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刺激很刺激,但有些事细思极恐

2万亿刺激很刺激,但有些事细思极恐
2020年03月26日 09:52 云锋金融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云锋导读

前两天,我们介绍过美国已经箭在弦上的财政刺激。时隔不到两天,当地时间25日凌晨,美国参议院官员和特朗普就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规模达2万亿美元。

这项刺激措施将直接向个人发放补贴和失业救济,并向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州和企业发放资金。预计将在几天内通过的这项法案,是美国现代史上最大的财政刺激方案,旨在向被迫关门的企业提供关键的财政支持,并向美国家庭和医院提供救济。

云锋金融带您细看方案细则和影响。

现在还搞什么政治?

在新冠危机的紧张局势下,白宫对民主党做出了重大让步。

从最初提议的1万亿美元,如今变成了2万亿。这背后是两党对通过财政刺激方案迫切性的认可,以及对彼此诉求的妥协。

相比此前参议院讨论的1万亿方案提议,本次协议有了诸多调整。

最初的1万亿刺激方案提议主要体现共和党立场,对企业提供了较多支持。其中包括,约5000-5500亿美元用于减税或直接提供资金、2000-3000亿给小企业救助以及500-1000亿美元给航空等行业救济、给到每个家庭每月1000美元。

民主党对此集体反对。包括民主党佩洛西在内的多数人士认为,共和党制定的刺激方案只是企业救助计划,重点应当是民众福利和就业保障。双方争执不下的关键点是方案中5000亿美元规模的企业救助贷款。民主党认为,贷款对企业的约束性不够强,无法确保企业获得政府贷款后能够稳定就业市场;另外,款项透明度也不高。除此之外,民主党更不赞成对大企业的救助计划,而是应该将钱直接给到民众和小企业。

本次协议较多体现了民主党的立场,体现了两院政治力量的对比。

从之前参议院的投票来看,参议院中53个共和党议员有5名正在隔离,在本应该占优势的投票中失去了优势。此外,即使参议院通过,还需要通过民主党的主场——众议院,并需说服强硬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所以,共和党在最初的版本基础上让步也在情理之中,白宫同意对大规模贷款计划进行更严格的监管,为投票顺利铺平了道路。

除了两党博弈之外,如今美国疫情的紧张局势是迅速达成决议的重要原因。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2时2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到50206人,纽约已成为美国疫情最严峻的地区。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预计该州1940多万人口中可能会有多达80%的人最后感染新冠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表示,过去24小时所报告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里,有85%来自欧洲以及美国。该发言人还表示,美国的病例数量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其有可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震中”。

 美国病例数

那么,这个史诗级的财政刺激有哪些具体内容?

全方位的救助计划

从目前公布的内容来看,议案和23日在参议院被否决的版本相比,对个人直接救助和失业救济的金额大幅提升,对企业的救济区分了大企业和小企业。新的提案还加入了各种限制条款,提高了对救助金额使用的监管。

1、对个人的救助

2500亿美元用于直接补贴家庭:议员们同意向年收入不超过7.5万美元的工人提供1200美元的直接补贴,然后逐步取消对年收入超过9.9万美元的工人的补贴;对每个儿童500美元。其中没有缴税记录或者缴税极少的人也将收到相同金额。这与此前共和党提议的对这些人最低发放600美元有所不同。

失业保险提额、延期、扩围:议员们同意大幅增加失业救济金额,每周增加600美元;将失业保险延长13周,并延长4个月的福利;失业保险的资格将扩大到更多工人。民主党人说,如果因为新冠大流行而被迫失业,将允许对工人保持发放全额工资。

新的议案更倾向于民主党的主张,对个人救助的金额增加,且失业保险的金额、期限和范围都增加了。

2、对企业的救助

新的提案对大企业和小企业雨露均沾,并对医院及医疗机构提供专门的资金。

大企业将获得大约5000亿美元的贷款和救助,其中500亿美元可用于向美国航空公司、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提供贷款;

小企业将获得超过3500亿美元的直接救助,但只针对那些在危机期间保持就业稳定的小企业。旨在鼓励企业在暂时关闭的情况下仍保留雇员,给被迫待在家里的工人们继续发放工资。承诺留住员工的小企业还将获得联邦担保贷款形式的现金流救助。如果雇主在危机期间继续支付工人工资,这些贷款将被免除。

医院获得1300亿美元的资金,比最初数额多了550亿美元,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获得1500亿美元。

但是对公司的商业救助受到了诸多限制。

对于接受商业救助的公司的限制:任何接受政府贷款的公司,在贷款期限加上一年的期限内,都将受到股票回购禁令的限制。他们还必须限制高管奖金,并采取措施保护工人。

财政部透明度的限制:财政部必须披露向企业提供贷款或其他救助的条款,新的财政部监察长和由国会任命的5人小组将监督贷款计划。

对总统、副总统家族企业限制:禁止特朗普总统或其家族拥有的任何企业从财政部获得贷款;国会议员、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拥有的企业也将受到限制。

从对企业的救助来看,民主党获得了胜利。他们不仅提高了小企业获得的救助,还保护了受救助企业工人的利益,加强了对救助金使用的监督,并防止特朗普家族从中获利。

虽然提案上升到2万亿美元的空前力度,但是,对美国航空公司的贷款力度却从580亿美元降低到500亿美元,这其中还包括对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贷款。

原本航空公司就对纯贷款的刺激很失望,因为他们还希望得到政府补贴。现如今,不仅补贴没戏,连贷款额度也大大缩水。

有人欢喜有人忧

对于美国民众、中小企业、和美国股市来说,2万亿是一针强心剂。

2万亿敲定,美股随之大涨。

但是也有愁。

典型的就是以波音公司为代表的大公司。

波音周一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位于华盛顿州的双通道喷气客机工厂将停产两周,该工厂约占波音公司产量的80%。停产意味着747、767、777、787-8的生产全面暂停。周二,波音公司CEO Dave Calhoun表示:“公司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使其资产负债表恢复到737 Max危机和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或信贷市场的重新开放,现金将会很快消耗殆尽。(如果疫情)持续八个月,可能我们撑不下去。”

但他并不希望美国财政部持有波音的股权,以作为政府贷款的条件。如果政府一定要持股,公司将会研究所有其他选择。2万亿敲定之前,波音正在寻求美国政府为航空业提供600亿美元的贷款。

但如今敲定的版本没能给到600亿美元,而且监管也比之前来的更严。

结 语

新冠疫情的影响还在逐渐扩大。

货币政策治不了疫情,财政政策也仅是提供应急资金以防止产生系统性危机。以居民补助为例,一个符合条件的有两个孩子的四口之家会获得3000多美元,相当于美国不到4周的平均家庭支出(933美元,BLS)。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如果疫情持续,如美联储布拉德预计“失业率可能达到30%”,那么这一轮财政救助还不够。最终,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美国疫情拐点才能令经济和市场真正企稳。

药方是否有效且不论,赤字已经不可避免。两院议员都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出台其他的立法措施,以应对新冠大流行的后果。

自2019年10月份至今,美国政府仅在财年头五个月就已经出现了6245亿美元的赤字。按照这个支出速度推算,美国将出现1.5万亿美元的赤字,这还不包括用于抗击疫情的救助支出。2万亿美元的财政救助将把赤字进一步推高,可能达到GDP的14%。

本文作者:王润梦,万露

封面来源:Unsplash

全球精选基金,一站式配置

民主党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