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指标暗示美股悲观情绪升温

关键指标暗示美股悲观情绪升温
2020年09月30日 09:07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本文来自 “万得资讯”,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债市的一个关键性指标:损益平衡利率,即10年期美国政府债券和同期通膨保值债券(TIPS)的收益率差价开始缩小,这暗示了投资者开始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了一些担忧的情绪。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6.13点,至3335.47点,跌幅0.5%;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31.40点,跌幅0.5%,至27452.66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2.28点,至11085.25点,跌幅0.3%。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周一领涨标普500指数的类的股票在隔夜逆转走势,金融类股下跌1.2%,能源类股下跌2.7%。美国原油价格下跌3.2%,至每桶39.29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6%。

对病毒在美国卷土重来的担忧也打压了市场人气。纽约市Covid-19日检测阳性人数达到3.25%,为6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股市从3月份的低点飙升之后,许多投资者预测股市可能会出现回调。"这就是市场运作的方式," Howard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兼投资组合经理Vance Howard说。“这有点像马拉松运动员。如果不休息,马拉松运动员只能跑这么远这么快,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有什么问题。”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Terry Sandv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学生开始返校,欧洲和美国的病毒感染率正在上升。"“因此我们预计美国经济将温和改善,病毒增长和疲软的劳动力对市场将构成威胁。”

然而10年期美国政府债券和通膨保值债券(TIPS)的收益率均下滑。这两种收益率之间的差额——被称为损益平衡利率(break-even rate)缩小,表明市场通胀预期下降。据分析师和投资者说,这一利率一直是今年股市走势最可靠的预测指标。当利率下降时,股市往往也会下跌。

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从周一的0.661%下滑至0.643%。通胀保值债券的实际收益率从负0.961%继续下滑至负0.978%。这使得损益平衡率略微下降到1.62%

自6月初以来,10年期损益平衡利率从约1.2%升至8月底1.8%的高点,帮助推动了股市的上涨。当盈亏平衡率自8月底到达1.8%的峰值后开始下降, 而股市波动率也在这个时候上升, 凸显了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上升,原因包括Covid-19对经济放缓的担忧,以及美联储刺激空间越来越有限等。

此外投资者将注意力和资金更多地集中在损益平衡和实际收益率上,因为正常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跌至如此低的水平,几乎没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美国基金管理公司PGIM固定收益部门的本币、利率和外汇主管Mariusz Banasiak表示,无论一些事件如何演变,他都预计美国经济将长期走软。“我认为投资者会关注财政赤字,中长期增长前景相当糟糕,” Banasiak说。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的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玛雅•班达里(Maya Bhandari)表示:“很难认为名义收益率会从目前水平大幅下降。” 她说,近年来她增持了通货膨胀保值国债,但最近她抛售了部分国债以锁定利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率 债券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