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金融谈港股:易跌难涨or等待时机?

云锋金融谈港股:易跌难涨or等待时机?
2020年08月03日 12: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来源:云锋有鱼

  了解全球宏观、

  金融市场深度解析

  关注

  云锋导读

  上周港股市场延续了谨慎的观望情绪,全市场虽在消费、医疗和科技板块带领下试图展开小幅反弹,但最终依然震荡走弱继续小幅下挫。

  上周市场最大的关注点在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结果和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是否如期落地。在议息会议之后,美元指数继续快速下挫,推动国际金价突破2000美元/盎司的关键关口,而港股的原材料、工业等周期类板块也在大宗涨价预期下延续了上周的小幅反弹。随着国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和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港股基本面在短期内形成了一定的止跌缓冲。

  综合来看,港股目前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窄幅震荡格局。投资者在恐慌情绪得到一定修复后,正在等待更多反弹信号。从行业配置角度看,原材料、工业等板块可能短期转为震荡整理,但依然不改中长期的避险配置价值,而高股息的金融、地产等板块在估值和预期被极度压缩后,相对债券资产也逐渐显现出一定的配置性价比。未来随着科创板和香港两地上市逐渐成为新的上市选择方式,新经济和科技板块的核心资产可能将继续保持良好表现。

  一、港股市场回顾

  1.1港股市场表现:恒生指数小幅下跌,行业分化较大

  上周国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企业盈利继续改善,PMI维持扩张水平,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仍然延续宽松货币政策,宏观利好因素对港股市场在短期形成了一定的支撑。香港疫情依然不乐观,截至上周六香港本地新冠确诊病例连续十日新增破百,港股全周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

  上周恒生综指小幅上涨0.8%,主要受益于中小型港股;恒生指数整体下跌0.45%,全周走势较为平缓,前半周小幅上涨,周四周五转为下跌,最终收于24595点。A股和美股上周走势较好:沪深300周涨幅4.20%、纳斯达克指数周涨幅3.69%、标普500指数周涨幅1.73%,相比之下港股走势较弱。

  港股、美股和A股走势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备注:左轴为恒生指数

  上周港股相对A股、美股的表现情况对比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备注:按2020年7月31日收盘价计算

  风格上看,上周恒生各大风格指数涨跌互现,表现呈现出一定的分化。恒生中小型股表现最好,其中中型股上涨3.03%,小型股上涨1.53%,大型股表现一般,略微上涨0.29%,最终恒生综指上涨0.8%。而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小幅下跌,表现不佳。

  港股主要指数表现情况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备注:按2020年7月31日收盘价计算

  行业板块风格上看,与之前行业普跌的态势不同,上周上涨的行业占到2/3,涨幅集中在2%到3%之间。除了原材料业和工业延续上周涨势,消费业、医疗保健业、科技业都转跌为涨。金融业和能源业表现较差,分别下跌1.58%和3.62%。

  港股分行业指数上周涨跌情况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1.2估值水平

  上周,恒生指数估值小幅升高。截至7月31日,恒生指数整体PE为10.29倍,较上周五10.25倍有所提升,整体估值处于中性水平,相对估值处于2010年以来60.34%的水平。

  从行业估值来看,不同行业间的估值依然分化严重。医疗保健板块和科技板块的市盈率超过40倍,而周期类行业如能源、建筑和金融等估值较低。从相对估值看,上周消费业股价上涨显著,必需性消费业和非必需性消费业都达到10年来最大估值。

  恒生指数市盈率(TTM)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备注:10年区间为:2010年7月31日-2020年7月31日

  港股不同行业的市盈率(TTM)水平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港股不同行业估值位置(市盈率历史分位点)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1.3盈利水平

  受新冠疫情在海外持续发酵影响,年初以来港股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明显下滑。近期香港疫情再度反复,对盈利回升造成阻碍。较上周,港股盈利水平基本持平。截至7月31日,恒生指数BEst每股收益2163.91港币,同比下降14.72%。港股中资股每股收益1152.98港币,同比下降8.83%。

  根据2019年年报,各行业的业绩表现依然分化较大。营收和净利润表现最好的是科技板块,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20.66%,盈利同比增长20.46%,是唯一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20%的板块。金融板块也表现亮眼,营收同比增长17.79%,净利润同比增长19.57%。其他板块盈利增长水平相对较低,其中,公用事业板块盈利增长情况最差,同比下降9.2%。

  恒指BEst每股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港股中资股BEst每股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港股各行业营收及盈利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备注:根据2019年年报

  港股股息率水平(%)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1.4资金流向

  上周港股通资金净流入较前一周再度上涨,达160亿人民币,自开通以来累计买入成交净额达12611.61亿人民币。上周周一至周五港股通皆为净流入,周四的净流入额最大,达到50.39亿元,周二至周五净流入金额均超25亿元。

  受到最近港股二次上市等利好因素影响,港股通净流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4.2%,较年初增加114.6%。

  从板块成交看,上周整体行业沽空比例从前一周的11.5%涨至15.9%,或预示股市阶段性低位。沽空比率最大的为能源业,比例达到22.0%,其次为金融业(21.7%)、综合企业(19.9%)、电讯业(16.7%)、非必需消费业(16.1%),这些行业的沽空比率都超过了行业平均沽空比率15.9%。

  南向资金净买入排名前十的股票为思摩尔国际腾讯控股美团点评-W威高股份中国建材广汽集团石药集团香港交易所瑞声科技龙源电力;净卖出排名前十的是中国银行长城汽车中芯国际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复星医药融创中国微盟集团金山软件中国飞鹤

  港股通南向资金净流入(亿元)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港股通净买入成交额(亿元)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全市场日总成交额(亿元)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港股行业沽空情况(周)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1.5投资者情绪

