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MEB平台首款车型ID.4亮相,产业链重点关注两条主线

国信证券:MEB平台首款车型ID.4亮相,产业链重点关注两条主线
2020年11月05日 10:06 智通财经网

抄底机会在哪里?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超超看车”,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事项

大众集团举办全球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ID.4概念车,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定位纯电动跨界紧凑SUV。

国信汽车与电新观点

作为全球汽车龙头的大众依托其强大的模块化平台能力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与竞争对手拉开较大差距。行业层面新能源是不可逆的产业趋势,格局层面大众面临造车新势力崛起带来的竞争压力。MEB平台是大众打造的新能源独立平台,我们认为大众基于MEB平台可复制其在传统车领域的研发制造优势以及市场基础,后期MEB将承担旗下所有子品牌的大部分纯电车型,而基于MEB平台大众将生产5000万辆纯电车型。

大众MEB国内首款量产车型ID.4整体来看外观内饰相对大众燃油车而言设计风格发生较大变化,整体风格更加贴近造车新势力,科技感和未来感提升;续航里程相对原有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打造的车型(如上汽大众朗逸续航里程为278km,一汽大众纯电动高尔夫续航里程为270km)均有显著提升,与竞品车型横向比较来看位于主流续航里程区间。智能化配置属于行业前列水平。我们预计凭借大众品牌前期积累的市场口碑与用户基础,若是后期定价合理,有望取得较好的销量水平。

我们认为大众MEB平台在新能源与传统车通用部件上较大概率沿用原大众系供应商,而在新能源差异化部件领域,重点关注两条主线:第一:大众MEB带来ASP或收入占比较高带来业绩弹性大的公司,比如:精锻科技(差速器齿轮,减速器轴,电机轴)、爱柯迪(电机壳体、电驱壳体,热交换模块)、星宇股份(车灯总成)、科博达(车灯控制器、氛围灯、冷却系统控制器)、富奥股份(电子水泵、座舱零部件等);第二:大众MEB核心配套零部件,三花智控(水冷板、阀类等)、华域汽车(电驱电控电机,压缩机)、均胜电子(车机系统、BMS、HMI、充电墙盒)、德赛西威(智能座舱)、宁德时代(电池)、敏实集团(00425,C柱、前进气格栅、扰流板、行李架、发光标牌)、宏发股份(高压继电器)、中鼎股份(电池冷却系统)、文灿股份(电机机壳)、奥特佳(空调压缩机)等。

评论

n车型介绍:MEB平台国内首款车型,定位纯电动紧凑型SUV

基于大众纯电MEB平台生产的首款紧凑型SUV车型ID.4搭载了全数字化驾驶舱设计,实现了全面互联,IQ.Drive、AR HUD、ID.Light等系统助力智能驾驶。

外观层面:ID.4具备MEB平台革命性的架构特点:短前悬,长轴距,车内空间极为宽敞。ID.4外观沿袭ID.家族式设计风格,前脸使用全封闭式前格栅,点亮的Logo与贯穿式灯条设计与前灯结合。前大灯内部采用了IQ.Light矩阵LED大灯,车门拉手下内嵌了外部氛围灯,整体灯带设计提升了科技感,极具辨识度。下方保险杠设计非常具有立体感,形成X的造型。从车身侧面来看,新车具有明显的MEB平台车身比例,短小的机舱和车尾将绝大部分长度和轴距都让给乘坐空间,整车尺寸为4612/1852/1640毫米,轴距为2765毫米。

无论是ID.4 CROZZ还是ID.4 X均是基于海外版ID.4开发而来,ID.4 CROZZ车身尺寸上长宽高4592*1852*1629mm,轴距为2765mm,ID.4 X长4612mm,高1640mm,略低于ID.4 CROZZ。

内饰层面:采用全数字化的驾驶舱设计,车内的物理按键大幅减少,即便保留了一部分,也依然是大众最新的半触控式。布局清晰,轻快、明亮的内饰设计,将为落座其中的驾驶者和乘客提供名副其实的“开放空间”。具体特点概括如下:

第一,5.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搭配12.0英寸自适应可旋转中控屏幕;全液晶仪表盘显示信息丰富,拓展功能较多,并有简介、经典和运动三种主题,中控屏幕具备较高的分辨率和触控反应速度。

