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创新高!与道指分歧为何加剧?

纳斯达克创新高!与道指分歧为何加剧?
2020年06月24日 08:58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Wind资讯。

隔夜美股在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推动中大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4.89点或0.7%,至10131.37,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43点或0.4%,至3131.29。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31.14点或0.5%,至26156.10。

值得注意的是,自三月下旬以来,科技股成为美股“领头羊”。拥有大量技术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了今年以来的第21个纪录高位,并且在过去18个交易日中已连续16个交易日上涨,这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高连胜纪录。

具体来看,亚马逊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达到50%,且在过去七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达到最长连涨记录。在卫生事件导致的封锁隔离期间,Facebook ,苹果和微软的股票也纷纷上涨,这些公司都受益于在家办公的新趋势。

纳指与道琼斯工业指数达到自1983年以来达最大分歧

随着科技股持续领涨市场,今年美国主要股指表现差异达到十多年来最大。具体来看,大型科技股的上涨推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20年上涨了13%,而蓝筹股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8.35%。而标普500指数表现则介于两者之间,今年以来下跌3.08%。根据道琼斯数据,纳斯达克相对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优势达到1983年以来最大,而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之间的差距为2002年以来最大,且当时道琼斯指数处于领先地位。

从原因来看,推动今年美股上涨的大型成长股——苹果公司、微软公司、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及Facebook各占纳斯达克指数的40%和标准普尔指数的20%。在这些股票中,只有苹果和微软在道琼斯指数中。而在今年卫生事件中,大型科技股受益于在家办公的趋势上涨,例如亚马逊今年涨幅已达到50%。但另一方面,其他行业则在卫生事件冲击下表现疲软——能源,金融,工业和公用事业板块今年跌幅均达到两位数。

此外,标普500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最广泛的衡量标准,约占美国股票市场可用市值的80%。另一方面,道琼斯指数仅包含30只股票,且其中许多是经济敏感型行业,并以价格而非市场价值加权。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通常被视为技术基准,由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的大约2700只股票组成。

道琼斯指数是通过将30只股票的价格相加,然后除以考虑诸如股票分割等变化的因素来计算的。这意味着股价较高的公司无论其总市值如何,都拥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也导致了,诸如亚马逊和Alphabet之类的高股价公司不太可能成为道琼斯指数的成分股,因为它们的高股价会使该指数发生偏差。亚马逊的股票交易价格超过2500美元,而Alphabet的A类股票价格接近1500美元。相比之下,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受市值加权,因此较大的公司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道琼斯指数的另一个问题是:30各成分股中只有8各今年“收复失地”,而诸如波音公司等航空股拖累了指数涨幅。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波音公司今年拖累道指930点,而家得宝公司、维萨公司、联合健康集团有限公司、沃尔玛公司、耐克公司和英特尔则拖累指数1151点。

从长期趋势来看,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相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表现也不理想。后者已从2009年3月9日的金融危机低点飙升了300%,但仍不及标普500指数363%的涨幅。不过,自2016年美国政府人员更换以来,道指与标普500表现不分伯仲,分别增长50%和52%。

展望未来,尽管科技股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中的权重相似,分别为27%和26%,但一些道指成份股却没有同样的增长预期,这一点在它们的股价中已有所体现:思科系统公司(CSCO.US)股价今年累计下跌5.2%,而英特尔(INTC.US)上涨0.1%,两者都未能重获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高点。思科早在卫生事件之前就警告过客户支出将会暂停,英特尔公司则面临着芯片制造商竞争以及制造方面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