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SLA.US)一旦纳入标普500指数,意味着什么?

特斯拉(TSLA.US)一旦纳入标普500指数,意味着什么?
2020年08月03日 13:06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本文来自 见闻VIP。

摘要:如果加入标普500指数,特斯拉(TSLA.US)将是市值最高的新晋成分股,很有可能引发美股史上最大规模的指数基金买入潮。为了买特斯拉,指数基金必须抛售几百亿美元的其余成分股。

作为多空交锋最激烈的个股之一,特斯拉很快就将跻身美股主流,而且会触发美股历史上最狂野的指数基金追踪行为。

伴随着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特斯拉扫清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关键障碍。

虽然业绩达标并不会触发一只股票自动加入指数成为成分股,但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表示,一旦被八人委员会考虑入选,那么随时都有可能被纳入标普500指数。

那么,成为标普500成分股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最简单的一条:如果加入指数,那么很有可能所有的标普500指数基金都将开始买入特斯拉。而被动投资基金们掌控着的资产规模高达数万亿美元之巨。

史上最重磅成分股

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2650亿美元,一旦加入标普500指数,它将成为被该指数纳入之初市值最高的成分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将达到0.8%-1%左右。

标准普尔500指数按市值调整加权。按照这一标准,如果现在加入,特斯拉将成为第17大成分股,权重介于PayPal(PYPL.US)和辉瑞制药(PFE.US)之间。

同时,特斯拉的市值也超过了95%的现有成分股市值。这将对追踪指数的各类投资基金产生重大影响。

标普500指数历史上最近的一只重磅股出现在十年前——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US)当年调整后的市值为1270亿美元,远低于特斯拉今天的市值。

从目前的形势看,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可能会引发一系列潜在的买入活动。根据标普道琼斯数据,试图追踪标普500指数的基金至少有4.4万亿美元资产。这些基金需要迅速购买特斯拉股票,以避免在跟踪该指数表现时出现错误。

对于指数基金来说,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一旦特斯拉加入,指数基金就必须要根据新的权重去进行资产配置,以便能紧跟指数,否则就失去了指数基金的意义。

芝加哥Bianco Research主管Jim Bianco表示,特斯拉将被纳入指数的这个事实意味着将吸金数万亿美元。“作为他们基准的一部分,基金经理不能无视它。”

按照Vanguard Group基金经理Gerry O’Reilly的说法:假设特斯拉被纳入指数,将是一个人人参与的交易标的。

他还补充说,被动投资基金必须抛售价值350亿到400亿美元的其余标普500成分股,以便为交易新晋成员特斯拉腾出足够的资金空间。

基金经理们的挑战

对于基金经理们来说,要有效地管理像特斯拉这样体量大而且波动也大的股票,根本没有什么模板可以借鉴。要预测它在整个市场引发的连锁反应也不容易。

基金经理们已经在制定投资策略,以应对这个多年来面临的最大潜在交易挑战之一。

为何说特斯拉进入标普500指数之后的仓位配置将成为基金经理们的重大挑战?一是因为它市值太高,二是因为它争议太大。

看空者质疑特斯拉的会计处理手段,而且认为股价涨到了疯狂的地步,是一个注定要破裂的泡沫——今年最高涨幅接近300%。而看多它的人则大肆宣扬特斯拉的技术前景,并坚信成为标普500成分股将使得股价涨得更高。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就是看多阵营的一员猛将。他认为,最乐观预期下,特斯拉12个月内会涨到2500美元——这比他发报告前一日的收盘价足足高出69%。

华尔街投行Bernstein分析师Toni Sacconaghi则认为,特斯拉估值高过头了,只值900美元——这比他发报告前一日的收盘价低了42%。

评估特斯拉的复杂性在于:无论看多者和看空者各自找出怎样的辩护理由,双方都有一个惊人一致的共识:特斯拉估值太高了,以至于Adam Jonas和Toni Sacconaghi都给出了“减持”评级。

这种多空程度都处于相对极端水平也造成了一个奇异的现象:特斯拉股价迅猛蹿升的同时,寻味而来的空头也越来越多,狙击火力也越来越猛,7月上旬空仓规模一度逼近200亿美元的美股创纪录水平。但股价大涨触发了很多空头的止损线,继而发生被迫平仓,这种空头回补又进一步推升股价,导致更多空仓被迫止损……

就连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在接受采访时都感叹特斯拉,说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以前没有讨论过“这么情绪化的个股”。

而且,迄今为止,市场都还在为如何更准确地评估特斯拉而争论不休。有人坚持认为要按照行业属性、从汽车制造商的角度来考虑估值,还有人认为应该从成长性科技股来权衡。

当旧的评估模式正在被颠覆,而新模式仍在形成过程当中时,对公司进行估值就特别困难。毕竟,美国科技股的整体估值当前处于十年最高位,周期股估值则处于相对低位。

此外,标普500指数每年会进行四次评估调整,但委员会也可以在例行调整以外的其他时间增加或剔除成分股公司。而委员会从不透露任何消息,只会提前5天宣布,以防止任何投机行为,甚至连上市公司本身都被蒙在鼓里。

也就是说,一旦特斯拉确定成为成分股,基金经理们只会提前几天得到通知,只有很短的时间来做出重大决定,仔细考虑究竟是在特斯拉被纳入之前、还是当天、或者纳入之后再开始买入。

而且,对于掌握着百万级数亿级资金量的投资经理来说,选择哪种方法并没有说起来那么简单。不同的资金规模,做决策与实施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

波动性将增加?

如果成为标普500成分股,特斯拉注定是市场上无法被人忽视的“大象”。

Vanguard Group基金经理Gerry O’Reilly把这件事称为一个“超级流动性事件”。

某些交易者可能利用被动投资基金的买入需求而趁机哄抬特斯拉股价,而那些希望减持的特斯拉长期股东可能也会利用指数基金必须买入的特点试图减少持股。

纳入后一定会涨吗?

答案是“短期内可能会上涨,长期就不一定了”。

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Rene Stulz从研究中发现: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上市公司通常在成为成分股之前的一年股价表现非常好。但涨势是短暂的。最近几年来,有资格纳入指数这种消息对于股价的影响其实是向下的。

今年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10只股票中,大约一半左右的股票自纳入以来表现都跑输了指数。

麦肯锡的研究结果也与此类似:一只个股通常在纳入指数之后的股价上涨大约能维持45天左右,主要就是因为指数基金买入。

“我们认为,进入指数不会导致特斯拉股价再次上涨。”Rene Stulz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特斯拉股价似乎已经反映了这种研究结论——从7月22日财报显示连续四个季度盈利以来,该股非但没有走高,反而跌去10%。而在获得纳入资格前,特斯拉一路大涨,最高触及1794美元,上周五收盘价比峰值低了20%。

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被纳入主要指数并不是公司长期估值的一个因素。

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是否纳入指数的决定公布之前,不用操心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会在社交媒体上说些什么话,因为当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在考察候选个股时,不允许候选个股游说投资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