  上周,投资者整体继续保持谨慎情绪。截至7月31日,恒指波动率指数为23.70,低于上周收盘25.67,尽管其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主板上周平均卖空比例为16.27%,高于上周的15.83%。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在上周稍有上涨,7月31日收于134.95点。

  主板沽空成交情况及占比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恒指波动率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截至7月31日,上周恒指两倍反向ETF基金(FI南方恒指基金)净流出430亿元,低于上周流出539亿元的规模。华夏恒指ETF基金净流出41.51亿港元。恒指反向2倍ETF以及恒指ETF的连续资金流出反映了上周投资者对港股仍然持谨慎的态度,短期港股不确定较大。通过恒指ETF的持仓可以看出前10大持仓个股没有太大变化,但龙头股在2020年2季度的持仓比例明显高于1季度。其中,持仓增加最多的是香港交易所。

  恒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表现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备注:左轴为最新价,右轴为资金流量

  恒生每日两倍反向表现基金(-2x)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备注:左轴为最新价,右轴为资金流量

  恒指ETF基金持仓情况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云锋金融

  备注:蓝色2020年二季度、黄色为2020年1季度

  二、港股新股上市跟踪

  上周和前周均无新股上市。本周上市新股共2只,分别为立德教育和泰格医药。

  立德教育将于8月6日在港股挂牌上市,招股已于7月31日结束。立德教育为黑龙江省民办教育公司,注册资本为1.833亿元。立德教育将发行约1.67亿新股,每股发行价2.1-2.6港元。根据财报,立德教育近3个财年营收稳步增长,2017财年实现营收1.07亿元,2018财年增长到1.17亿元,2019财年达到1.38亿元。2020年中国内地共有三家民办教育企业赴港上市,三家公司表现较为分化,华夏视听教育上市半个月股价涨幅达75%,另外两家表现较差,大山教育上市首日破发,而建桥教育早已跌破发行价,目前停牌。

  三、重要经济事件点评

  国际上,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导致避险情绪升温,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下降。

  上周,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公布了GDP数据,疫情再度爆发下,两大经济体GDP大幅下滑。美国公布的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32.9%,创1947年以来最大跌幅;德国公布的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下降11.7%,创1970年以来最大跌幅。第二季度GDP的大幅下跌表明,前两季度火力全开的财政纾困与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复苏的刺激效果尚需时间。

  北京时间7月3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批准规模为1.3万亿美元的潜在新一轮刺激计划立法议案。然而,两党对于财政刺激的规模和时间跨度仍各执己见难以妥协。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宽松基调,将9项紧急贷款计划中7项的期限延长三个月,基本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同时也并没有透露更多货币政策继续加码的信号。

  国内方面,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了2020年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方针,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财政政策更为积极。短期内,投资者的宽松预期与货币政策导向之间存在一定落差。同时,会议明确下半年国内经济全面复苏基调,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一定支撑。

  香港本地方面,疫情持续爆发为港股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香港本地第三波疫情尚未出现减缓迹象,截至7月31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10日过百。疫情反复令香港本地消费低迷,餐饮、零售、交运等行业受影响较大。而7月29日公布的香港第二季度GDP同比下跌9%,下跌的主要原因正是内外需的持续疲软。投资者对经济的负面预期影响投资情绪。 

  香港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激增

  数据来源:Wind,云锋金融

  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于7月27日推出恒生科技指数,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指数”,追踪经筛选后最大的30家于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预示了对科技创新板块的重点扶持,或将掀起新一轮新经济和科技股的投资热潮,也将吸引更多中概股回归港股。

  四、宏观经济及流动性跟踪

  全球金融环境仍旧维持宽松格局,在货币政策相对饱和之后,市场期待更多的财政政策举措,及时的政策反应有望继续支撑市场和经济复苏。

  货币政策方面,北京时间上周四(7月30日),美联储发布7月议息会议声明,整体声明和6月相比差别不大,符合市场预期。利率方面,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在0-0.25%水平;资产购买方面,美联储表示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购买国债和机构MBS,继续提供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总体而言,货币政策继续维持宽松,但货币政策的刺激作用有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经济复苏还需要更多的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方面,备受关注的新一轮财政刺激并未落地,下一个值得关注的时间节点在8月7日(本周五)。美国上一轮救助法案中的很多项目即将到期,比如每周600美元的补充失业保险项目在7月31日停止发放,停发会导致部分居民购买力下降,可能对美国消费和经济造成系列连锁冲击,这使得新一轮财政政策的出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但目前两党仍存在较大分歧。7月28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公布了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而民主党在此前已经内部通过了一项3万亿的计划,两个方案差异较大,体现在失业救济金的发放方式、是否对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等多个方面。北京时间7月3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批准规模为1.3万亿美元的潜在新一轮刺激计划立法议案。目前留给两党争议的时间并不多,参议院将于8月7日休会,如果没在8月7日前达成协议,那么这轮财政刺激计划只能在9月初恢复议会后继续讨论。

  宏观经济方面,上周美国公布了2季度GDP数据,实际GDP环比下降32.9%,其中私人消费环比下降34.6%,私人投资环比下降29.3%。疫情对各个行业的需求和供给都造成了剧烈的冲击,经济下滑并不出乎意料,目前需要关注美国下半年经济恢复情况,主要关注疫情走势、复工情况和美国大选。

  在美联储持续宽松的环境下,美元持续走弱,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中美利差继续走阔,叠加稳步复苏的中国经济,有利于港股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和海外资金流入港股市场。

  中美利差和人民币近期汇率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美港利差和港币近期汇率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美国国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美元指数和美国国债收益率

  数据来源:Bloomberg,云锋金融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