第二,全景玻璃车顶结合悬浮仪表盘设计凸显车内空间;ID.4搭配全景玻璃车顶让车内更加通透,内饰所运用的色彩和材料极具现代感,悬浮式的仪表盘与中控台采用独立式的设计,体现出极简风格。另外,车辆还设有可自定义的30色背景氛围灯,为内饰增色不少。

第三,科技感方面,全新的人机交互(HMI)理念让汽车直观易用。得益于此,只需通过触控的方式,即可操作方向盘、中控台甚至是天窗上的全新潮酷功能,实现了全面互联。

智能层面:作为大众汽车首款量产纯电动SUV,ID.4实现了全面互联,并以全新的人机交互(HMI)理念让汽车直观易用,操作可几乎完全通过触控或Natural Voice智能自然语音控制系统实现。在MEB平台和E3电子电气架构加持下,ID.4 拥有全新的智能驾驶舱,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化体验和超前的科技感受。

在智能驾驶方面,ID.4搭载IQ. Drive L2+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在0-160km/h车速时,系统自动调节车速、车距和方向盘,减轻驾驶负担,增加驾驶安全。目前已具备L2级自动驾驶能力,还具备自动紧急制动、盲点检测、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保持辅助等L0、L1的功能,进一步提升驾驶体验和安全性。

在智能交互方面,ID.4 可以通过多感官交互实现丰富的用户体验。车型搭载的5.3 英寸数字仪表、12英寸中控屏、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AR-HUD)、ID. Light互动灯带等可以实现视听交互,还能触感交互,带给用户更多的科技感和仪式感。得益于此,只需通过触控的方式,即可操作方向盘、中控台甚至是天窗上的全新潮酷功能。ID.4能够识别自然语言指令,人车交互从此鲜活。举例而言,智能响应的ID.Light能够显示车辆情况并为驾驶者提供各类信息,例如显示充电状态,以及按导航指令提示即将转向。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 HUD)可以将虚拟指令和动画投影至前方道路上,从而使驾驶和路况信息与现实融为一体。此外,基于大众汽车新的E3电子架构,ID.4可以实现远程升级。

配置层面:ID.4 通过众多前沿装备,打造优秀的驾乘体验。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100%隐私玻璃、超大全景车顶、3区空调带负离子发生器、12向/加热/按摩座椅、无钥匙进入等丰富了产品体验。

动力与续航:最大续航达到550km,最大功率达到163kW;续航始终是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关注的焦点,ID.4 搭载了84.8kwh大容量电池系统+175wh/Kg高电池包能量密度+真高效BMS能量管理系统,海外EPA续航里程400公里,国内NEDC续航里程可达550公里。

动力方面中规中矩:ID.4将搭载永磁同步电机,电动机最大功率150千瓦,最高车速为160km/h,由于定位紧凑型SUV,所以动力方面表现中规中矩,百公里加速8.5s。

热泵技术降低百公里耗电:热管理方面,ID.4应用了热泵技术,确保舒适的冬季温度,同时不降低续航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应用热泵技术后百公里耗电仅为16.2kWh,节省蓄电池容量约3-4kWh/100km,可将续航里程提高30%,从技术上保障续航能力。

低风阻设计增加续航里程:封闭式上格栅、可关闭式参数化下格栅、低风阻轮毂、隐藏式门把手都为降低风阻发挥重要作用,风阻系数仅为0.28,体现了大众深厚的技术储备和品控能力。

超级快充保障用户体验:ID.4可采用7千瓦交流电充电,或利用功率达100千瓦的高速直流电充电。这意味着,即使是最大容量的电池模组也可以在45分钟内充至80%的电量。而且,为了向用户提供一流的充电体验,大众汽车正在通过其合资企业开迈斯建造专属的充电设施。至2020年底,大众汽车的在华充电网络将从现有的40个超级充电站增加至250多个,包含3600个充电桩,覆盖全中国的16个城市。

大众五年规划彰显电动化决心,MEB平台高举高打

大众自2016年发布电动化战略以来,一直将电动车作为未来发展核心部分,在大众新一轮的五年计划中,分别对旗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车型、电动化投资做了数量上的规划:

第一,从销量角度,大众预计2020年、2025年纯电车销量占比分别达到4%和20%,预计2025年电动车年产量300万辆,EV产量占总产量的20%-25%,2030年达到40%;

