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优化促外资增持中国债 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债券通优化促外资增持中国债 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2020年07月04日 08:45 新浪财经综合

  四新举措完善服务中英债券通或今年上线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债券通至今上线3周年,逐步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渠道,3年累计成交量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并助力中国债券纳入世界多项主要的债券指数系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昨日表示,今年债券通将推出其中一个新举措,是与新的境外交易平台对接,拓宽服务的覆盖范围。早前中英已就债市互联互通安排开展可行性研究,市场预计中英债券通或有望今年上线。■香港文汇报记者海岩北京报道

  2017年7月3日,债券通‘北向通’正式开闸,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揭开新篇章。上线以来,债券通在入市、交易、结算等各环节不断完善机制,先后推出交易分仓功能、券款对付结算方式和新债资讯通,并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得到了境外投资者和国际市场的高度认可,投资者数量、交易规模、持债余额均实现较快增长。

  降交易成本延长服务时间

  潘功胜在视频中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债券通,今年将推出四项新举措:一是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二是适当延长交易服务平台的服务时间;三是与新的境外交易平台对接,拓宽服务的覆盖范围;四是进一步完善一级市场的服务质量。

  中英债市互联安排研可行性

  将债券通扩展到香港以外更多市场,是央行一直推进的工作。去年6月,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首次在境外设点,设立伦敦代表处。随后中英发布第十次财经对话成果提出,中英债券通工作组取得进展,并继续就中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开展可行性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之所以选择伦敦,主要是考虑到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投资决策中心,集聚效应显著。同时,伦敦是世界第一大人民币离岸外汇交易中心和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累计清算总量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是境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客户来源地之一,人民币业务增长较快。

  市场需求巨港无虞被抢食

  至于中英债券通会否分薄香港市场,郭田勇认为,从巨大的市场需求看,长期看影响不大。中国债券市场已是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形成了数额庞大的人民币流动性及风险管理资产池,为全球市场机构提供了更多投资选择。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多种渠道参与境内债券市场,额度不受限制。

  从人民币资产需求看,央行表示,目前国际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达到6.4万亿元人民币,并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被纳入多个主流国际指数,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计价、交易、储备货币的地位不断提升,全球范围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迅速增加。

  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至于市场广泛关注的债券通南向通,并未列入今年央行工作议程。早前央行等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中提到,优化完善‘债券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安排,包括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据债券通有限公司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通过债券通入市的境外机构超过550家,账户数量达2,012个,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三年累计成交量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单日最高成交达369亿元人民币。同时,债券通先后助力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