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后卫生事件时代科技如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中金:后卫生事件时代科技如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07月09日 09:05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中金点睛”,作者:黄乐平,闫慧辰等。

中金认为"AI+5G"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通用技术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信息技术与机器人、医疗、航天等场景相融合,催生AR/VR、无人驾驶、商业航天等新产品和新业态是科技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主线。在后卫生事件时代,中金看好,5G/云计算等新基建,远程办公、远程医疗、配送机器人等无接触经济催生的新需求,以及中国加速半导体进口替代和核心技术研发带来的发展机遇。根据中金测算,新基建、新需求、新技术在未来十年将为我国数字经济新增近4.3万亿元的产业空间。

数字产业化已经成为经济主旋律,新基建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包括软硬件以及电商、社交等互联网服务在内的数字产业企业总市值占中国大陆、香港、美国上市中国企业总市值比例从2010年的9%,上升到2020年的22.4%,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旋律。今年,国家发布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在内的新基建发展规划。中金认为新基建为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会加速制造、零售、医疗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中金看好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5G、区块链在内的“云管端”投资机会,中金预计新基建有望在未来十年拉动1.9万亿元的新增需求。

卫生事件助推企业跨越数字化转型鸿沟,后卫生事件时代“无接触技术”成为新社会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在卫生事件中,“物理非接触”的需求推动远程办公、远程医疗、无接触配送机器人等无接触相关需求实现爆发性增长。同时中金看到,这些数字化技术的大规模部署,帮助企业跨过了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等数字化转型的鸿沟。数字化办公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间/部门间沟通效率,远程医疗在实现医疗资源有效配置,服务机器人在解决劳动力不足等方面的优势逐渐被企业和社会所认知。中金相信,这些无接触技术在后卫生事件时代会继续进步发展,逐渐融入中金的日常生活,成为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个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工具。

全球化趋势面临挑战,进口替代和硬科技创新迎来大发展机遇。中国科技产业链在抗疫中发挥了韧性,为全球复苏做出巨大贡献,但同时也暴露出半导体和软件等短板。后卫生事件时代,半导体和软件的进口替代是中国科技行业未来几年重要的增长机会。2019年7月科创板开始以来,已经有15家半导体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实现融资总额743亿人民币。科创板成为资本助力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中金认为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不足是过去制约中国诞生像苹果/SpaceX/特斯拉这样现象级公司的瓶颈之一。未来,在自动驾驶、AR/VR、商业航天、医疗科技有望迎来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中金认为在认知智能、纳米光学、Micro LED、火箭可回收、脑机接口、量子计算等领域中国硬科技创新将迎来大发展机遇。

风险:人工智能商用进程不及预期;AI+5G在各行业落地不及预期;个人信息隐私保护问题;互联网数据垄断对数据流通造成不利影响;核心技术迭代较快。

投资摘要

后卫生事件时代科技如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这篇报告是中金自2017年的《人工智能时代:10年之后中金还能干什么?》,2018年的《步入人工智能时代:四大AI技术如何改变十大应用场景》,2019年的《AI+5G推动社会变革,关注十大投资机会》以来,第四次发布系统梳理人工智能及中国科技行业发展趋势的报告。

过去三十年,科技行业的通用技术平台经历(1)从主机到个人电脑,(2)从个人电脑到手机,(3)从手机到AI云计算的三次重大迭代。这几次变革中,通信技术从最初的专网,升级为有线互联网、4G和5G;计算架构从最初的集中式,到PC和手机的分布计算,由AI云计算时代又回归到集中式计算。展望未来,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区块链+物联网是否成为云计算之后的通用技术平台受到广泛关注。

每次技术的变革都包括一批重要的平台型企业的崛起。这包括主机时代的IBM,PC互联网时代的微软和Intel(Wintel联盟),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苹果、ARM、谷歌,和AI云计算时代的亚马逊、微软和英伟达。

图表: “人工智能+云计算”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通用计算平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主机时代(集中式计算):上世纪90年代以前,伴随金融体系IT化进程,高可靠性、高完整性、强一致性的集中式计算得以快速发展,以IBM为代表的企业推出的软硬件一体的大型主机(Mainframe)成为算力的主流,受到金融等大企业的支持。但高昂的价格限制了其普及。

