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英特尔(INTC.US)与台积电(TSM.US)和三星洽谈外包最佳芯片生产,尚未作决定

传英特尔(INTC.US)与台积电(TSM.US)和三星洽谈外包最佳芯片生产,尚未作决定
2021年01月09日 07:32 智通财经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本文来自 “华尔街见闻”,作者杜玉。

1月8日周五,据匿名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INTC.US)已经与台积电(TSM.US)和三星电子就外包一些最佳芯片生产的问题进行了洽谈,不过尚未作出最终决定,英特尔仍希望最后一刻改善自己的产能。

英特尔将在1月21日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CEO Bob Swan此前承诺将制定外包计划,并在财报日公布令英特尔芯片技术重回正轨的战略。

信源称,台积电准备为英特尔提供4纳米制程工艺,今年四季度可进行试生产,并于2022年实现量产。英特尔与三星的谈判则处在更为初级的阶段。

消息发布后,英特尔在美股尾盘跌幅一度收窄至0.3%,几乎收复日内跌幅,但收盘跌幅再度扩大至1%。在美上市台积电台积电股价短线上涨,日内跌幅收窄至2.3%,此前曾跌3.7%。

有分析指出,英特尔邀请台积电代工的任何组件最早要等到2023年才能上市,并且将基于其他台积电客户已经使用的既定制造工艺,这代表其他客户或比英特尔更早享受到台积电的先进工艺。

去年11月的最新消息显示,台积电3纳米芯片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量产,三星高管也透露公司已定下目标,在2022年量产3纳米芯片。这代表英特尔已经在竞争中落后了。

英特尔CEO Swan曾于2020年10月的电话会上表示,2022年公司将拥有更强大的产品阵容,并对2023年在7纳米制程工艺、或外部代工工艺、或两者结合的工艺中保持领导地位很有信心。当时有消息称,英特尔与台积电或达成协议,预订了台积电2021年18万片6纳米芯片产能。

随后Swan又称,能否以适当的成本按时向客户交付领先产品,将决定英特尔使用多少外包资源,如果需要外包合作伙伴做代工准备,将给予其充分时间提前告知。

此前,为了保持竞争优势,英特尔仅将低端芯片的生产外包,将最好的芯片留在内部生产。但其上一代10纳米制程产品推迟了三年才进入市场,去年7月称新一代7纳米制程芯片将比原计划晚一年问世。而AMD(AMD.US)和苹果(AAPL.US)等竞争对手都借助台积电现金的生产技术而大踏步前进。

12月末,亿万富翁投资者丹尼尔-勒布(Dan Loeb)旗下对冲基金Third Point致信英特尔董事会,敦促其考虑剥离制造业务,转变发展策略。勒布表示,英特尔曾是“创新微处理器制造的黄金标准”,但是目前已落后于台积电和三星等竞争对手。

2020年,英特尔股价累跌17%,竞争对手AMD和在美上市台积电的股价均接近翻倍。

(编辑:林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特尔 三星 台积电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