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操得好,挪威没烦恼

操盘操得好,挪威没烦恼
2020年02月27日 21:56 智通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商业模式研究所”,作者:侯安扬。

今天说一下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我在金融终端上看到这么个新闻。

就一句话:挪威主权财富基金2019年获得创纪录的1800亿美元回报。

不过,出于我自己对数字敏感的习惯,我立马就意识到一件事:这国国民可以躺赢了。

这个要涉及到小学数学:除法。因为挪威的全部国民就只有533万人。去年挣的1800亿美元,摊到每个国民的头上,就是人均3.4万美元。以人民币来算的话,那就是去年这个国家给每个人平均挣了24万人民币。

我查了一下这个基金的资料,目前按资产规模算,全球第一,比我们的中投还要高一些,它整个基金规模高达1万亿美元之上。

平摊到每个国民的话,就是每个国民能分20万美元,同样换算成人民币就是140万元……

算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就是能分到560万了……

这个主权基金的背景,跟挪威的产业有关。这个也是天生的躺赢产业:石油。

挪威属于北欧,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东部。自从发现了特别肥沃的北海油田之后,这块油田就源源不断的给周边几个国家带来巨额的收入。北海油田能每日生产600万桶,英国、挪威和荷兰共同分享这块收益。

我查到的数据,他们出口最核心的就是石油和天然气,其中石油占了33%,天然气站了24%,合计占整个出口的57%,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卖石油赚到的钱太多,这帮人想着,不能全花光啊,万一哪天石油没了怎么办。于是就成立了这个主权基金。

它这么多年的基金规模,如上图。

98年时,它是230亿美元;08年时,它是3250亿美元;到19年,就已经到了1.1万亿美元啦,而且还在不断的增长。基金并不全是增长出来的,是它卖石油的钱源源不断的流入。

根据它披露的数据,这么大的基金,这么多年的年化回报率,是6.1%。先说一下这个回报:因为资金越大越不好买卖,像它1万亿美元,你拿去买股票都得把市场给炸飞了,所以只能分散配置。

这个主权基金的投向,只放到海外,而非本国,因为要免掉跟本国的经济波动。配置的资产,就是这三样:房地产、股票、固定收益。股票占了接近6成,债券占了3成多,地产一丢丢,就几个百分点。

因为高达1万亿美元的规模,什么都有,没法去详细研究,我对它买了哪些中国资产比较好奇,就看这块比较多一些。

这是整体的情况。它在中国投的股票资产,总共有351亿美元,债券有72亿美元。

从股票的投资历史来看,基本上是13年后越投越多,之前都是小打小闹。

投资天朝的公司,数量高达795个,基本上就是个指数基金了。这里既有海外的中概股,像百度(BIDU.US)、阿里(BABA.US)、也有港股的,像腾讯(00700),也有A股的,像海螺水泥……

其实这个案例对投资还蛮有启发的,去看看它怎么做资产配置,是个很好的案例。不过我也不想写成学术论文,就简单概括几点吧。

1、 你如果跟挪威那样有很好的产业,目前产生很多现金流,需要做更长期的规划,不要坐吃山空。

2、 它的主要收入是石油产业,集中在国内,所以配置都是海外(请那些垃圾财富管理公司不要拿这个来忽悠客户)。

3、 投资的资产涉及到股票、债券、地产,它是以股票为主,不同年份有不同的调节。

4、 它持有资产的时间非常的长,40%以上的公司持有超10年。这种配置型的投资,一定是要拉长投资期的。

5、 配置要考虑国家治理水平和机会,像它投资最多的就是美国公司。

6、 它既有传统产业、像金融、工业的投资,也有科技、通信等新兴产业的投资。

主权基金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