PC时代(分布式计算):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伴随半导体成本的大规模下降,以及和个人互联网(有线网络为主)的出现,微软和Intel为代表的个人电脑平台开始普及。微软和Intel推行的软硬件分离的商业模式成为主流。

移动互联网时代(分布式计算):2007年1月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开启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算力载体进一步从固定的电脑端向便携移动的手机端转移。苹果推行的软硬件一体模式与谷歌推行的安卓操作系统+ARM芯片的软硬件分离成为两大主要模式。

人工智能+云计算时代(集中式计算):云计算最早由亚马逊在2006年推出,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按需索取、按量计费的计算和存储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突发的需求变化以及降低IT支出。云计算平台能够汇聚大量数据,并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基础,随着技术的发展,其优势受到重视,AI+Cloud也逐渐成为通用计算平台。

下一个时代或是区块链+物联网(分布式计算):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时代,中金认为一方面数据的价值不断凸显,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另一方面,数据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互联网巨头/云计算厂商手中,“数据孤岛”问题日益突出,数据的跨国界流通也成为科技企业跨国合作的难题之一。中金认为,大数据立法是规范和促进数据使用的先决条件,而由区块链+物联网驱动的数据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有望促进数据流通、提高数据使用效率,充分发挥数据整合后的潜在价值。

图表: 科技创新迭代路径及中国核心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各公司官网,Digitimes,中金公司研究部

回顾科技硬件核心技术的发展历史,中金看到从个人电脑(微软)、智能手机(苹果)到电动汽车(特斯拉)、AR/VR(Facebook)、商业火箭(SpaceX)等,数次变革几乎都是由美国企业所主导,中金认为其背后原因包括美国企业全球化的商业模式来支持其高研发投入,以及对知识产权良好的保护机制。展望未来,中金认为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半导体等信息科学技术,与机器人、医疗、航天技术融合发展,催生AR、无人驾驶、商业航天等新产品和新业态是科技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主线。实现这些变革的核心技术包括,火箭可回收,认知智能,量子计算、脑机接口、Micro OLED、光波导等。

中国企业中,中金看好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云计算、5G、区块链、商业航天、AR领域的厂商等在AI+5G时代的发展机会。

后卫生事件时代三大趋势:数据驱动,无接触经济,进口替代

过去半年的卫生事件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展望后卫生事件时代,中金看到经济活动出现以下三大趋势,将引领科技新机遇。

数据取代资源成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数字经济重要性在卫生事件期间进一步凸显,后卫生事件时代有望加速发展。我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正在从房地产、能源等有形资源,向数据等无形资源转变;基础设施建设也从地产、公路运输等传统基建转为更多地聚焦5G、云计算数据中心、车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领域。

无接触经济发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卫生事件期间,各国提倡保持“社交距离”作为防疫的重要手段,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远程医疗等物理无接触式的经济活动方式快速发展。后卫生事件时代,虽然“物理非接触”的需求或将回落,但卫生事件中形成的用户习惯和基础设施帮助许多企业和个人跨过了数字化转型鸿沟。后卫生事件时代,中金看好科技继续赋能医疗、办公、物流等相关行业,助力生活和工作的数字化转型。

进口替代和硬科技创新迎来大发展机遇。卫生事件期间,中金看到全球分工协作的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后卫生事件时代,中国加速半导体、软件等核心产业环节的进口替代成为重要趋势。过去30年,PC、智能手机、电动车等重大创新都是由美国企业主导,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上相对薄弱。未来,中金认为中国在商业航天、AR/VR、脑机接口、国产CPU及量子计算等一系列硬科技上加大投入将成为重要趋势。

图表: 后卫生事件时代三大重要趋势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趋势#1:数字产业化已经成为经济主旋律,新基建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

根据联合国的定义,数字经济由狭义到广义,包含了三层定义:(1)半导体、科技硬件、通信服务、软件、互联网等数字部门;(2)平台经济、零工经济、共享经济等基于数字产业技术的数字经济;以及(3)电子商务、工业4.0、精准农业等数字产品及服务使能增值的数字化经济。

