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涨2%两个月暴涨32%:京东赴港、恒指变革最大赢家

港交所涨2%两个月暴涨32%:京东赴港、恒指变革最大赢家
2020年05月21日 09:5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5月21日消息,多重利好来袭,港交所不断上涨,今日涨超2.4%,最新市值3451亿港元,自3月低点暴涨32%,市值净增839亿港元。

  港交所大涨是多重利好叠加,阿里美团染蓝,京东、网易赴港上市,缩短IPO招股时间,纳斯达克拟收紧上市规则,限制中国企业招股。未来随着中概股回归,港交所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最近港交所各种利好来袭,先是京东、网易赴港上市临近。据悉,最快6月初招股,预期于6月18日挂牌,募资约30亿美元(约234亿港元)。

  网易(NTES)已通过保密方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正式上市申请,其回港二次上市将紧随京东完成。此次网易在港二次上市的预计募资规模为10至20亿美元,中金公司、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将负责网易的上市事宜。

  知情人士透露,网易与京东两者的挂牌时间或间隔1至2周,这意味着网易最快在6月底在香港挂牌上市,较早前市场传言的最快下半年上市提前了不少。

  颜招骏表示,百度、网易、京东、拼多多等公司回流港股,首先改善了港股的行业结构及生态,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关注及加迭港股。随着愈多愈多中资股到港上市,以及互联互通机制的开通,港股的日均成交金额从2011年的696亿上升至2020年的1153亿,升幅达到65.6%。20年Q1港交所在沪深股通的收入亦创出季度新高,相信港交所的收入增长远未到尽头。

  50多年历史的恒指迎来15年来最大变革!恒生指数公司公布,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选股范畴,对此90%以上人士支持。小米、美团、阿里有望纳入恒指。这也进一步刺激了港交所的吸引力和中概股回归。

  颜招骏表示,预计在今年9月开始,愈多愈多的高增长企业有资格被纳入恒指后,将成为恒生指数估值提升及重拾长期牛市的催化剂。恒生指数将由传统经济标签转变为中国或亚太区的纳斯达克。

  此外,纳斯达克拟收紧上市规则,限制中国企业招股,市场分析,美国一些列规则可能会让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面临两难境地,甚至导致大量退市。而港交所新规改革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中概股回流以及赴港上市步伐。而阿里的成功赴港上市、恒指变革、港股通纳入不同权公司都将进一步提高港交所的吸引力。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肯定加速中概股回流香港上市的倾向,而部分本来意向在美上市的内地企业亦可能会转到香港上市,上市公司数目增加及成交金额提升绝对利好港交所包括现货、期货及结算收入。

  光大新鸿基策略分析师温杰表示,有机会增加中资公司选择于香港, 而非美国上市。部分已于美国上市的中概股, 亦有机会回流, 都会利好港股及港交所。

  映客香港运营总监林子俊表示,一些中概股回流的速度可能会加快,另一个方面,新上市的企业,也有可能会考虑在哪里上市,对于港交所可能会有更多一些考虑。不过,他表示,马上很大的利好未必能够兑现,因为回流需要时间。长远而言,有中概股回归助于港交所在指数成份股以及整体的估值会有所帮助,尤其是很多中概股其实是科技企业,他们的估值会更加高。

  此外,香港交易所(00388)本周将与证券业讨论缩短现在新股由招股到定价长达5日的“T+5”周期。新股结算周期的建议新运作模式,有希望将定价至挂牌日所需时间,由目前的5天(T+5)缩短至1天(T+1),并让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一样,不用过早锁定资金,由银行及券商等向散户给予信用代替。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新浪港股表示,如果缩短招股时间,将利好投资者和港交所,对券商构成一定利空。他表示,缩短招股时间,增加认购信心,因为现时定价跟上市日期有多天时差,当中市场变化很大,太长的招股时间会令投资者减少认购意欲。

  对于券商而言,最直接的就是孖展利息将缩水。他表示,孖展利息年利率2.4%-5%左右,假如一间券商借了10亿孖展,假如利率是3%,每天利息收入是8.2万港元,当然这未包括券商的资金成本。但一年有多只新股上市,长期下来数目还是很大的。

  对于后市走势,温杰表示,市场憧憬部分大型中资股将回港上市, 包括京东及网易, 对未来港股交投有利, 刺激港交所股价上升。但根据我们的量化分析, 若港股成交为1000亿, 港交所的合理值约为250元, 即现价或不已反映不少利好因素, 建议投资者先行观望. 若大市气氛受压,或有机会于较低水平买入。(文/新浪财经 金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