正向正常水平靠拢,尽管四季度国内多地出现卫生事件反弹,但随着全国性疫苗注射工作的有序推进,兴业证券预计国内卫生事件仍将处于可控范围内。经过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国民对于医疗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Q4单季度各细分行业增长恢复情况有所分化,以下兴业证券针对各个细分板块进行讨论分析。

1)医疗服务

随着卫生事件改善,医疗服务企业业绩整体恢复较快,龙头公司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在四季度经营基本全面恢复,由于门诊量逐步恢复以及积压需求在四季度逐步释放,同比增速较高;对于ICL板块,四季度金域医学在检测的驱动下仍然继续保持着高增速,检测数量与卫生事件相关存在不确定性,但兴业证券看到检测常态化的趋势,并且随着医院手术量逐步恢复,常规检测、特检业务迅速恢复。

2)创新药产业链

四季度海外卫生事件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产业转移趋势进一步加强,国内创新药产业链CRO/CDMO承接部分欧美订单,订单量充足,产能稳步释放,业绩保持稳步增长。CRO企业药明康德和昭衍新药等在行业持续向好的趋势下,在订单驱动下业绩继续快速增长,CDMO企业凯莱英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

3)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类公司四季度恢复较快,不论是择期或者是刚需经营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刚需类产品如健帆生物延续前期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肝病产品需求逐步恢复;基数较小的某些细分赛道的创新医疗器械公司恢复也较好,如心脉医疗择期的腹主动脉手术量进一步回升,带动业绩增长,在此基础上新产品也放量迅速。长期看医疗器械板块特别是创新医疗器械板块未来面临的政策压力相对较小,大多器械细分板块目前以进口产品为主,国产产品市占率较低,目前市场上陆续出现适应临床又得到医生认可的国产产品,国产替代潮流势不可挡。

4)自费消费类

自费消费赛道既有相对刚性稳定的下游需求,又有消费升级的推动力,是医保控费下的理想避风港。对于自费消费类,如药店板块,今年以来零售药店整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药店板块的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和老百姓等公司业绩表现较好,兴业证券预计几大药房Q4单季度利润端增速均高于20%。

5)创新药

从四季度来看,创新药板块公司内部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行业龙头业绩表现较好,兴业证券预计恒瑞医药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达40%以上。总体来说,创新药赛道公司受益于国家政策及各创新药企研发管线逐步兑现,行业总体维持高景气度,医保有望助力加速。

6)品牌中药和OTC

由于广大群众在卫生事件防控下佩戴口罩已成常态化,呼吸道疾病相关的OTC药物四季度销量表现仍然欠佳,除呼吸道以外的OTC药物整体恢复稳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品牌OTC具有品牌溢价效应,凭借其高质量和市场口碑,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品牌OTC企业的业绩有望持续复苏。

7)生物制品

疫苗板块公司四季度总体延续恢复态势,随着卫生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业务运营逐渐恢复正常,如康泰生物四联苗已在多数省份完成补标,万泰生物2价HPV疫苗放量推动业绩较快增长,兴业证券预计2021年疫苗放量速度继续加快,为相关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弹性。对于血制品板块,由于2020H1采浆量受卫生事件影响有所下降,而从采浆反应到供给一般需要半年时间体现,因此四季度血制品板块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受损。

从股价表现来看,2020年四季度医药板块指数涨幅为3.77%,板块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13.60%的涨幅,位于全行业中下游水平,总体来说,自12月开始,一线龙头白马公司的涨幅远远好于二三线公司,显示出极大分化。其中医疗服务涨幅最大,主要是因为四季度医保政策压力较大,市场寻找政策避风港,医疗服务作为“业绩高增长+医保免疫”板块,成为板块最具备确定性的板块。化学制药的涨幅主要集中在12月份,随着创新药谈判事件落地,且谈判结果好于预期,化学制药龙头代表恒瑞医药创出历史新高,带动了板块上涨。生物制品表现居中,主要是疫苗板块随着海外疫苗有效性数据公布出现一定波动。中药、原料药表现居后,主要是因为这两个板块中大部分公司属于传统板块,不符合“消费升级+创新”的基金抱团重仓股特征(品牌中药除外)。四季度商业板块表现最差,药店出现明显回调,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于互联网医疗给药店带来的影响不确定性的担忧,但兴业证券认为互联网医疗及新零售背景下,线上线下客流重构是大势所趋,中短期来看,连锁药店护城河较深,长期逻辑向好。