中金认为我国的数字经济主要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据价值化三大部分。过去10年,在4G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包括硬件制造、软件、信息服务在内的数字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信息技术行业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断彰显。以美国为例,包含软硬件设备以及互联网平台的美国信息技术公司(相当于下图核心数字部门和狭义数字经济)在全部美股的市值占比在过去10年上升了15ppt至27%,同期能源行业的总市值占比明显下降。中国市场表现出更为明显的“剪刀差”走势,在全部A股+港股+美国中概股市场中的信息技术类企业的市值占比,从2010年的9%,增长13.4ppt至2020年7月的22.4%;同期能源企业市值占比下滑16.9ppt。

展望未来,中金认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以及数据的资产化和流通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图表: 数字经济的定义

资料来源:联合国,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全球市值前十大企业过去25年变迁

资料来源:媒体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红色代表信息科技类企业;黄色代表能源类企业;灰色代表金融类企业,棕色代表运营商通信行业

图表: 美国信息技术和能源企业市值占比变化

资料来源:联合国,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信息技术和能源公司市值占比分化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口径包含全部A股、港股和美国中资股

“AI+5G”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2016年AlphaGo打败人类后的狂热、2018年由于实际落地困难带来的失望、2019年Deepfake假视频等伦理问题显现,过去一年开始进入稳步落地阶段。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金看到,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服务机器人、新药开发等AI在医疗场景的应用未来有望加速。与此同时,随着健康码等联系人追踪应用的普及,以及国家明确数据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生产要素,如何规范和促进数据使用成为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课题。中金认为,除了加速大数据立法以外,联邦学习、隐私计算等技术手段的普及也是加速后卫生事件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一环。

图表: AI+5G怎样改变各行各业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AI+医疗:卫生事件助推AI+医疗加速成熟。卫生事件期间,中金看到AI已经在诊前、诊中、诊后全阶段中发挥重要作用:1)诊前:红外测温仪高效筛查体温异常者、机器人外呼筛查;2)诊中:影像辅助诊断;3)诊后:健康码及接触者追踪、智能机器人与无人配送车等。由于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技术已经相对成熟,红外测温仪、机器人外呼筛查、接触者追踪等应用已经较为完善,大幅提高了疾病的早期筛查效率。而影像辅助诊断等应用,由于涉及安全、数据所有权、隐私等问题,技术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在本次卫生事件的推动下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此外,卫生事件也暴露出人类长期处于新型疾病威胁中的问题,AI能在新药研发中帮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金认为,在后卫生事件时代,AI+医疗有望迎来大发展。

AI+汽车:智能机器人与无人配送车加速成熟。此次卫生事件期间,中金看到钛米、高新兴、普渡科技、美团、京东等公司的智能机器人与无人配送车产品应用到医疗相关领域,包括消毒、测温、导医、运送物品、便民服务等一线应用场景,大幅减少了人与人接触导致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同时在工作时长、精确程度等方面具有优势。中金认为,由于卫生事件防控需求,未来在更多场景中,智能机器人与无人配送车有望取代传统人力,将加速在各大场景落地。

AI+消费电子:AI消费者端落地重要入口,首家CV公司登陆科创板。智能手机是AI在消费者端落地的重要入口,也是较早应用AI的行业之一,主要应用是手机安全和手机摄像解决方案,如金融APP在线身份认证、手机解锁、拍照优化等。2019年7月,虹软科技作为计算机视觉上市公司第一股首批登陆科创板,CV公司商业模式逐渐清晰并受到资本市场的肯定。

AI+零售:“千人千面”新零售进入线下。电商通过“千人千面”的导购推荐,提高了渠道转化率,获得了可观的GMV增长。近一年来中金看到运用AI技术进行线下零售“千人千面”精细化运营的方案已经开始落地。扩博智能通过安装在冰柜等场景的智能设备,让品牌或零售商实时洞悉每一门冰柜,通过每次开关门采集的执行和销售大数据,实时分析自身每个单品以及市场竞品的表现,真正迈向“千门千面”的冰柜精细化管理。

