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势不可挡, 中国飞鹤(06186)市占率望加速收割

龙头势不可挡, 中国飞鹤(06186)市占率望加速收割
2020年11月30日 15:52 智通财经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本文来自 中信证券,作者:薛媛。

核心观点

中国飞鹤(06186)已进入市占率加速收割阶段,2019M1/2020M9市占率分别为8.5%/18%。2020年望完美收官,2021年快增长确定性强。目前,公司价盘牢固&库存水来平低,并不断推动产品、渠道服务、团队战斗力、品牌等能力升级,为未来3-5年市占率提升、较快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公司居安思危,把握奶粉业务高增长下的窗口期,开始积极探索思考第二增长曲线,有利于公司估值中枢的稳定。维持1年期目标价24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在2020年10月26日外发的公司跟踪报告《三问三答,强大实力支撑持续高确定性成长》中,回答了市场关心的三个问题:①奶粉行业情况及未来趋势如何看;②卫生事件&抢份额背景下,飞鹤如何保持渠道秩序;③基于当前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未来品牌规划及打法。2020年11月27日的经销商大会既验证了我们的观点,又让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认知和思考。

进入市占率加速收割阶段,价盘牢固&低库存奠定未来持续高增基础。2019-2020年飞鹤市占率显著提升,根据尼尔森数据(摘自飞鹤总裁蔡方良先生在经销大会上演讲),2019年1月飞鹤全渠道/线下渠道市占率分别为9.5%/10.6%;2020年9月飞鹤全渠道/线下渠道市占率分别提升至18.0%/19.9%。2020年望完美收官,预计实现收入185-200亿元,H1/H2收入分别同增48%/25-40%。2020年下半年,在奶粉行业因上半年渠道/消费者囤积奶粉致库存压力和乱价压力背景下,飞鹤表现出坚决管控库存、从严处罚乱价的勇气和执行力,表现明显优于竞品,再次拉升品牌力、强化渠道影响力。根据草根调研,Q4飞鹤单月流水较年初再上台阶,2021年收入&净利润增长确定性强。目前,飞鹤价盘牢固、渠道库存水平低,为公司未来3-5年持续收割份额、保持较快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产品&渠道&品牌等核心竞争力再升级,引领行业发展。飞鹤成为本土奶粉龙头,得益于其五大核心竞争力—团队战斗力、更适合的产品力、精细化管理能力、渠道服务能力、更适合的品牌力。经销商大会上,公司立足未来,进一步升级产品/渠道/团队/品牌等能力。①产品:打造三大核心产品群—星飞帆超级产品群、有机产品群(估算目前有机产品占比20%左右)、乳铁产品群,从研发/奶源/工艺多维度提升产品品质。②渠道服务:持续提升线下活动质量及规模,大力支持线下系统的造节和定制化活动,2021年减少minishow等小规模推广、推动马拉松等覆盖面广的活动;线上积极尝试推动用户到线下体验。③团队战斗力:强化培训体系,2021年将加大奖金预算表彰服务能力突出的销售及终端人员,进一步调动销售人员积极性。④品牌:通过章子怡和吴京双代言人提升知名度,积极推动KOL为飞鹤产品背书,持续提升用户综合体验。

短期专注奶粉领域持续深挖,长期居安思危探索第二曲线。未来3-5年,公司还将聚焦奶粉市场,不断挖掘各细分赛道机会,持续向市占率超过30%、甚至更高的目标稳步迈进:①瞄准超高端细分市场持续发力,2020H1淳芮有机上市、与臻致有机一起强化产品组合,未来公司还将引入A2奶粉等新品类;②推动消费者年龄段拓展,公司四段奶粉强劲增长,茁然和星飞帆4端共同发力,预计2020年实现200%以上增长。更长远角度看,公司奶粉市占率达到30-40%之后仍有提升潜力(借助多品牌战略)。同时,公司居安思危,把握奶粉业务高增长下的窗口期,开始积极探索思考第二增长曲线,有利于公司估值中枢的稳定。

风险因素:食品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新市场&新产品开拓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在奶粉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看好飞鹤奶粉行业绝味龙头地位,综合实力不断巩固&品牌策略升级,未来3年业绩确定性高、市占率望提升至30-40%。维持2020/2021/2022年EPS预测0.65/0.82/0.99元,维持1年期目标价24港元(对应2021年26倍PE),维持“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奶粉 飞鹤 中国飞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