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周期后移,风暴眼中的苹果(AAPL.US)产业链还是市场宠儿吗?

5G手机周期后移,风暴眼中的苹果(AAPL.US)产业链还是市场宠儿吗?
2020年08月13日 20:03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本文来自 微信号“全球央行观察”。

根据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Q2,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6%,环比增长0.94%,其中华为、三星、苹果(AAPL.US)、小米(01810)市占率分别为20%、19.5%、13.5%和10.2%。

得益于在国内市场取得近10%的同比销量增长,华为以5580万单季出货量首次登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首。

苹果也在二季度迎来回归,取得3760万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11.2%,成为五大厂商中唯一一家逆势上扬,实现正增长的厂商。上半年上市的新款低价iPhone SE无疑起到了巨大的销量助推作用。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之所以在二季度出现大幅下滑,主要还是因为卫生事件带来的多国失业率上升,导致当地消费者支出出现大幅减少。加之线下零售门店的关闭,对智能手机的销售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

国内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最新数据, 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230.1万部,同比下降34.8%;5G手机出货量1391.1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2.4%。

从数据来看,智能手机消费需求尚未完全从卫生事件中修复。然而近期又传来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企业与微信的业务往来的消息,若未来该事件向悲观情景演绎,无疑将对苹果在国内的业务产生巨大冲击。

下半年消费电子行业的景气修复还能如期而至吗?国内苹果产业链又是否还能背靠苹果实现业绩持续增长?

迟来的5G消费周期

根据Digitimes Research测算,受卫生事件影响2020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或将下降15%,其中5G手机占比将超过20%,而其中中国得益于国内5G网络建设的快速发展,5G手机出货或有1.7亿部,占比接近70%。

信通院的最新数据也验证了国内5G手机的良好发展势头。1-7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7750.8万部,市占率稳步提升。

国内各大手机品牌商在5G渗透率稳步提升的窗口期不断推出了中低端5G机型,刺激5G手机进一步更新换代。目前5G新机仍以安卓为主,下半年随着iPhone 12、华为Mate 40等机型的相继推出,智能手机景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苹果的潜在危机

尽管受制于供应链的关系,苹果推迟了新机发布的时间,但在苹果公布了超预期的三季报后,市场普遍看好国内产业链的弹性。然而特朗普的一纸行政令却意外搅乱了市场,使得国内消费电子行业陷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中。

针对事态未来的演绎,市场存在一定分歧。苹果分析师郭明錤认为iPhone受美国政府封杀微信的影响最大,苹果可能被迫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悲观情境下会导致iPhone年出货量因此下修25%-30%,部分苹果营收占比较大的产业链公司面临下修风险。

而中金则认为由于苹果应用商店在中国通过云上贵州运营,微信在中国区下架的概率较小,因此本次措施对国内苹果手机的使用和销售的直接影响有限。

事实上,此次行政令的颁布也颇为符合特朗普执政以来的一贯风格:先是以一己之力颁布一份强硬却在具体内容上略显含糊的政令,随后再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商定细则。

总统选举迫近的压力之下,特朗普的意图不言而喻。

然而此举无疑是一记“七伤拳”,考虑到苹果股价在美股市场的重要意义,如若苹果断掉了中国市场这一臂膀,美国科技股的盛宴势必将受到冲击。

一直以来将美股上涨标榜为自身政绩的大总统,想必也不希望在大选之前面对美股下跌的风险,因此理论上来讲,美国应该不会做出不利于苹果的决策。

苹果链的自身业绩成关键

苹果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表现释放了国内消费电子产业链龙头迎来景气的积极信号。

尽管在“行政令”事件后,苹果产业链出现了回调,但在8月13日鸿海(富士康)发布了超预期的二季度净利润后,A股市场上的果链公司也在交易时间内迅速翻红,可见市场对于苹果产业链上的核心龙头依然持积极态度。

在下半年的不确定性中,我们更应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相关产业链公司。从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消费电子公司来看,核心企业二季度业绩或将迎来拐点。

聚焦光学核心业务的欧菲光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2,290.28%;立讯精密发布公告显示H1预增40~60%;东山精密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03亿元至5.63亿元,同比增长25%至40%;歌尔股份预计净利润增长45%-50%。消费电子龙头企业的业绩保持稳健。

公募基金持仓仍位居前列

2020Q2公募基金重仓行业中,电子板块依然一马当先,持仓比例维持在7%水平。

Q2加仓靠前的公司也围绕苹果产业链公司展开,分别为立讯精密(144亿元)、兆易创新(65亿元)、歌尔股份(52亿元),显示出机构对于核心公司的偏好。

未来关注什么?

伴随下半年及明年5G创新驱动的消费电子机遇逐渐明朗化,市场对于整个板块仍持相对乐观态度。但短期依然需要关注外围环境对板块表现的压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消费电子有两条值得关注的主线。

首先,从苹果和华为的物料清单来看,近年来摄像头及光学模组的成本上升明显。据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摄像头模组市场规模315亿美元,到2024年,该市场将增长至446亿美元,预测期内年复合增长率为7.2%。

除了本身已进入苹果供应链的欧菲光之外,将于2021年进入供应链的舜宇光学(02382)也值得关注。

其次,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前景广阔。Q1全球可穿戴设备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依然出货7260万副,同比增长29.7%。其中TWS耳机与智能手表市场增长最为迅速,苹果和华为耳机的增长分别达到86%和261%。

市场预期即便未来苹果手机出货量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但禁令对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打击相对较小。以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为代表的国内声学器件供应商龙头具备配置机会。(编辑:mz)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