AI+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在卫生事件中发挥积极作用,企业数字化转型长期趋势不改。工业互联网在抗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实现资源调配、供应链调整、物资监控等多项愿景。工业互联网在卫生事件期间发挥的作用主要有:1)发挥供需对接、资源配置的支撑作用,降低卫生事件带来的销售下滑和供应链紧张压力;2)推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融结合创新,缓解企业资金压力;3)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产能波动与供应链风险预测;4)借助工业互联网手段开展复工复产情况监测,支撑政府精准施策。中金认为,工业互联网有望实现云端、产业、跨界的三方协同,推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成熟,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AI+金融:AI应用开始拓展至金融业务层面。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采用AI技术进行反欺诈等金融风险控制已经有一段时间。近一年来,随着知识图谱、NLP等技术的成熟,中金看到AI已经逐渐开始赋能金融业务。例如,智能语音客服、用户画像分析、智能投顾、智能产品推荐等。

AI+智慧城市:卫生事件防控表现亮眼,或是新基建重点之一。从卫生事件中中金看到,视频物联产品在助力城市现代化管理方面应用前景广阔,例如热成像体温初筛、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在新基建的背景下,中金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有望成为建设重点之一。

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关注云管端三大投资机会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含以5G基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 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中金认为新基建是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中金将其分类为云基建、管基建和端基建三大类,看好未来相关政策的落地,有望催生约1.9万亿元的新基建市场。

云基建为上层应用提供丰富的计算、存储资源。网速增长和存储成本下降在过去几年推动了云计算服务的快速发展。云计算应用深入到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云平台已演变为典型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云计算平台的需求也孕育了产业链上愈发壮大的市场空间,从服务器、交换机、数通光模块等设备到数据中心运营商,都将迎来成长。中金预计云基建领域蕴含超2000亿美元的国内产业增长空间。

管基建是一线城市新基建政策中的核心组成部分,5G建设及海缆铺设等技术形成的通信网络是“云管端”体系的信息传输通道,也是构建“云管端”体系的重要前提。北上广提出新基建行动方案,5G网络、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管基建是其中核心方向。中金预计未来十年我国有望建成约800万座5G基站;全球卫星宽带市场有望增长5倍,达到460亿美元,国内通信卫星投放量将达到数千颗。

端基建是云管基建网络的末梢,在“云管端”的交互平台中,端基建随着云和管的建设成熟,形成用户发展闭环。中金认为新基建中的云、管基建为端基建提供了丰富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有望带动端基建加速发展,体现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连接数量和质量的提升。中金预计至2030年,全球5G网络覆盖人口将到达40亿人口,全球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50亿,我国人均流量将增长10倍。

图表: 云、管、端新基建体量未来十年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GSMA,OECD,IDC,中金公司研究部

趋势#2:无接触经济发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过去几年,共享经济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海量分散化资源,发现多样化需求并实现使用权分享,得到了快速发展。共享出行、共享办公、共享充电宝等各种形式涵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卫生事件期间,各国提倡保持“社交距离”作为防疫的重要手段,一些经济行为仍然通过互联网、机器人等非接触的方式顺利进行,形成了以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远程医疗等为代表的“无接触经济”。卫生事件期间代表性的“无接触经济”APP的用户使用时长呈现大幅上升态势。

图表: 企业数字化办公类APP用户使用时长在卫生事件期间高增长

资料来源:QuestMobile,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市值选取的主要互联网行业企业包括亚马逊、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网飞、美团、京东、百度、网易、拼多多、新浪;日均用户使用时长统计口径为2020年4月TOP 100的APP。

后卫生事件时代,虽然“物理非接触”的需求或将回落,但卫生事件中形成的用户习惯和适应无接触经济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帮助许多企业和个人跨过了数字化转型鸿沟。中金预计未来这些技术和软硬件基础设施将继续发挥作用,赋能医疗、办公、物流等相关行业,助力生活和工作的数字化转型。

