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PFE.US)和Moderna(MRNA.US)将缺席白宫疫苗峰会,背后另有隐情?

辉瑞(PFE.US)和Moderna(MRNA.US)将缺席白宫疫苗峰会,背后另有隐情?
2020年12月08日 14:35 智通财经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本文来自 “金十数据”

美国白宫将于当地时间12月8日举行疫苗峰会。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主持这次疫苗峰会,因一些团体曾表示不愿接种,此次峰会旨在提高人们对接种疫苗的信心,可能还会集中讨论疫苗配送问题。

受邀参加峰会的有药品经销商、制药商和物流公司,包括McKesson(MCK.US)、Walgreens Boots Alliance(WBA.US)、CVS Health(CVS.US)、联合包裹(UPS.US)和联邦快递(FDX.US)。

就在其疫苗快要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之际,辉瑞(PFE.US)和Moderna(MRNA.US)表示将不会出席疫苗峰会。

据新闻网站Stat News上周报导,熟悉这项峰会计划的行业官员将此解读为一次机会,可以让白宫向FDA施压,要求迅速为两种疫苗发布紧急使用授权。不过FDA疫苗审查中心负责人Peter Marks表示,疫苗公司高管与监管机构在批准会议前不应会面,此外,有人担心双方会在峰会上出现冲突。

辉瑞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已通知白宫不会参加周二的活动,但没有详细说明。Moderna的发言人Ray Jordan表示,美国政府的加速疫苗开发计划——“曲速行动”曾与Moderna联系,邀请其参与会议,Moderna也表示愿意参与,但后来得知根据议程不需要本公司参与。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计划在12月10日召开专家会议,讨论辉瑞与BioNTech(BNTX.US))试验性公共卫生事件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EUA)问题,然后在12月17日讨论Moderna的候选疫苗。一旦会议批准使用疫苗,这将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免疫接种行动之一。

7日,拜登刚提名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为首席顾问,福奇也不会出席疫苗峰会。他曾发言称,预计1月中旬美国的公共卫生事件会变得“非常糟糕”,对圣诞节的担忧甚于感恩节。不过若75%到80%的社区人口接种疫苗,传播的几率将会非常非常低。

考虑到公共卫生事件潜在的加速恶化趋势,特朗普计划在周二签署一项命令,要求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优先将疫苗在国内分发。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星期一对福克斯新闻说,在白宫星期二举行的疫苗峰会上,总统将向美国人民再次强调,要遵循“美国优先”的方针。

巧的是,就在命令颁布之际,据纽约时报,辉瑞表示可能无法在明年6月之前向美国提供更多的疫苗,因为其他国家已经抢先预定了该公司的疫苗供应。美国政府此前已预定购买了1亿剂辉瑞疫苗,并计划加购5亿剂,此前辉瑞公司在夏末时提出向美国政府出售额外剂量的疫苗时,政府也通过了该提议。

但是在一份声明中,辉瑞称,超过1亿剂的加购剂量都需要双方单独达成新的协议,公司不能对任何可能与美国政府进行的秘密讨论发表评论。

负责曲速行动物流保障的Paul Ostrowski说:“我们有能力购买疫苗并提供给所有美国公众,很明显辉瑞与其他国家制定了购买计划,我们表示理解。”

此外,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按照合同的约定,我们将获得1亿剂辉瑞公司生产的疫苗。除此之外,我们还有5种候选疫苗。”

金融博客零对冲推测,拒绝出席疫苗峰会是辉瑞的一种谈判策略,因为他们知道特朗普会用行政命令会对他们施压,要求他们兑现承诺。还有一种说法是,这能阻碍特朗普拯救公共卫生事件危机,防止他在即将卸任之际留下政治遗产。

(本文编辑:孙健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