板块投资策略

展望未来,兴业证券预计2021年结构性机会更大,“医保免疫+业绩高增长”是两大关键词,特别是2020上半年在卫生事件中受损的领域,如医院端销售的处方药、医疗器械、部分医疗服务、IVD中的化学发光等,2021年上半年会有较好的同比增长。建议关注“医疗服务+自费消费”、“创新药产业链”、“医疗器械”、“疫苗”、“血制品”板块。

(1)医疗服务+自费消费

消费医疗板块是医保免疫板块,且多数品种2020H1受到卫生事件负面影响,2021年业绩高增长确定,可以逢低布局部分从长期来看客户阶段性卫生事件冲击的各赛道龙头企业,包括医疗服务中的爱尔眼科、金域医学、通策医疗;药店龙头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品牌消费品中的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随着卫生事件趋于平缓,消费升级仍将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而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于行业的并购整合和品牌集中度的提升。自费医疗中关注医保外品种,比如我武生物、艾德生物、长春高新等。

(2)创新药及产业链

创新药“卖水人”——尽管其中不少企业2020Q1遭遇了卫生事件的影响,但其长期发展趋势未变,业绩加速趋势明显,建议关注其中的大市值龙头(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药明生物)和在细分赛道中具有出众表现的公司(如凯莱英、康龙化成、药石科技、艾德生物)。

研发、市场准入、销售等多方面系统性优势的Big Pharma——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翰森制药等公司,其全产业链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拉开与后续企业的差距。这类公司依然将是投资者底仓类型的配置品种。新兴的Biotech公司——部分具备BIC、FIC潜力的企业,如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康宁杰瑞制药、博瑞医药等公司。

(3)高成长赛道之医疗器械

目前该领域的政策环境与几年前的药品类似(集采+鼓励创新+进口替代),且大部分可择期手术在2020H1受到影响,这部分公司切换到2021年业绩会明显加速。新一代自主创新/进口替代的医疗器械企业从更长期来看将会面临估值体系再造(类似之前的创新药Pipeline估值)和成长提速的机会。从细分板块来看,心血管支架、监护仪等已经实现进口替代,也诞生了乐普医疗、微创医疗、迈瑞医疗这样的龙头大公司。彩超、化学发光、内镜耗材或者微创耗材、骨科耗材、心脑血管耗材等板块,在技术已经媲美进口产品后,目前正在逐步进口替代,是未来牛股诞生的重要细分领域。相关公司如彩超化学发光的迈瑞医疗、安图生物、新产业;内镜耗材的南微医学;骨科耗材的三友医疗;TAVR领域的启明医疗、沛嘉医疗;主动脉、外周耗材、电生理领域的微创医疗、心脉医疗、惠泰医疗等。

(4)高成长赛道之疫苗

19年疫苗管理法出台后行业迎来拐点,国产疫苗迎来产品上市周期,2020年公众健康意识提升带来需求爆发,且行业壁垒提高,疫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行情。建议关注长春高新、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希诺生物、智飞生物。也可以关注新上市公司万泰生物、康华生物

(5)血制品

立足当下,我国血制品供应偏紧,主要是受到2020H1卫生事件影响,由于从采浆到反应到供给情况一般需要半年时间体现,因此三四季度的供应受到上半年采浆量下滑的影响。从细分品类来讲,由于受到2020H1采浆量影响,目前国产人血白蛋白的供应整体略偏紧,2021年角度来看外资进口血制品企业2020年受到全球卫生事件影响,整体采浆受到影响(CSL截至2020年6月的年采浆量相对上一年减少了5%)。短期看,兴业证券预计2021上半年进口白蛋白供给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国产白蛋白将会填补进口白蛋白带来的缺口,且随着供给收紧国产人血白蛋白将会有涨价预期,故2021年白蛋白将会存在量价齐升的可能。长期看,我国多种血制品人均用量低于全球水平,随着未来学术推广的深入,医生与患者对于产品的认知的深入,我国血制品行业将会进一步发展,血制品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推荐关注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药石科技 兴业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