科技赋能医疗行业:卫生事件期间,“医+药+险”全链路在线化模式于卫生事件期间初步落地,患者与医疗/医药机构、医师/药师、处方、医保卡及药品等实现全面分离,终端场景从face-to-face走向face-to-screen。后卫生事件时代,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框架下,我国的“医”、“药”、“险”三端信息化基建有望全面提速,数字化将渗透至药品、运营、就医购药行为等方面。此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机器人等科学技术正逐步与医疗、医药、保险、监管等环节融合,并进一步催生了可穿戴装备、康复机器人、脑机接口、胶囊机器人等新兴科技医疗装备。未来中金认为数据资产“积累+运营”能力或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化办公卫生事件期间跨越学习曲线鸿沟:为在卫生事件期间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大量企业在未充分准备的情形下被迫选择远程办公实践,同部门同事的多地协同成为核心问题。企业数字化转型因而迅速落地,带动在线协同、办公自动化和内容管理三大市场规模提升,IDC预测全球市场规模总和由2019年的65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03亿美元。中金认为其中发展最快的子市场包括视频会议、即时通讯和RPA。以视频会议为例,企业用户在远程办公的实践中需要通过员工教育、基本工具支撑等手段实现顺利的内部交流,如ZOOM在卫生事件期间用户规模提升了20倍(2020年三月相比2019年底),至2020年7月股价最高涨幅达304%。

远程办公的转型升级需要跨越学习曲线:初期培养员工习惯时期团队效率将有所下降;但随着基本工具使用熟练度提升和员工习惯的养成,企业远程办公效率将恢复,而由于减少了办公室租赁成本和交通成本,因此理想的远程办公状态下成本将降低。中金认为卫生事件后,虽然远程办公的渗透率可能存在波动,但远程办公的长期方向明确。远程办公是企业数字化办公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趋势。由于企业同部门同事的交流成为主要应用场景,因此远程办公的小组化和社交化趋势逐渐体现,传统的2C社交巨头和现有的2B领域玩家都对该市场保持关注。二级市场中的重要参与企业包括:亿联网络、金山办公、视源股份、泛微网络、致远互联等。

图表: 无接触经济下,数字化手段赋能三大行业需求端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服务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在特定场景的赋能:中金看到卫生事件期间,服务机器人和智能驾驶技术的价值及优势逐渐被认可。在卫生事件过程中,包括消毒机器人(钛米、云迹)、巡逻测温机器人(高新兴、优必选)、广东地区的无人公交、Robotaxi等技术都为人类的日常生活和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疫后时代,中金看好在技术成熟的场景中,服务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将成为“新基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尤其是在无接触配送)和低速及特定场景下(如机场、园区摆渡)的商用前景。建议关注智能驾驶服务与解决方案、智能座舱与ADAS、车载摄像头、激光雷达、车载半导体等中国汽车电子产业链公司。

趋势#3:全球价值链重构,自主创新成为新趋势

全球化和摩尔定律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摩尔定律:过去50年,摩尔定律(集成电路上容纳的元器件每隔18-24个月会增加一倍)指引着处理器芯片性能的提升和全球算力的增长。中金看到晶体管密度的提升推动计算设备的小型化进程,并带动个人电脑、手机、AIoT等品类的迭代和性能进步。未来,中金单看基于目前硅半导体的技术演进逐渐接近物理极限,科学家们积极探索(1)纳米管等新型材料,(2)存算一体等新计算架构,以及(3)量子计算等新一代技术来延续摩尔定律。

全球化:伴随着新硬件品类的重大机会,回顾全球电子产业发展历史,中金看到价值链迁移是“常态”,全球电子产业沿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东南亚/南亚的路径不断迁移、分工不断深化。目前,美国在云计算、互联网服务、软件、半导体等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大陆以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互联网服务等为主,但在半导体与云计算上仍与美国有较大差距。受益于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大发展,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进出口国,2018年贡献了全球电子总出口额/总进口额的36%/29%。中金认为,低附加价值环节的迁移是自然趋势,中国企业已有相应布局,而2020年卫生事件对全球供应链面对危机的“韧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或将加速供应链的区域化、本地化进程。

