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ORCL.US)股价还能翻倍?分析师:云计算是其“救命稻草”

甲骨文(ORCL.US)股价还能翻倍?分析师:云计算是其“救命稻草”
2020年10月14日 14:42 智通财经网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由于收入增长缺乏强有力支柱,甲骨文(ORCL.US)表现一直落后于同行。尤其在过去几年,公司进军云计算的战略并没有给其股价带来太多的上涨。

然而,过去几个季度,随着该公司在行业中的声望不断提高,分析师认为,从收益情况和市场定位来看,甲骨文可以迅速实现30%甚至是更高的回报率。除了TikTok交易带来的可见性之外,与沃尔玛(WMT.US合作的可能性或将进一步提升其市场地位。

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市场上,甲骨文得到越来越客户的认可。作为唯一一家同时在上述两个领域提供服务的云供应商,该公司在SaaS领域的竞争对手是Salesforce(CRM.US)和Workday(WDAY.US),而在IaaS领域则面临来自微软(MSFT.US)和亚马逊(AMZN.US)的挑战。

IDC最新调查显示,在2020年,935名IaaS客户对顶级供应商的满意度进行了评价,其中包括甲骨文、Amazon Web Services、微软、IBM(IBM.US)和谷歌(GOOGL.US)。在这些企业当中,甲骨文在IaaS和云端基础架构(OCI)分别实现了满意度得分最高及分数同比增长幅度最大。此外,86%的受访者预计,未来将会增加购买甲骨文服务的支出。

在Q1财报会议上,公司管理层表示,OCI云数据中心以创纪录的速度在全球各地开设。目前公司在全球已经上线了26个OCI地区,超过了亚马逊,后者目前有24个地区。而在未来9个月内,公司计划再增加至少10个区域。

Cloud@Customer计划加持

除了卫生事件推动了客户对IaaS的需求增长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Cloud@Customer的推出。该计划旨在使甲骨文的自主数据库在OCI之外也可以使用,并将其扩展到公司的本地客户群。另外,公司还向那些出于安全隐私考虑而不愿迁移到云端的客户追加销售自主数据库。

公司管理层表示,除了有利于巩固甲骨文在数据库领域的主导地位,Cloud@Customer计划还将帮助其扩大影响力。在不远的将来,公司的应用客户将成为其基础设施客户。还声称,全世界一半的汽车公司现在都在使用该公司的高性能计算,或者在对其进行评估,因为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具备明显的优势。

在云业务如何持续增长的问题上,甲骨文面临的明显挑战是,该公司能以多快的速度通过Cloud@Customer计划快速实现其本地客户群的转型。虽然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围绕其基本业务的评价相当不错,但由于庞大的传统业务基础,公司整体收入增长仍然停滞不前。

分析师认为,OCI向Cloud@Customer的过渡或将在未来给公司收入带来显著的变化,并预计本财年其云计算收入将增长到127亿美元。

还有多少上升空间?

此外,分析师提到,通过购买甲骨文的许可证,客户可以在云计算服务中获得较大折扣,因此其云许可证和内部部署许可证收入的增加也刺激了云计算收入的上升。同时,该公司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不容置疑。随着营收组合的天平逐渐向云计算倾斜,预计其运营利润率和自由现金流可能会有所改善。

因此,分析师预计,从2022年开始,甲骨文的客户增长速度可能会超越现有的基础,并在IaaS和SaaS市场上进一步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

分析师表示,从股价与现金流的比率来看,甲骨文是最便宜的,但其估值偏低的一个关键原因是整体营收缺乏增长动力。即使是基于2020年17倍FCF,该股上涨30%的时机已经成熟。考虑到未来其收入增长速度将加速,甲骨文的市盈率可能将进一步上升。即使是基于保守估计的25倍市盈率,其股价也可能翻倍。

结论

自OCI推出以来,华尔街一直对甲骨文相当看好,投资者也一直试图弄清技术优势是否能帮助甲骨文夺走更多的市场份额。与预期一致的是,分析师们对甲骨文的季度前景越来越持有积极态度,但公司的传统业务一定程度上仍拖累了整体收入增长。

分析师认为,OCI和自主数据库收入的增长速度将开始超过传统业务收入的下降速度,甚至今年的业绩增长可能会超过业绩指引。总体而言,分析师仍继续看好该股,并预计它有实力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计算 甲骨文 分析师 IaaS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