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国际:预计美股市场短期持续波动,投资者需时刻保持警惕

国泰君安国际:预计美股市场短期持续波动,投资者需时刻保持警惕
2020年04月17日 11:45 智通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国泰君安证券香港”。

摘 要

美股三月大幅收跌,国际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金融市场屡次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无限量QE及美国救市政策对风险市场的影响。经济数据方面,美国整体零售销售额较前月下降了8.7%,创1992年以来的最大降幅;3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减少70.1万,失业率从3.5%升至4.4%,就业市场受到正面冲击。回顾3月,美国标普500指数收跌16.4%;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17.6%;纳斯达克指数收跌14.1%。板块方面,所有板块录得下跌,能源板块领跌。

1)卫生事件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美国3月零售额环比大跌8.7%,创历史纪录,在卫生事件影响下,零售业受到正面冲击,并且我们预计短期内该数据很难得到改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数据显示,3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从50.1降至49.1,制造业活动已经陷入萎缩。美国3月非农就业岗位减少70.1万,十年来首次出现减少。一同公布的美国3月失业率为4.4%,前值3.5%。就业市场显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已经结束。

2)经济“褐皮书”:该报告共62次提及了卫生事件,并指出美国所有地区的经济活动出现急剧萎缩。零售、旅游休闲以及酒店行业的裁员压力最大。食品与医疗产品的需求强劲。该报告指出在短时间内就业形势将持续严峻。

3)市场期待救市政策提振投资情绪:考虑到全球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美国政府及美联储推出多重方案试图稳定市场情绪。3月,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获得一致通过,此次经济刺激力度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7000多亿美金的规模。但此次支出或将让美国政府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风险:美股波动剧烈,虽然卫生事件在美国出现企稳趋势,但对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显现。我们预计短期风险市场持续波动,投资者需时刻保持警惕

卫生事件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

3月,ISM制造业数据从上月的50.1回落至49.1,跌落至荣枯线下方。制造业在短期有所回暖之后重现萎缩趋势。同时,美国3月零售额环比大跌8.7%,创历史纪录,在卫生事件影响下,零售业受到正面冲击。

就业数据方面,美国3月非农就业岗位减少70.1万,此前预期仅为减少10万。这也是非农数据十年来首次出现减少。一同公布的美国3月失业率为4.4%,前值3.5%。截至3月28日当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暴增至664.8万人次,再次创下新高。

截至2020年2月为止,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已达128个月,创下美国经济史上扩张最长纪录。但3月的经济数据显示该记录就此终结,并且短期内经济或将持续严峻态势。

回顾3月,美股收跌,卫生事件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令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处在低位。美国标普500指数收跌16.4%;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17.6%;纳斯达克指数收跌14.1%。板块方面,所有板块下跌,能源板块以38%的跌幅领跌,防御性较强的必须消费板块跌幅最小。

经济“褐皮书”

美联储调查了3月份的经济状况汇成了经济褐皮书,美联储改变了2月份温和的措辞,报告指出卫生事件已经导致美国所有地区经济活动急剧收缩。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共提及了62次卫生事件。

就美国经济而言,受到卫生事件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显现,零售、旅游休闲以及酒店行业的裁员压力最大。汽车制造业基本处于关停状态,制造业产出令人担忧。未来短期内的就业市场更是不容乐观,预计还将有更多人失业。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市场期待救市政策提振投资情绪

考虑到全球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美国政府及美联储推出多重方案试图稳定市场情绪,3月,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获得一致通过,其中2500亿美元将用于直接支付给个人和家庭,3500亿美元用于小企业贷款,2500亿美元用于失业保险福利,5000亿美元用于向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贷款。此外,该计划还将为受灾严重的医院提供1300亿美元的资金,并为因应对卫生事件而陷入资金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1500亿美元。此次经济刺激力度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7000多亿美金的规模。此次支出或将让美国政府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风险和机会

向前看,国际公共卫生事件的扩散影响或将导致美股持续波动,尽管美国卫生事件出现趋稳的迹象,但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持续显现。考虑到货币政策的空间和有效性,我们认为美国将继续展开下一轮救市行动,刺激经济复苏。我们预计短期风险市场持续波动,投资者需时刻保持警惕。

随着美国企业财报季拉开帷幕,投资者接下来将密切关注卫生事件对各公司造成的影响,以及公司对今后的业绩展望。

正如我们预计的一样,防御性较强的板块跑赢大市。投资者可继续关注防御性较强的医疗板块及必须消费板块抵御下行风险。此外,由于卫生事件影响,我们看好消费及科技板块;在线消费,远程办公及线上教育等领域有望跑出。

估值方面,截止目前,标普500指数12个月预计市盈率反应美股估值回升至2倍标准差水平,市盈率达到了19.9x,高于十年平均值16.04x。由于盈利的大幅回吐,美股估值不再便宜。联邦预算委员会称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将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考虑到进一步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以及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实际的赤字和债务水平或将比预测更高。

国泰君安国际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