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00665)董事总经理陈艺:中资美元债市场正持续复苏

海通国际(00665)董事总经理陈艺:中资美元债市场正持续复苏
2020年05月14日 16:12 智通财经网

2020年处处都是考验,金融市场也颇不平静,美股熔断、油价成负,股债双杀……在开年以来种种“不妙”的境况里,中资美元债以其于投资收益高,违约风险低的特点,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中资美元债是中资企业在香港、新加坡等离岸市场上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以美元计价,以美元还本付息,投资者也要以美元购买。

5月11日,智通财经采访了来自海通国际(00665)董事总经理、环球资本市场部主管陈艺先生。采访中,他分享了对中资美元债市场的理解,分析了近期市场剧烈波动的原因,并交流对市场投资机会的看法和建议。

Q&A:

Q:中资美元债当前的存量情况是怎样的?一级市场发行方面,现在的规模和去年同期相比有哪些变化?

A:其实当下中资美元债的很多发行的主体并不是总公司,发行主体可能是海外或者香港的子公司,但是信用主体可能是境内企业,或者像恒大、碧桂园这种红筹结构或VIE公司以其在境外设立的SPV公司发行境外债券。

总体来看,2019年是中资美元债发行的最高峰,也是发行量最大的一年,直至2020年初,因为今年的1月、2月的发行量也是创了历史记录的。然而,3、4月份以来,因为整个市场的下跌与回落,市场供应少了很多,交投也清淡了许多。

Q:今年以来,香港市场发行的中资美元债主要是那些发行主体?有哪些原因促使他们选择中资美元债这一融资渠道?

A:在香港市场中,比较大的主体还是大国企和大央企,他们发行比较多。

融资渠道的选择其实有很多方面因素,尤其对于大型的国企或央企来说,在海外发行美元债就可以直接融得美元,在海外范围内使用比较方便,这是其一。其二,从绝对值上来看,有时候部分大国企在香港发债的利率相对较便宜。因为美元利率和美债收益率相对很优惠,国内利率曲线是平的,但在海外利率曲线分很多,评级越高利率就越便宜,相较于国内发债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

另外,还有一些城投债和地产债券,可能在今年可能拿不到批文就没有通道进行融资,在海外发行会相对比较有优势一点。

Q:国内的金融机构会出于怎样的考虑来买入中资美元债?

A:倘若是中资机构来买的话,相当于与境内的债券收益率比较一下,如果境内收益率比海外要低,可能买海外债券对他来说更好一些。另外有一些中资机构,在海外持有美元,在成本相对比较便宜的基础上,美元利率亦相对便宜的话,他们也会考虑买一些重点产品。

Q:2020年的中资美元债市场,政策层面有什么变化吗?

A:2019年5月份以来,国家先后发布多项政策,控制房企的各种融资渠道,5月17日,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重申房地产监管政策不松动,并加强对非标的监管;同年7月12号,发改委发文要求房企海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海外债融资进一步收紧。

就境外发债而言,目前依然是处于一个借新还旧的状态,我个人不认为今年政策上会有比较大的变化。

Q:一级市场发行债券4月有较大幅度的缩量,您是怎么看待后市的一个走势?

A:之所以4月份的发行量这么低,因为市场波动导致大家投资都不愿意买债,以致市场收缩。一旦市场稳定下来,尤其是资方、买方市场稳定下来以后,如果有新钱进场,市场有望复苏。在市场逐渐复苏的过程中,需要融资和再融资的企业也会增加,所以我相信市场会慢慢好起来的。

Q:4月以来,我们观测到市场中高收益债券和投资级债券走势分化,以及投资级和美债基准利率走势也有所分化,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的?

A:因为市场在波动的时候,大家都希望手中持有有一些高评级的债券比较放心,因为万一市场不好,首先倒下可能就是这些低评级的,我相信投资者也是这么想的。

所以市场一旦不好的话,大家都愿意去买一些高评级的债券,所以对于高评级债券收益率来说,跌下去的同时,恢复也是最快的,收益率都在反映出公司本身信用评级情况。

Q:目前的二级市场收益率较高,它会不会影响到一级的一个认购的意愿?在发行方面,中资美元债定价的逻辑是怎样的?

A:现在之所以4月份基本上没什么发行,是因为一方面收支太高了,第二方面投资者不愿意买,所以发行和交易方面肯定是相互影响的。定价方面,如果主体是多次发行的话,现在一级市场基本上已经参照二级市场的标准来做了。

Q:中资美元债投资人应该关注哪几个方面的重点?

A:我觉得当下投资者首先需要关注的还是自己本身的流动性,自己本身如果有流动性比较充足,自身认为在资金运行方面和今后的风险可控,你就会去买点境外债。如果自己本身流动性不足,估计也不会去买,我觉得每个投资者需要按照自身的情况和资金安排,再去看看是否需要加仓。

Q:您觉得当前的中资美元债投资方面,择时比较重要,还是择券比较重要?

A:我觉得主要是看投资者投资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是以交易为目的的话,可能就说是择时比较重要。如果你是以收益率为目的,觉得这个债券收益率不错,那么就是择券比较重要,但如果投资者认为择券比较重要的话,首先就要把风险控制住。

Q:那么,您觉得目前可以重点关注哪一些投资配置?

A:现在这个时点,尤其从地产以及一些重点地区的城投债来说,我觉得确实是可以进行投资。因为现在的收益率相对于去年或今年一二月份来说已经相当吸引人,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其实我在4月中旬市场最低的时候,已经呼吁大家是可以进场了,到现在应该都反弹超过20%了。目前看反弹的幅度,离最高点可能还有一段距离,现在世界已经慢慢开始恢复社交活动和基本经济活动,说明整个市场在向好的方面在持续发展。

所以如果你对市场跟我看法一样的话,会觉得这个市场的大部分风险基本可控的情况下,现在的增长是一个比较好的数据了,因为收益率比去年至今年1月份高了很多,在风险可控,价格比较合适的位置,可以买一点。

Q:您觉得目前中资美元债的位置是处于“黄金坑”里吗?

A:其实4月已经是最大的坑了,我觉得目前这个“坑”只往外爬了一小截,后面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如果发改委的政策一直能够保持不变,在借新还旧额度控制的情况下,市场的供给是有限的。只要供给是有限,资方的钱在不断增加的话,资产价格是会不断增长。

Q:您觉得投资者在投资境外债券时,需要注重哪些风险或因素?

A:在风险方面,当然是投资者购买的债券自身信用风险到底有哪些。比如说地产美元债,就要关注公司的管理质量、财务的质量、土地储备的质量等指标,然后城投债的话,主要关注所在地区的GDP增长情况、经济增长情况、人均收入情况等,我认为对于每个不同的债券的风险情况都会有不同的关注和聚焦。

Q:最后,能不能请您就2020年下半年的市场发展和走势做一个预测或者是判断?

A:2020年下半年,从目前看,只要中国或者欧美经济在持续恢复,我对下半年是比较看好的。目前来看,公共卫生事件的国内形势已经稳中向好,海外的国家或地区也在积极改善,对世界经济活动的影响我认为总体还是比较可控的。

海通国际 中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