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食品(03799)收入214亿后总裁说,乳企一家能挣1000亿,我这个品牌能干到1/10

达利食品(03799)收入214亿后总裁说,乳企一家能挣1000亿,我这个品牌能干到1/10
2020年03月30日 21:57 智通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小食代”。

旗下拥有达利园、豆本豆、可比克、乐虎等品牌的达利食品(03799)对于增长的渴望是炽热的。达利总裁还有个坦率的想法:公司有4个品牌要做到100亿。

根据这家福建食品饮料公司今天上午发布的2019年财报,达利去年收入从前年的208.6亿元增至约214亿元。

在其后举行的业绩发布上,达利食品集团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世辉等公司高管进一步谈到了公共卫生事件对今年业绩的影响,各业务板块的梳理调整,包括上述给出的未来五年目标,并释放了有兴趣寻求并购机会的信号等。

我们一起来看看现场消息。

公共卫生事件下预测

“自2月中旬起,我们按照各地政府批准的时间表逐步复产。截至目前,所有工厂已全部复产。”达利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虽然该公司的产能是全国性分布,但产品约75%是本省内运输,每家工厂都具有全产品线生产能力,且大部分采用本地招工形式,因此工厂的生产和物流可较快恢复正常状态。

达利食品管理层表示,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终端的食品需求较大,部分渠道需求无法满足。“我们复工后迅速补充产能,出货量稳步提升。”

对于食品业务,许世辉在会上说,到3月份,达利的食品业务已经是两位数以上增长。“第一季度食品(的受影响情况)到现在已经基本明朗了,增长或高个位数。”

对于饮料业务,他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预计恢复35%左右,全年预计实现单位数增长。“这块业务3月份还没有恢复过来,因为饮料销售需要依赖人流量,餐饮、学校、工地、旅游没有恢复,没有人流,饮料业务也很难恢复,所以受影响更大。”

达利食品今天在公告中指出,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对该集团的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其谨慎应对,并采取一切可行的有效措施令业务运营尽快重返正轨。“管理层会继续对公共卫生事件保持警觉,并持续评估其对业务的潜在影响。”该公司表示。

该公司又表示,面对公共卫生事件后新的消费习惯和趋势,将及时调整渠道策略,开发与新的消费习惯相吻合的渠道和营销方式;强化对终端的管控力,继续开拓电商业务,提高市场覆盖率,拓展增量业务。

另外,小食代留意到,该公司管理层还在会上提到,目前达利食品现金流充足,在强化内生增长的同时,今年将“关注并购和外部合作的机会”。

“今年经济的不景气对我们造成压力,但同时在行业整合上也给我们带来机会,所以今年包括后面几年交易的概率跟合理性,我们觉得可能会变高一些。我们一直会关注这样的机会。”在随后回答会分析师提问时,该公司管理层表示。

“对标牛奶”

去年,达利食品收入利润再创新高,但不同板块表现差异较大。

财报显示,2019年,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2.5%至213.75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毛利84.91亿元,同比增长5.5%;整体毛利率为39.7%,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为人民币51.46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同比增长3.3%至38.41亿元,净利润率为18.0%。

我们分三大板块来看下。

去年,该公司的家庭消费分部(包括豆奶品牌豆本豆和短保面包品牌美焙辰)收入同比增长41.6%,休闲食品分部(包括达利园、可比克和好吃点)的收入同比下滑2.4%,即饮饮料分部(包括和其正和乐虎)收入同比下滑2.1%。

2019年,家庭消费、休闲食品及即饮饮料分部的毛利分别为13.16亿元、37.95亿元及3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6%、1.1%、及1.5%。

达利食品在公告中表示,截至2019年末,新开拓的家庭消费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由于宏观环境的影响和内部资源分配的原因,休闲食品和即饮饮料产业出现一定下滑,但整体态势保持稳健,同时通过产品升级、渠道优化等一系列措施,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趋势改善。”

小食代留意到,许世辉在业绩会上表示,达利食品过去两年在渠道变革、经销商梳理及团队架构调整上的工作现在“基本完成”,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这一重大调整,用他的话来说,即以往该公司会把所有品牌交给经销商,而现在则是按照经销商的优势和渠道特点划分,“团队结合产业,产业结合经销商,经销商结合渠道,渠道再结合消费群体”。

在业务上,达利食品开始更有针对性地细分布局,例如豆本豆。

“到目前为止,所有(其他)做豆奶的都是在做单品,他没有真正从产业上对标牛奶,而我们豆本豆对标的是牛奶。牛奶现在是三大结构,2-3元的白奶,4-5元的中高端奶,如特伦苏等,还有5-7元的酸奶,如安慕希等。”许世辉说。

他认为,豆奶业务要做大,也需要丰富产品线,开拓消费群体和消费场景。“所以,我们去年推出了维甄豆奶,价格带2-3元,主要布局中低线城市;引入新的口味,例如芝麻、红枣味,价格带2-4元。”他表示,该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产品线上补充“高性价比”的大众化产品。

“经过去年一年,我们还研发出来了常温植物蛋白酸奶,现在国内(公司)还没有人做,之前市面上推出的都是冷链的,我们计划今年上市。”许世辉表示,在市场培育上,豆本豆今年将进一步开拓家庭消费、节庆礼品及餐饮市场。

未来5年

小食代留意到,达利食品今天在公告中表示,经过两年时间的开拓,该公司转型升级战略初见成效,形成了家庭消费、休闲食品和即饮饮料三大产业格局,并制定了未来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努力在每个产业中均培育出百亿收入量级的明星品牌”。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我们会有4个品牌超百亿,分别是达利园、豆本豆、美焙辰和乐虎。”许世辉今天在会上补充道。

他表示,对于达利园来说,大约在2-3年后就可以做到100亿。“豆本豆到2025年达到100亿的目标也是定得比较低的,完全能够达成。对标牛奶的话,乳企一家企业可以做到1000亿,我们的目标是做到人家的1/10而已。”他说。

“美焙辰100亿的实现,有赖于我们的全国性规模、布局和网络优势,以及品牌和研发优势等,我们的竞争对手没有一家具备这样的优势。”许世辉说。该公司在财报中指出,中国的短保面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数百亿元人民币,而目前市场格局集中度较低,参与者多为区域性和地方性的厂商。

“2020年,美焙辰将加大对核心省会城市和重点地级城市市场的覆盖,通过增加销售终端数量和密度,扩充及优化线路、提高物流配送效率等手段,大幅提升渠道渗透率,进一步优化各项经营指标,实现销售收入快速提升。”该公司表示,目前,美焙辰累计推出52个SKU,销售终端数量近8万家。

对于乐虎的100亿品牌目标,许世辉则表示,该品牌所在的领域则竞争比较激烈,乐虎去年增速有所放缓,但随着近两年品牌提升、经销商和团队专业化,“增长的空间还是在的”。

他进一步解释称,以前达利食品的功能饮料和饮料“是混在一起卖的”,但其实功能饮料和饮料的消费、经营、维护差异较大,在该公司梳理完团队、经销商和渠道后,乐虎的经营开始变得更为专业,“给经销商的返点等方面都有优势”。

“展望2020年,乐虎将继续增强渠道的渗透和终端的开发,聚焦功能饮料相关消费场景实施精准广告投放与营销。”该公司在财报中指出。

达利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