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涨后,台积电(TSM.US)等于几个茅台?

股价暴涨后,台积电(TSM.US)等于几个茅台?
2020年12月08日 19:43 智通财经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来源:新浪财经
而这背后,是美股半导体公司的股价屡创新高。

而这背后,是美股半导体公司的股价屡创新高。

美股半导体股价疯涨

截止12月7日美股收盘,美股千亿美元市值的半导体企业中台积电(TSM.US)、阿斯麦(ASML.US)、博通公司(AVGO.US)最新市值均为历史最高。其中台积电年内涨幅达86.35%,市值高达55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081亿元,是A股目前市值最高公司贵州茅台的1.55倍。

实际上,不仅是台积电股价暴涨,据芯师爷统计的31家美股半导体龙头企业中,仅英特尔(INTC.US)年初以来股价下跌,其余30家自年初以来涨幅喜人,晶圆制造企业联电(UMC.US)的股价涨幅最为惊人,达250.09%。芯片设计企业英伟达(NVDA.US)、超微半导体(AMD.US)和可编程器件企业莱迪思半导体(LSCC.US)股价也实现了翻倍。

注:数据统计为截止12月7日美股收盘;

涨幅为2020年初至12月7日收盘期间涨幅

数据来源:腾讯自选股

制图:芯师爷

业绩向好是股价动力

半导体公司股价屡创新高,与行业高景气有很大关系。

从业绩角度看,据数据宝12月5日发布统计,费城半导体指数中30家半导体公司最新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亏损的仅有四家公司,分别是恩智浦半导体(NXPI.US)、克里科技(CREE.US)、迈威尔科技(MRVL.US)和INPHI(IPHI.US),单季度分别亏损2.14亿美元、1.84亿美元、0.23亿美元和0.03亿美元,30家归母净利润合计为215.71亿美元,相比前一年的170.89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26.23%。

来源:数据宝来源:数据宝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本月初预计,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331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5.1%。

而中国市场的半导体产品需求更是大增,卫生事件后需求复苏再加上在美国芯片禁令下,华为在第三季度加紧囤积芯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相关数据后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为5905.8亿元,同比增长16.9%。

为尽量避免芯片的正常生产和扩产受到不利因素影响,中国晶圆代工厂们也加紧采购设备。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报告中指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是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销售额为56.2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次是中国台湾,销售额为47.5亿美元,同比增长22%。

半导体市场需求旺盛的另一面是芯片供应紧张。今年下半年以来,以8寸晶圆制造的产能紧缺为始端,半导体市场中已有多款产品出现缺货涨价的现象。据东吴证券分析师王平阳梳理,目前已披露缺货、涨价信息的环节主要包括:

8寸晶圆制造:四季度以来,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等8寸晶圆代工厂产能供不应求,部分厂商的代工价格调涨10~20%,交期由正常的两个月延长到了四个月。为了确保拿到足够的产能,不少IC设计厂商已经开始预定2021年的产能,部分长单甚至下到了2021年第二季度。

封测:根据半导体行业观察的数据,封测厂商在2020年10月已将导线架打线的封装价格调涨10%,11月之后的封测新单涨价约20%、急单涨价20~30%左右,并且全球封测龙头日月光已宣布2021年Q1封测价格调涨5~10%,业界预计封装产能紧缺情况至少会延续到2021年二季度。

封测环节位于晶圆制造的下游,同样会受到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终端需求的提振导致产能供不应求,目前打线、植球封装、倒装和晶圆级封装的市场需求较大。此外,封测上游原材料环节中IC载板及导线架等材料成本上涨也促进了封测的涨价趋势。

MCU:目前,汽车电子领域的部分MCU产品价格涨幅在20%-30%,根据富昌电子的数据,英飞凌32位MCU的货期在15-24周,ST的MCU交期则为24-35周,并且均有延长趋势。日前,国内最早研发32位MCU的企业之一航顺芯片也宣布了上调MCU价格的通知。

功率半导体:目前,车载功率器件的价格上涨约10%左右,捷捷微电已宣布调涨晶闸管、MOSFET产品价格,同时,根据富昌电子的数据,安森美(ON.US)、安世半导体等厂商的双极性晶体管、肖特基二极管、MOSFET交期均处于延长趋势。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半导体市场行情向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至于美股半导体是否还能继续受益于本次半导体行业还有待观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半导体供应链“缺货涨价”行情的蔓延意味着海外半导体企业供应能力已经出现不足,本土厂商有望抓住本次机遇进入相关半导体供应链,实现客户拓展突破,提升盈利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国产半导体企业或也有望受益于本轮美股半导体的股价飞涨。

(编辑:赵锦彬)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晶圆 美股 股价 芯片 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