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是短暂反弹还是持续复苏?

市场是短暂反弹还是持续复苏?
2020年06月01日 14:23 智通财经网

截至5月28日盘中,标普500指数自3月下旬低点以来已反弹35.7%,是历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投资者对自3月下旬以来的反弹是真正的复苏还是短暂的反弹存在分歧。

这个市场反弹是“死猫反弹”(也称为“熊市反弹”),还是持续的复苏?如果是死猫反弹,那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死猫反弹。

就背景而言,上一个最大的熊市反弹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当时标普500指数反弹了27.4%。

来源: Ryan Detrick/LPL Research

技术专家John Jagerson和Wade Hansen表示,当标普500指数在3月23日触及低点并开始反弹时,全球各地的交易员都在想,这一举动是新一轮看涨趋势的开始,还是只是“死猫反弹”——股市会小幅上涨,让所有人的希望都上升,然后右转,恢复下跌趋势。

他们表示,已经得到证实的是,过去两个月我们经历的牛市反弹并不是“死猫反弹”,但股市可能还会继续走高多久?这才是真正重要的问题。

而不管你怎么称呼3月下旬以来的市场暴涨,现在更紧迫的问题是“下一步会是什么?”

两个行业判断市场走向何方:非必需消费品和消费必需品

技术专家John和Wade在他们的时事通讯中结合了基本面和技术分析,以及历史市场数据,即使在大幅波动的时期,也能为交易选择带来利润。

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它们跟踪各种宏观经济指标。帮助他们判断看涨情绪是否正在增强或开始减弱的指标是两个行业:非必需消费品和主要消费品。

“非必需消费品”代表亚马逊(AMZN.US)和家得宝(HD.US)等公司。当消费者有多余的钱可花时,这些公司会做得更好,并相信他们的财务前景将继续强劲。

“消费必需品”代表宝洁(PG.US)和沃尔玛(WMT.US)等公司。即使在经济衰退期间,这些公司也往往表现良好。这是因为尽管经济不景气,人们仍然需要购买基本生活用品(洗发水、牙膏)。

John and Wade解释道,在整个商业周期中的某些时候,这些行业的表现往往会好于大盘:

当经济正从紧缩阶段向扩张阶段转变时,非必需消费品类股票通常开始在商业周期底部附近跑赢大盘。

当经济从扩张阶段转向收缩阶段时,消费必需品类股通常会在商业周期顶部附近开始跑赢大盘。

进行此比较的最简方法是创建非必需消费品的精选行业SPDR基金(XLY)和消费必需品精选的行业SPDR基金(XLP)的相对强度图表。当XLY/XLP的相对强度图走高时,它告诉你XLY的表现优于XLP,标普500指数可能会表现良好。反之,则表明标普面临看跌压力。

如图2XLY/XLP相对强度图表所示,标普500指数在3月23日触及低点后,市场情绪发生了非常剧烈的变化。

图表2:XLY/XLP日相对强度图,来源: TradingView

市场人气的看涨回升是迅速而戏剧性的。或许最令人鼓舞的是,XLY/XLP的看涨趋势似乎正在加速。我们进入夏季后期待XLY/XLP图表继续走高。

John和Wade表示,在这个高失业率和悲观的消费者情绪时期,这个方法特别有用。

John和Wade的第二个看涨指标

在衡量交易者情绪时,大多数投资者倾向于将重点放在CBOE标准普尔500波动率指数VIX上。它是对未来30天标普500期权价格预期波动的衡量。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30天以上。当交易者想要长期展望时,他们可以参考CBOE 标普500指数3个月波动率指数-VIX3M。

顾名思义,这是对标普500期权在三个月时间内的预期波动性的度量。

由于这些波动率指数衡量的是价格波动,交易员认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会在测量的时间范围内波动,因此VIX3M的价值通常高于VIX的价值。

毕竟,如果你给市场三个月的时间,像VIX3M指数,而不是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像VIX指数,它有更大的机会作出更大的变动。

有趣的是,有时候交易者会为短期内的价格做出更大的波动,而不是长期内,因为他们担心市场即将下跌。 这会将VIX的值推高到高于VIX3M的值。

为了检验这种关系,John和Wade创建了一个索引的相对强度图,用VIX的值除以VIX3M的值。

大多数情况下,此图表的值将小于“ 1”。这是因为VIX的值通常小于VIX3M的值。

但是在恐惧和市场动荡时期,该读数将大于“ 1”,因为交易员对接下来的30天比三个月前更担心。

那么,当前市场在哪?

图表3:VIX/VIX3M日相对强度图,来源: TradingView

根据John和Wade创建的相对强度图,在2月28日飙升至近期高点1.3之后,VIX / VIX3M再次跌至1以下。该图表的跌幅没有达到2019年底的低点,但趋势正在下降。

大家会回想起三月初持续升高的水平。肯定会有更多的短期波动被计入市场,但正如我们当时指出的那样,如此高的波动难以维持。

VIX / VIX3M的最新读数告诉我们,交易员的情绪越来越看涨。交易员越来越担心我们在短期内可能会遇到急剧的看跌回调。

John和Wade最喜欢的两项指标表明,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获得更多收益。更重要的是,在市场仍处于反弹模式的今天,我们如何应对市场。

回到John和Wade的两项指标:通过图2中XLY / XLP相对强度图的上升趋势和图3中VIX / VIX3M相对强度图的下降趋势,我们可以看到交易者的情绪目前绝对看涨。这告诉我们,如果标普500指数能够收于3000以上,它就有很大的机会攀升至下一个阻力位3130(见图4)。截至发稿,标普500指数已达3044.31。

图4:标准普尔500指数日线图,来源: TradingView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标普500指数 交易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