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事件下的中国汽车业:消费呈现“两极化”,龙头公司获更多市场份额

卫生事件下的中国汽车业:消费呈现“两极化”,龙头公司获更多市场份额
2020年07月02日 09:10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中信证券研究”,作者陈俊斌、尹欣驰。

在卫生事件的冲击下,中国汽车行业呈现4个明显趋势:1)消费的“两极化”,豪华品牌渗透率快速提升,同时入门级的自主品牌、电动两轮车也快速增长;2)供给的“龙头化”,龙头公司不仅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而且通过融资进一步拉大领先优势;3)“中国制造”的全球比较优势更为明显;4)“政策扶持”坚定在战略新兴方向和长效机制上,例如:新能源汽车、排放升级、二手车等。

卫生事件冲击下的消费“两极化”

在卫生事件的冲击下,消费者倾向尽量减少公共交通,更多采用私家车出行。但是由于支付能力的不同,导致出现消费的“两极化”。一方面,豪华品牌的渗透率从4月开始快速提升至19%(2019年同期:15%),同时,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3月、5月销量均突破万辆;另一方面,入门级的自主品牌、电动两轮车成为刚需,吉利、长城等头部自主品牌今年以来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电动两轮车行业4月以来则保持50%以上的快速增长。此外,电踏车、大排量摩托车则实现了从交通工具向户外休闲体育用品的升级,渗透率持续提升,保持快速增长。

卫生事件冲击下的供给“龙头化”

卫生事件冲击相当于外力作用的供给侧改革,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得到优化。一方面,弱势企业逐渐退出,例如:长安PSA、东风雷诺等合资品牌相继退出;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例如:自主品牌CR6提升至56.2%(2018年:51.8%)。另一方面,龙头公司加速融资,进一步拉大优势,例如:吉利完成配售64亿港币,并拟进行科创板发行;宁德时代公告197亿元再融资,拓普集团公告20亿元再融资等。

卫生事件冲击下的优质“中国供给”

在卫生事件的冲击下,中国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并保证供货的效率、规模、稳定性,“中国制造”在全球的比较优势日益明显。同时,全球车企都在加大电动、智能的研发投入,也需要高效的供应链来实现降本目标。因此,中国零部件企业从“进口替代”到“全球替代”的趋势日益明显,优质企业的全球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但随着卫生事件冲击,“全球替代”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企业需要解决如何在海外建厂、运营,实现高效属地化配套的课题。

卫生事件冲击下的“政策扶持”坚定战略新兴方向和长效机制。

在卫生事件的冲击下,政策坚定扶持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方向,将补贴延期至2022年底,并放缓补贴退坡幅度,保障中国动力锂电池产业链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同时,鼓励老旧柴油车辆的淘汰,推进排放升级,带来明确的市场扩容。排放升级一方面带来明确的后处理市场增量,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巩固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此外,通过二手车业务的减税优惠政策,打造循环消费的长效机制,预计中国二手车市场空间有望达到4000万辆以上。

风险因素

卫生事件反复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行业销量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出现恶性事故等。

投资策略

在卫生事件的冲击下,中国汽车行业呈现4个明显趋势:1)消费的“两极化”;2)供给的“龙头化”;3)“中国制造”的全球比较优势更为明显;4)“政策扶持”坚定在战略新兴方向和长效机制上。

重点推荐:

1)消费两极化:豪华品牌经销商:中升控股(00881)、美东汽车(01268)、永达汽车(03669);特斯拉供应链:拓普集团、三花智控、银轮股份;自主品牌OEM:长城汽车(02333);两轮车:八方股份、小牛电动(NIU.US);

2)供给的“龙头化”、“中国供给”:全球份额提升的优质零部件,爱柯迪、新坐标、豪能股份、敏实集团(00425)、福耀玻璃(03606);具有全球竞争力动力锂电池产业链:宁德时代、比亚迪A+H(01211)、欣旺达、璞泰来;

3)“政策扶持”的增量市场:汽车电子,德赛西威、均胜电子、科博达、星宇股份;重卡及国六排放:中国重汽H股(03808)、中国重汽A股、潍柴动力A+H股(02338)、威孚高科。(编辑:刘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主品牌 特斯拉 电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