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外巨头看国内ERP厂商云化空间,中信证券持续看好金蝶(00268)、浪潮国际(00596)等云化转型

从海外巨头看国内ERP厂商云化空间,中信证券持续看好金蝶(00268)、浪潮国际(00596)等云化转型
2020年07月20日 09:35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中信证券”,文|许英博 陈俊云。

全球ERP市场规模规模超过400亿美元,但作为企业最为核心业务系统,复杂业务逻辑、和企业内其他系统紧密耦合、数据安全担忧等,明显抑制全球ERP云化进程。Oracle(ORCL.US)、SAP(SAP.US))等头部ERP企业通过系统代码重构、模块化设计、统一数据平台、客户分层&灵活部署模式等,亦取得一定进展,Netsuite则通过聚焦中型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客户,获得良好效果。

当前国内头部ERP企业积极推动产品云化转型,且充分吸取海外市场成功经验,叠加产业政策、市场格局等层面有利因素支撑,我们持续看好国内头部ERP企业云化转型所带来的收入、利润等核心指标长周期持续改善的可能。

ERP:产品逻辑复杂,云化进程缓慢。

过去5年,SAP、Oracle等ERP领域代表性企业股价表现相对一般,核心原因在于 自身ERP产品缓慢云化进程。

作为企业最为核心业务系统,ERP产品逻辑复杂,涉及企业内部财务、生产制造、供应链等业务模块,叠加企业对数据安全的担忧,以及ERP系统和企业内部其他系统(CRM等)之间的紧密耦合等,均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ERP产品云化进程。

复杂业务逻辑亦带来ERP产品较高的客户黏性,过去10年,全球ERP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其中TOP 2厂商 SAP、Oracle份额基本稳定在22%、10%附近。但在业务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的HR模块,workday借助SaaS化快速崛起,并部分挤占了SAP、Oracle的市场份额。SAP、Oracle亦在主动求变,过去15年,平均每年用于M&A的支出约占当期市值的4%左右。

Oracle:对标微软,全代码重构。

公司一直对标微软,希望以数据库、ERP、中间件等为支点,将自身打造成为全栈式云服务提供商。但受制于上述产品云化缓慢进程,Oracle云业务整体进展相对缓慢。

Oralce在ERP云化领域部分实践亦值得参考,包括:Fusion ERP产品基于底层标准平台,统一数据模型、统一业务流定义、统一数据分析平台,以及模块化产品设计,针对on premise、云化版本,采用并行的代码基线;产品支持多样部署模型,包括本地on premise、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等;产品线从前端(CRM),到中后台(ERP、HRM等)一应俱全,并进行用户分层,Fusion application主要面向大企业客户。截止2020Q2,公司Fusion ERP企业用户数超过7100,Netsuite用户数超过2.2万,我们估算Fusion ERP目前云化比例仍在30%附近,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SAP:基于HANA构建统一数据平台。

作为全球ERP市场绝对龙头,SAP采取了更为务实、理性的策略,市场认可度亦显著好于Oracle。

2010年SAP推出了自有数据库产品HANA,2015年公司推出新一代的ERP产品S/4 HANA,产品部署于HANA数据库之上,基于HANA数据库,公司构建了统一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平台。目前SAP已形成了覆盖前端(CRM)、中后端(ERP、支出管理、HRM等)的统一产品体系,底层通过HANA产品实现数据串接和联通。部署模式、客户定位等层面,SAP亦采取了和Oracle相似的策略,推出26个垂直行业解决方案,SAP S/4 HANA主要面向大企业客户、Business ByDesign面向中型企业客户、Business One面向小型企业客户等。

2019年公司云收入69亿欧元,同比+39%,占当期收入比重25%,在手云业务backlog规模124亿欧元,目前S/4 HANA SaaS收入预计5亿欧元左右,渗透率仍相对偏低。

Netsuite:云ERP最早实践者。

Netsuite连续多年位居IDC全球中型企业SaaS ERP市场领导者象限:

1)“灵活、快速、全面”是市场对Netsuite产品核心特性的概况,产品完全采用SaaS的部署模式,并采用模块化设计,覆盖从前端CRM到中后端ERP、HRM等所有的业务模块;

2)产品主要面向中型企业用户,以及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企业用户,充分适应他们业务快速变化的需求,公司亦面向跨国企业的分支机构,引导跨国企业采用两层ERP部署模式,以保证业务灵活性;

3)引导企业用户和第三方开发者基于PaaS平台SuiteCloud开发相应的应用,以丰富自身产品生态和满足客户定制化诉求;

4)基于行业最佳实践的预制模块SuiteSuccess,其将专业知识、最佳实践、预构建的工作流、关键绩效指标以及实施产品化和模块化,大幅降低ERP产品固有的实施复杂度。

国内市场:ERP云化进程相对较快,长期空间更为理想。

目前国内ERP市场整体规模超过400亿元,云ERP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2019年用友、金蝶、浪潮国际云业务占各自收入比重为23%、40%、20%,具体产品布局、运营策略上,用友、金蝶等均充分吸取海外厂商有益实践:

1)针对大企业、中型企业、小企业均推出了相应产品,并针对中大型企业则灵活提供本地化、混合云、公有云等多种部署方案;

2)在CRM、HRM等领域,用友、金蝶等在国内市场缺乏明显竞争对手,长周期空间更为理想;

3)和海外厂商类似,用友NC、金蝶苍穹均为基于云架构的平台产品,功能强大的PaaS平台亦能帮助其吸引第三方开发者、丰富平台生态等。

我们亦关注到,和SAP、Oracle类似,用友、金蝶等均是从传统企业向SaaS进行转型,叠加国内企业较为薄弱的流程规范性等,短期财务层面的波动,以及ERP产品销售&交付周期等,亦值得持续关注。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风险;企业IT支出大幅萎缩风险;数据隐私、信息安全风险;行业竞争持续加剧风险;企业核心技术、市场人员流失风险等。

投资策略:

ERP作为企业内部最为核心业务系统,自身业务逻辑复杂性,且和企业内其他较多系统紧密耦合等,导致云化进程持续落后于其他软件子板块。Oracle、SAP等头部ERP企业通过系统代码重构、模块化设计、统一数据平台、客户分层&灵活部署模式等,亦取得一定进展,Netsuite通过聚焦中型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客户,获得良好效果。

当前国内用友、金蝶(00268)、浪潮国际(00596)等ERP企业积极推动产品云化转型,且充分吸取海外市场成功经验,叠加产业政策、市场格局等层面有利因素支撑,我们持续看好国内头部ERP企业云化转型所带来的收入、利润等核心指标长周期持续改善的可能。(编辑:mz)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AP Oracle 金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