全球价值链从一体化合作,变为主张各国独立自主的生产、创新能力。后卫生事件时代,全球变局使得中国企业和政府更严肃的对待产业自主的问题,科技领域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正发生改变。

图表: 中美在云计算、半导体上仍然差距较大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Synergy,Statista,中金公司研究部

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取得长足进展。芯片设计端,目前国产芯片在分立器件、传感器、无线通讯芯片等细分领域已有所突破,2019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合计覆盖了全球半导体市场空间的28%,但在存储器和计算芯片上还较为薄弱。在晶圆代工领域,2019年国内晶圆代工厂的市场份额达到10%,自给率约为25%,在先进制程上实现了14nm的突破,未来将进一步缩短与国际龙头的差距,在成熟制程上则将受益于半导体国产化机遇实现快速增长。封测端,目前国产封测厂已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长电、通富、华天分别位居全球第3/6/7名。在设备环节,目前北方华创、中微、屹唐等厂商已在刻蚀、热处理、清洗等领域实现了突破,但长期来看仍需加强区域合作,并在光刻、刻蚀、沉积等关键环节提升国产能力。EDA软件方面,目前国产EDA软件厂商已在一些特定领域及部分点工具上取得突破,但在全流程解决方案的能力及与晶圆厂和IP公司的产业链配合等方面与海外厂商存在较大差距,中金认为未来EDA软件厂商与代工厂的合作是缩短差距的重要手段。

科创板助力半导体公司加速登陆资本市场。中金认为科创板更加注重研发投入、重视创新的战略定位利好了一批具有技术实力、未来有望高速成长的半导体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过去1年里共有13家半导体企业登陆科创板,涵盖设计(澜起、聚辰)、制造(华润微、中芯国际)、设备(中微、华峰测控)、材料(沪硅产业)等全产业链环节。截至2020年7月7日,半导体板块的市值已占到科创板总市值的27%,共募集金额高达743亿元,相对发行价涨幅平均达到425%,中金认为有效实现了资本助力半导体加速发展的良性循环。

图表: 科创板助力半导体公司加速登陆资本市场(数据截至2020年7月7日)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云计算:我国在云计算规模、产业结构上较美国仍存有差距。规模上,根据Synergy,2019年公有云领域头部的8家厂商中,仅阿里云、腾讯云2家中国企业,分别位列第5(份额约5%)和第8(份额约2%),其余全部为美国企业,其中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三家的份额之和就高达59%。结构上,中国云市场IaaS占比较高,美国主导的全球云市场则以SaaS为主。中长期看,中金认为新基建政策有望带动云计算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伴随着云计算在不同领域的应用逐渐铺开,中金预计未来我国公有云市场结构或将发生变化,由原本以IaaS为主的云计算市场逐渐向IaaS、PaaS、SaaS多元化结合的态势发展。

从0到1实现前沿领域的超越:历史上科技领域的核心变革基本都是由美国企业主导,中国长期扮演追赶者的角色,缺乏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中国厂商目前在通信技术、机械技术、算法、电商渠道、精密制造等各方面能力全面,并积极加大底层科研领域的投入。向前看,中金认为AR/脑机接口、量子计算、商业航天等前沿科技为我国科技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关注后卫生事件时代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

聚焦后卫生事件时代,中金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行业的投资机会。新基建:1)云计算、2)数据中心、3)数据中心设备、4)人工智能、5)工业互联网平台、6)商业航天;新需求:7)企业数字化转型、8)服务机器人、9)智能汽车/汽车电子;硬科技创新:10)半导体国产化、11)AR/脑机接口。中金预计未来十年(2020-2030年)这十一个领域将在国内新诞生近4.3万亿元人民币的产业空间。

图表: 后卫生事件时代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

资料来源:Gartner,IDC,Statista,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柱状图表示国内市场规模,灰色部分代表2030年相对于2020年新增的市场规模空间

图表: 后卫生事件时代科技产业地图(国内版)

资料来源:各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后卫生事件时代科技产业地图(国际版)

资料来源:各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编辑:玉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