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美国银行业的时代终结了,摩根大通(JPM.US)未来将走向何处?

属于美国银行业的时代终结了,摩根大通(JPM.US)未来将走向何处?
2020年08月05日 16:50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摩根大通(JPM.US)是美国历史上最著名、最大的银行之一。然而,这并不能保证该银行在未来继续繁荣。卫生事件的影响极大的拖累了美国的经济和银行业,虽然银行似乎更有能力应对这一事件,但未来的任何动荡都可能引发系统性的失灵。此外,还有一些出乎意料的风险掩盖了潜在的回报。尽管如此,摩根大通仍是目前最好的银行,短期内投资者可能会看到其股价回升。

公司概况

智通财经了解到,目前摩根大通的业务主要分为四个领域;消费者与社区银行(CCB)、企业与投资银行(CIB)、商业银行(CB)和资产与财富管理(AWM)。通过这四项业务,该行所提供的服务就涵盖了当今大多数传统大银行所提供的所有业务。所处理的目标客户和资产可能不同,但其活动大部分都是贷款业务。下面投资者可以看到有关摩根大通过去五个季度业绩财务数据摘要。

数据来源:摩根大通财报数据来源:摩根大通财报

智通财经观察到,摩根大通的营收和利润一直在逐步下降。此外,尽管利润下降,但该公司未能减少其非利息支出。自19年第二季度以来,该行的净利润一直在下降,并且在今年一季度更是同比降低了68%左右。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信贷损失准备金的增加,由于卫生事件的流行,其信贷损失准备金跃升至80多亿美元。就光看资产负债表而言,该银行现在的杠杆率超过了13倍。

这里的问题不在于摩根大通和其它银行能否恢复元气。问题是在另一场“黑天鹅”事件发生之前,他们是否有能迅速恢复。银行业的表现与经济的表现有着潜在联系,因此这就是理解银行业未来趋势的秘诀。

疲软的经济等于疲软的银行

经济的“强度”可以作为投资者对银行活动增长预期的晴雨表。而衡量经济是否强劲的标准是就业。因为它们是财富创造的根源。简单地说,更多的工作机会意味着更多的财富,更多的投资,更多的银行贷款。

卫生事件就业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虽然大多数人会说美国经济在卫生事件出现之前就已经很繁荣了,事实并不是这样。

2019年,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统计的失业率为3.7%,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数据是基于美国拥有1.6亿劳动力,其中1.53亿人正在工作。然而,这还不包括兼职工作,最重要的是,数百万身体健全的成年人不被视为劳动力的一部分。换句话说,美国现在的劳动力参与率处于历史低位。2000年美国的劳动参与率约为67.3%,现在已经下降到62.9%。如果这些在过去20年里消失的潜在工人重新算计就业统计,那投资者将会看到10%的“实际”失业率。

如果经济是衡量银行实力的一个指标,那么当投资者再次看摩根大通的营收和盈利轨迹时,这种解读似乎是有意义的。去年以来,摩根大通的营收和盈利一直在下降。

低增长和潜在风险

美国的经济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形式。一方面基准利率处于历史低点,10年期美国国债实际利率刚刚进入负值区间,尽管股市反弹,但经济基本面仍疲弱,任何利率的解除或上调似乎都有可能使美国重新陷入衰退。投资者或将看到美国经济将陷入日本式的10年或更长时间的低增长。

1989年,日本提高了利率以阻止资产泡沫的累积。金融机构也在那时得到了救助,就像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过的那样,而且很可能还会再次发生。然而,剩下的是一个完全僵化的,由“僵尸银行”领导的“僵尸”经济。

上图是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股价。这是日本最大的银行之一,通过上图可以看到该银行在2000年开始走下坡路。房此前地产泡沫提振了该股的股价,但自那以后该行股价继续下跌,股价长期几乎没有回到顶峰。日本“失去的十年”的延续时间远远超过了10年,这体现在银行的表现上。欧洲的情况没有太大不同,除非政策改变,否则美国将来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

银行业的另一个被忽视的问题和根本弱点是衍生品市场。虽然从表面上看,《巴塞尔协议》让银行拥有了更强的财务状况,但衍生品的增长存在一个被忽视的风险。2017年,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美国五大银行持有157万亿美元的衍生品。这一数字在一年内增长了12%。这还不包括已经转移到第三方清算所的数万亿衍生品。美国货币监理署(OCC)估计,摩根大通在信用违约掉期上有1.2万亿美元的风险敞口。这只是冰山一角。其他类型的衍生品还有更多的万亿美元,量化它们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同行比较

但如果投资者不相信银行业未来将面临一些重大的长期阻力,那么摩根大通似乎是未来前景和增长的最佳标的选择。

以上是摩根大通、美国银行(BAC.US)、花旗集团(C.US)、富国银行(WFC.US)和高盛集团(GS.US)估值增长和盈利能力指标的比较。投资者可以看到,出去富国银行外,摩根大通的市盈率最高。分析师认为,摩根大通的复苏速度会更快,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其每股收益预计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此外,在除富国银行以外的“大银行”中,摩根大通的股息收益率最高。最重要的是,摩根大通的资产回报率远高于其他任何银行。

总之,摩根大通似乎是投资者最不想进入的行业中最强大的一家。这就是为什么它被称为最差中最好的选择。

前景

银行业将遭遇一些长期阻力,但这并不是说未来几年投资者无法从银行业中得到回报。银行业虽然已被打压,但排除长期风险,其估值仍具有吸引力。虽然对金融类股的前景持悲观态度,但如果是一个灵活的投资者,未来12个月或能从中获得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摩根大通 投资者 银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