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回稳香港PMI升至49.6点 创逾2年新高

营商环境回稳香港PMI升至49.6点 创逾2年新高
2020年07月07日 07:51 新浪港股

  中华厂商会:疫情好转订单增加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受控,限聚令等防疫措施放宽,最新的6月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49.6点,接近50的盛衰分界线,显示营商环境接近企稳,该数据亦是2018年4月以来最高。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昨日表示,疫情好转令港商业务及订单有所增加,预估下月PMI指数持续企稳。■香港文汇报记者周晓菁

  经季节调整后,6月PMI指数由5月的43.9上调至49.6,反映私营经济的景气度只轻微转差。防疫限制逐步松绑,有助推动香港私营企业的业务发展,但因个别限聚措施延长生效,经济仍有待全面复苏。企业于6月进一步减产,惟跌速已收窄至2018年4月以来最慢。调查显示,放宽限聚人数等防疫措施,有利个别公司提高业务量,尤其是住宿及餐饮业。

  企业聘雇规模转趋稳定

  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Bernard Aw表示,鉴于新冠大流行的防疫措施进一步放宽,香港私营经济6月出现企稳迹象。业务活动量与新增订单量的跌速重回2018上半年中美贸易紧张升温前的水平,而私营企业的聘雇规模亦转趋稳定,并首次于两年以来增加采购活动。

  不过,Bernard Aw补充指,企业的外部需求依然疲弱,特别是来自内地的销情尤甚,而企业又继续忧虑新冠大流行对经济活动构成长远影响,因此香港经济能否强劲复苏,还须看全球经济于未来数月的回升能力。

  中华厂商会:看到希望

  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昨接受香港文汇报电话访问时表示,本地疫情好转令港企营商情绪稳定,信心逐渐恢复。欧美国家陆续解封,当地采购欲上升;加上各商家需为圣诞节作准备,港企订单量有所增加。虽然未能回到疫情前的订单量,但的确令一众港商看到希望。

  他认为,即便之后再有地区出现疫情二次爆发,对营商环境的破坏和影响都不及年初爆发如此严重。虽然疫苗还未问世,但相信今年第四季全球有机会进一步克服疫情。若本地疫情再无巨大起伏,他预估下月PMI指数也会持续企稳。

  数据显示,业务活动量和新接订单量的跌速明显放缓,创2年多以来最低。相对于先前数月,企业温和地扩充人手、增加采购活动,显示对添置产能的意愿转强;惟整体仍看淡经营前景,对新冠大流行的长远经济影响显得忧虑。

  内地内需订单大幅萎缩

  企业新接订单量的跌幅亦较近月放缓,这从销售额跌幅创2年多以来低位可以真实反映,而随着本地需求回升,整体的订单量跌幅轻微。相比之下,企业新接的出口业务量却因来自内地内需的订单大幅萎缩而明显下跌。此外,积压工作水平亦以16个月的最慢速度下降。

  正当经济显示初步的复苏迹象,劳动力市场基本已稳定下来,绝大多数的受访公司表示,其聘雇水平维持不变。企业6月对经营前景的负面情绪较上月轻微,信心度回复至5个月高位;惟因企业忧虑疫情对经济活动的长远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整体的营商气氛依然疲弱。此外,由于采购品的价格通胀超越了员工成本的跌幅,企业6月整体成本负担较上月加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