第二,从车型角度,大众于2019年和2020年(预计)发布了大量车型,包括大众旗下的朗逸EV、Golf EV、宝来EV、ID 3、ID Crozz、ID Buzz、ID Vizzion、ID Lounge以及奥迪旗下的e-tron、Q4 etron、e-tron Sortback、e-tron SUV等,预计至2029年发布75款纯电动车型。

第三,从电动化投资角度,大众计划5年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投资到电动出行上。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将不包括在上述五年规划内,此前大众宣布在中国到2022年将携手合资企业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位于上海安亭, 2020年10月投产,总投入170亿,规划年产能30万辆;另外大众还拥有与一汽大众共同运营的佛山工厂,两座工厂未来规划总产能60万辆,预计全球共有工厂8家(欧洲5座,中国2座,美国1座)。

大众MEB平台是大众电动化大规划至关重要一环,预计承担大众75%以上的电动车产量,大众耗资70亿美元研发的专属平台,2018年9月在德国发布,其最大的特点是搭载的模块化电池组是可扩展的,目前MEB平台的电池包有三种规格,分别包含7/9/12个电池模组,兼容软包和方形电池。

车型及竞品分析

ID.4相比国内新能源车型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续航里程方面,ID.4目前发布的后驱版续航里程为550公里,国产竞品中处于中游水平,相比小鹏P7、比亚迪汉、广汽AionLX、特斯拉Model3等长续航版本6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还有一定差距。百公里加速度方面,ID.4实测提速时间为8.5s,相比特斯拉Model3的3.4-5.6s与ModelY的3.7-5.1s差距较大,与比亚迪汉的7.9s和广汽AionS的8.01s难分伯仲。自动驾驶方面,ID.4实现了IQ.DriveL2.5级别自动驾驶系统,而小鹏P7已实现XPILOT 2.5+/3.0,国内竞品中比亚迪汉、蔚来ES8、ES6、AIONS等车型普遍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Model3三款车型均为L2.5/FSD级别自动驾驶,ID.4具备较强竞争力和路试经验。

产业链梳理及投资建议

作为全球汽车龙头的大众依托其强大的模块化平台能力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与竞争对手拉开较大差距。行业层面新能源是不可逆的产业趋势,格局层面大众面临造车新势力崛起带来的竞争压力。MEB平台是大众打造的新能源独立平台,我们认为大众基于MEB平台可复制其在传统车领域的研发制造优势以及市场基础,后期MEB将承担旗下所有子品牌的大部分纯电车型,而基于MEB平台大众将生产5000万辆纯电车型。

大众MEB国内首款量产车型ID4整体来看外观内饰相对大众燃油车而言设计风格发生较大变化,整体风格更加贴近造车新势力,科技感和未来感提升;续航里程相对原有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打造的车型(如上汽大众朗逸续航里程为278km,一汽大众纯电动高尔夫续航里程为270km)均有显著提升,与竞品车型横向比较来看位于主流续航里程区间。智能化配置属于行业前列水平。我们预计凭借大众品牌前期积累的市场口碑与用户基础,若是后期定价合理,有望取得较好的销量水平。

我们认为大众MEB平台在新能源与传统车通用部件上较大概率沿用原大众系供应商,而在新能源差异化部件领域,重点关注两条主线:第一:大众MEB带来ASP或收入占比较高带来业绩弹性大的公司,比如:精锻科技(差速器齿轮,减速器轴,电机轴)、爱柯迪(电机壳体、电驱壳体,热交换模块)、星宇股份(车灯总成)、科博达(车灯控制器、氛围灯、冷却系统控制器)、富奥股份(电子水泵、座舱零部件等);第二:大众MEB核心配套零部件,三花智控(水冷板、阀类等)、华域汽车(电驱电控电机,压缩机)、均胜电子(车机系统、BMS、HMI、充电墙盒)、德赛西威(智能座舱)、宁德时代(电池)、敏实集团(C柱、前进气格栅、扰流板、行李架、发光标牌)、宏发股份(高压继电器)、中鼎股份(电池冷却系统)、文灿股份(电机机壳)、奥特佳(空调压缩机)等。

第一,后期产品落地定价若是不合理将影响销量;

第二,竞品车型的产品力超预期;

第三,新能源行业的政策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