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伟文:适时推债券南向通 交易品种将扩至利率互换

余伟文:适时推债券南向通 交易品种将扩至利率互换
2020年09月29日 08:31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据香港文汇报(记者马翠媚) 债券通至今开通3年,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昨在《汇思》撰文表示,内地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仍有很大潜力,国际资金大量涌入是指日可待的事,而债券通北向通的成功经验亦提供了稳固基础去推进南向通的研究工作,他指金管局会继续和内地当局保持沟通,将适时推出南向通作为互联互通的未来工作重点之一。

  余伟文表示,富时罗素上周四宣布,计划由明年10月起分段将中国国债纳入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加上内地债券早前已分阶段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他认为随普富时罗素的加入,标志着内地债券正式纳入全球定息产品市场三大主要指数,人民币资产逐步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资产之一,及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国债孳息率高投资者青睐

  余伟文提到,全球约有3万亿至5万亿美元资产追踪这三大指数,按市场估计,以内地债券占三大指数5%至10%比重计算,约有2,000亿至3,000亿美元资金需投放于内地债券。他认为,指数纳入过程仍在起步阶段,所以这股投资热潮只是开始,加上中国国债的孳息率比欧美大部分地区的国债高出不少等,在今天环球低息持续的环境下,对国际投资者来说十分有吸引力。

  交易品种将扩至利率互换

  而债券通作为进入内地债市的渠道选择之一,余伟文指今年首8个月,债券通占境外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量的52%,而自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至今,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净增加1.9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9%是通过债券通持有。他相信内地债券纳入三大指数后,债券通交投将会继续快速增长,为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香港金融机构带来更大的机遇。

  对于债券通开通至今经过不少改良,余伟文认为债券通的优化是持之以恒的工作,其中随着内地债券占国际投资者投资组合的比重上升,管理外汇、利率和流动性风险的需要也不断增加,提供更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是首要工作之一。他又指,下一步将会与内地当局研究,把债券通的交易品种扩展至回购及其他衍生工具如利率互换,也会继续优化目前的外汇对冲安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