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资金流入港股超5000亿 内资为何如此青睐港股?

南下资金流入港股超5000亿 内资为何如此青睐港股?
2020年10月21日 16:28 新浪港股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10月21日消息,北向资金流出不断,南向资金今年以来持续流入,据wind数据,南下资金流入额超5000亿大关。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2549亿港元,港通(深)净流入2478亿港元。

  根据wind数据,近一年来,南下资金持续流入建行、腾讯、美团,分别流入超800亿、748亿、436亿。此外,南下资金流入小米近300亿港元,工行流入270亿港元,汇丰也流入了近100亿。流出额中,招行净流出25亿,内资流出居首。中芯国际流出17亿,信义光能流出15亿。

  据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统计,截至10月8日港股通仓位最大的50只股份中,从持股市值计,内资偏好银行、科技,消费,其中有很大部分资金买银行,而银行股确实越跌越买。

  颜招骏表示,内资青睐港股,或因港股的可选消费及科技股比较独特,例如港股有齐ATMXJ而A股是没有,另外其他消费股份的估值又比A股便宜,所以吸引南下资金参与。此外,人民币强势亦有影响,他们用人民币去买港股,变相打了93折。

  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长期以来,机构投资者在港股市场占比均较高。2018年香港股票现货市场成交金额中仅有16.3%来自散户投资者。受益于港股通的发展以及中资在香港市场重要性的提升,2018年,香港股票现货市场成交金额中的11.7%来自中国内地投资者,相比2016年大幅提高了3个百分点之多,其中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从2016年的28%升到2018年的55.7%。与香港本地投资者相比,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活跃度和换手率更高,推高了港股市场尤其是新经济港股的交投。我们的研究显示,目前港股通投资者交易量已进一步提升至香港市场总交易量的15%以上。

  恒生指数的不断优化调整,以及2018年修订的港交所上市新规、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等一系列组合拳的助力,让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有望在港初次上市或第二上市,进一步提升中国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兴趣尤其是对港股中科技类核心优质资产的估值水平,也进一步形成更多优质公司在港上市集资的良性循环。按照我们的估算,在过去的两年中,新经济公司在香港市场的市值占比已经由23%上升到30%。我们预计,这一比例有望在未来5年间继续稳步上升到35%甚至更高。

  此外,目前港股的估值水平与A股横向对比和与自己历史纵向相比都处于估值洼地,如果地缘政治风险不会抬升,对中国内地投资者来说则较具吸引力。随着更多具有增长性和优质基本面的公司成为指数成分股,来自中国内地投资者的关注度和兴趣会进一步提高,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有望获得更高估值水平,香港市场也有望获得更高的流动性、交易量和代表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