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Top 20基金如何配置中国?

全球Top 20基金如何配置中国?
2020年11月25日 09:02 智通财经网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中信证券研究”,作者:杨灵修、秦培景、裘翔、冯冲。

截至11月中下旬,海外基金公司三季度持仓数据基本披露完毕。根据我们对持有中国股票的20家TOP基金公司的前20大重仓股的统计分析,Q3海外主要基金对中国股票重仓持股环比提升13.4%至5510亿美元。海外主要基金三季度对中国股票的配置中,新经济板块(主要是互联网龙头、医疗保健、信息技术)重仓持仓金额提升明显,而传统经济板块除房地产和工业外三季度持仓金额普遍下降。我们认为,三季度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票持仓金额上升主要来源于中国股票的优良表现。剔除股价上涨因素,头部公司中阿里巴巴-SW(BABA.US,09988)、蔚来(NIO.US)、贝壳(BEKE.US)、小米集团-W(01810)等标的获得较大幅度的实际增配。个股层面上,互联网龙头持续收获海外TOP基金青睐,二次上市及三季度新上市优质公司为海外TOP基金提供更多选择。

Q3海外主要基金对中国股票持仓环比提升13.4%。

根据我们对持有中国股票规模20大基金公司的前20大重仓股的统计分析,Q3样本基金公司对中国股票前20大重仓持股规模合计达到5510亿美元,环比Q2提升13.4%。

从股票持仓的市场分布来看,三季度海外主要共同基金公司在A股/港股/美股的重仓持仓金额分别达到2550.8/2747.5/206.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46.3%/ 49.9%/3.7%。

从头部管理角度看,三季度BlackRock / JPMorgan Chase / Vanguard / Capital Group对中国股票持仓规模分别达到721.3/704.3/611.3/ 385.2亿美元,继续占据前四,前四大头部管理人持仓金额环比提升幅度分别达到14.2%/9.5%/22.0%/13.8%。

Q3新经济板块主导海外基金重仓金额提升。

从一级行业层面上,重仓板块中,可选消费Q3重仓配置金额大幅提升634.2亿美元至2798.7亿美元,环比增速达到29.3%,作为最大权重板块强势拉动了整体重仓持股金额的增长;通信服务三季度重仓持股金额仅增长1.5%。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板块的重仓持股金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9.5%/28.3%,同样明显高于整体增幅,充分显示了新经济板块对海外资金整体的吸引力。传统经济板块除房地产和工业重仓持股金额环比提升48.5%/22.9%外,其他板块继续遭到减配,其中权重板块金融持仓金额下滑8.9%,能源/公用事业/原材料板块重仓持股金额分别下降43.2% /2.8%/2.1%。

互联网龙头持续收获海外TOP基金青睐,二次上市及三季度新上市优质公司为海外TOP基金提供更多选择。

三季度海外TOP基金公司对阿里巴巴(美股)和腾讯控股(00700)的合计重仓持股金额已经超过2500亿美元(此外港股阿里巴巴三季度重仓持股金额提升至282.7亿元)。其他互联网龙头如美团-W(03690)、京东(JD.US,09618)、网易(NTES.US,09999)重仓持股金额均在100亿美元以上,且Q3均录得正增长。同时海外TOP基金对金融板块的投资热情相比Q2有所下降,头部保险公司中国平安(02318)、中国人寿(02628)重仓持股金额仍保持个位数增长,相对稳健;港股银行板块龙头工商银行(01398)、建设银行(00939)等重仓持股金额均录得双位数下降。

在港二次上市及三季度新上市的公司,收获海外资金青睐,阿里巴巴-SW(港股)三季度重仓持股金额大幅提升近100亿美元,网易-S同样获得基金增配。三季度海外TOP基金重仓持股的2家三季度新上市公司贝壳、中通快递-SW(ZTO.US,02057),重仓持股金额分别达到24.4亿/12.0亿美元,优质中国资产的IPO也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中国股票价格上涨是海外基金配置提升的主要原因。

三季度重仓TOP30的公司中,有21只个股重仓持股金额环比Q2有所提升,但仅有14只个股重仓持股金额环比提升幅度高于股票涨幅。头部公司中,阿里巴巴(美股)三季度重仓持股金额环比提升28.1%,但同期股价抬升幅度达到36.7%;腾讯控股三季度持仓金额环比提升2.7%,而同期股价抬升幅度为5.2%。剔除股价上涨因素,阿里巴巴-SW、蔚来、贝壳、小米集团-W等标的获得较大幅度实际增配。A股标的中,消费继续占据主导,医药龙头重仓持股继续提升,海康威视引起投资者关注。

风险因素:

海外卫生事件持续蔓延;中国经济修复不及预期;中国货币政策收紧;人民币走弱导致海外资金流出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美元 TOP 阿里巴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