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持股还是持币?十月港股或迎历史性反转

国庆持股还是持币?十月港股或迎历史性反转
2020年09月29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来源:港股情报局

  国庆假期在即,然而不确定因素却显著增加。港股市场整体仍在周期调整之中,投资者在持股、持币两难选择下持续观望。到底是选择持股还是持币?

  继续持股?港股投资者将面临三大风险

  风险因素一:海外疫情再度爆发,美国欧洲疫情反复

  8月开始,欧洲疫情卷土重来,西班牙、法国及英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开始急剧增长,而意大利和德国新增病例增长仍得到控制。截至当下,西班牙、法国、英国新增病例数已经超过4月份疫情高峰期,美国新增呢病例也有所增长。死亡病例数并未出现明显增加,主要与医疗物资与应对手段的提升有关。

  尽管新冠死亡率因人们应对疫情的经验增加而有所下降,但疫情卷土重来对经济的威胁并没有消失,欧洲各国正严肃考虑二次封城必要性。

  国庆期间全球疫情是否会进一步恶化,香港市场对此的预期整体偏向悲观,这亦是港股遭遇估值压制的主要原因之一。

  资料来源:广发证券研究院

  风险因素二:大选辩论,特朗普要大打中国牌?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揭开帷幕,当前共和、民主两党间的角逐已经进入白热化。尽管根据大部分民调民主党拜登处于领先,但特朗普作为现任美国总统也仍有一定胜算。

  9.29-10.22日期间,美国将举行4场电视辩论,分别是9.29日、10.15日、10.22日,此外副总统候选人彭斯和哈里斯还将在10月15日举行一场辩论。

  据悉,特朗普多次称乔·拜登为“北京乔”,而拜登多次声明如果上任将修复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考虑到近期较为紧张的中美关系,特朗普完全有可能在辩论期间大打中国牌,就对华政策与拜登激烈争辩。

  风险因素三:英国“硬脱欧”或引发资金出逃港股

  9.28-10.2期间,英国将与欧盟就脱欧问题举行最后一轮谈判。按照英首相约翰逊此前的声明,如果最终仍无法达成一致将退出谈判。

  广发证券研报分析称,“硬脱欧”的负面影响主要分为两方面。

  一是预期英镑将出现贬值,外资或处于避险情绪撤离香港市场,引发结构性流动性缺失。

  二是与英国有大量往来业务的企业或受到影响,其中就包括市场权重股汇丰控股,该股近期最低跌穿2008年金融危机时最低点。此外,李嘉诚旗下长和(00001)、长江基建集团(01038)均在英国有大量业务,或难逃市场波动。

  资料来源:广发证券研究院

  选择持币?估值及AH价差显示港股或迎反转

  市场波动的底层逻辑是预期。当潜在利空出现,即使仍未发生,市场的前瞻性也会有所预期,并在股价上大幅度调整来反映这种预期。如果后续利空兑现,市场往往止跌,而一旦发现利空的影响实际有限,则会大幅度回升。

  当前的香港市场,除去上文简述的海外疫情、美国大选、英国脱欧三大短期利空外,还有长期流动性匮乏、香港政治事件带来的估值压制。整体而言,香港市场或许已经处于利空尽出,股价见底的前夕。

  市盈率、股息率已经处于击球区间

  从恒生指数估值来看,当下仅剩10倍市盈率左右,已经处于1973年自今的相对低点,历史上只有5次大危机比当下估值水平还要低。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此外,从恒生指数股息率角度看,当前的股息水平虽不是历史最高,但较历史平均水平已经大幅超出。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利率水平均接近零,权益性资产价值大幅凸显,这是美国股市今年收复失地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未来港股估值回归的重要驱动力。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AH价差创数年来历史新高,估值修复可期

  截至9月25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共有97只A股溢价超过30%,有3只A股溢价在10%-30%之间,溢价差距再度上行,反映AH股估值持续扩大。

  资料来源:Wind

  原因方面,主要与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港元贬值造成的汇率差距有关。

  整体来看,AH溢价指数持续上升,表明当下节点A强港弱,但港股估值优势正在凸显。结合近期南下资金持续流入的趋势来看,港股未来的估值修复值得期待,当下的低谷或许是历史性良机。

  以上内容不代表华盛的立场,不构成华盛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人士意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