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股票将纳入沪深港通标的 只放行机构专业投资者进场

科创板股票将纳入沪深港通标的 只放行机构专业投资者进场
2020年11月27日 22:56 中国证券报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11月2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沪深港三所已就同步扩大沪深港通股票范围达成两项共识。

  1.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

  2.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范围

  分析人士表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一方面可以增加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扩宽国际投资者的购买渠道,还有利于A股投资者的结构改善

  北向资金明年可买入科创板股票

  此前,沪深港三所就科创板A+H股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安排达成共识。近日,沪深港交易所进一步协商决定,科创板公司股票属于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或A+H股公司A股的,该股票将根据沪港通现有规定调入沪股通股票范围,其对应的H股将根据沪深港通现有规定调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此外,考虑到科创板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通过沪股通买卖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拟限于依据香港相关规则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相关规则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

  下一步,沪深港交易所将积极推进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预计于2021年年初完成市场准备工作后将上述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

  一位资深市场分析师对中证君表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一方面可以增加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扩宽国际投资者的购买渠道,还有利于A股投资者的结构改善。

  “当然,对于科创板而言,明年也会迎来增量资金,流动性会更加充沛。”上述分析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7日晚,上交所还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决定将上市时间超过1年的科创板证券纳入上证180、沪深300等成份指数样本空间。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市场平稳运行一年多来,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创新成果引人关注,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尚未实现盈利的公司、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等均已在科创板平稳上市。科创50指数已平稳运行超过一个季度,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为进一步提升科创板影响力、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投资渠道,科创板证券纳入成份指数势在必行。境内外广泛市场调研显示,机构投资者对于科创板证券入选上证180、沪深300等成份指数持积极肯定态度。

  据悉,下一次样本定期调整将于2020年12月14日正式生效。届时,上证180、沪深300等规模指数中有望首度出现科创板证券的身影,指数的市场代表性将进一步提升。

  港股通标的一个月后再迎扩容

  另外,符合规定的在港上市生物科技公司一个月后也将被纳入港股通标的范围。

  沪深港三所经协商一致同意,对于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规则》第18A章节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的股票,如果其属于相关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或沪深港交易所上市的A+H股上市公司H股的,该股票将根据沪深港通现有规定调入港股通股票范围(属于科创板A+H股公司H股的生物科技公司股票将按照前述科创板股票纳入安排调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下一步,沪深港交易所将积极推进完成相关市场准备工作。预计公告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后将上述生物科技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股份名称结尾不含“B”字标识且在本公告发布之时已是港股通股票的生物科技公司则不受影响。

  未来,沪深港三所将继续密切合作,持续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两地资本市场的协同、稳定、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证券 股票 科创板 H股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