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Meat(BYND.US)牵手盒马鲜生!众多品牌挤入赛道,人造肉能否“真香”?

Beyond Meat(BYND.US)牵手盒马鲜生!众多品牌挤入赛道,人造肉能否“真香”?
2020年07月02日 06:32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腾讯自选股

在网红食品层出不穷的今天,人造肉的发展也呈现“燎原之势”。众多品牌挤入这个赛道,在资本助力下,人造肉能否“真香”?玩家众多,仍受资本青睐

北京时间7月1日,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BYND.US)表示,将通过盒马鲜生在中国大陆销售人造肉汉堡肉饼。该公司表示,将从本周末开始在上海50家盒马鲜生店销售其产品,并计划到9月份扩展至北京和杭州的48家门店。受消息刺激,Beyond Meat在1日美股盘前阶段大涨超过8%。

其实,人造肉在中国市场已有一定基础。公开信息显示,百胜中国(YUMC.US)在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的部分门店日前限时推出了Beyond Meat汉堡。食品巨头雀巢(NSRGY.US)公司也表示,将斥资1亿瑞士法郎扩大其在中国的制造业务,包括一家新的植物性食品工厂。今年4月,星巴克(SBUX.US)宣布在中国推出一份新的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午餐菜单,产品主要由Beyond Meat生产。此外,肯德基宣布在中国公测“植培黄金鸡块”,网红茶饮品牌喜茶推出了植物肉产品“未来肉芝士堡”,天猫也联合一批新锐品牌首次推出人造肉粽子。

最近一段时间,从市场公开信息统计显示,肯德基、星巴克、达能(DANOY.US)、雀巢等多家品牌推出人造肉相关新品或布局生产线。由此可见,公共卫生事件之下传统肉制品行业受到打击,人造肉赛道上却因有新选手不断加入而热闹非凡。

据悉,人造肉是指在实验室内使用动物干细胞培育出来的肉,因此也被称作“人工养殖肉”或“实验室肉制品”。人造肉培养过程中可以避免家禽饲养过程中大量的废气排放,还可以避开相对“不健康”的成分,例如减少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对人造肉来说,环保是初衷,相对健康也是最大的号召力。一个个人造肉初创公司不断崛起,成长速度甚至可与互联网行业相比。

如今,人造肉在资本圈依旧“吃香”。除了已经上市的Beyond Meat,还未上市的美国人造肉企业ImpossibleFoods也受到诸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2020年3月,ImpossibleFoods宣布获得5亿美元F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新投资者——韩国未来资产全球投资公司(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领投,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Horizons Ventures风投公司和淡马锡等跟投。数据显示,自2011年成立以来,ImpossibleFoods已经累计获得13亿美元融资。

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国内人造肉企业迅速增加,目前国内人造肉企业接近1500家。今年3月,国内人造肉企业星期零宣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本次融资由愉悦资本、美国植物基投资机构NewCropCapital等机构共同投资。其中,NewCropCapital曾经投资了BeyondMeat。刚刚起步的消费市场

据市场研究Research&Markets报告显示,全球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市场的价值今年预计将达到36亿美元,到2021年将增至42亿美元,增长17%。尼尔森报告也显示,在去年植物基食品销售额超过230亿人民币的基础上,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有望突破350亿人民币大关。

有尝试过国内相关人造肉产品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与广告和网红博主推荐的“口感几乎与真肉几乎没差”、“热量减半”等卖点不同,他认为产品卖相与宣传照极其不符、口味偏咸且定价较高。有分析人士表示,人造肉的成本过高是其高价格的主要原因,就目前情况而言,前期投入的成本太高加之市场接受程度不高,人造肉还无法大量生产形成规模效应。与此同时,人造肉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或许还有一定的难度,人造肉市场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消费市场,人造肉创业公司应该不断地迭代技术和生产方案,提供更完美和多样的肉类替代解决方案。

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46美元,较发行价25美元大涨84%。截至首日收盘,股价报65.75美元,上涨163%,市值接近39亿美元,如今的市值已经达到83亿美元。据佛罗里达大学教授Jay Ritter的数据,在Beyond Meat上市之前,过去10年美国股市首日交易的公司中,只有两家公司的涨幅超过Beyond Meat,这两家同为生物技术公司。不过,在这股市场化热潮和Beyond Meat股价突出表现的刺激下,对于人造肉行业来讲或许应该“慢一点”。

本文编辑:孙健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造肉 美元 盒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