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看衰原油需求前景,欧佩克+和美国会否携手应对这一难题?

高盛看衰原油需求前景,欧佩克+和美国会否携手应对这一难题?
2020年02月20日 15:34 智通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文来自 “金十数据”,作者Nan。

周三,美、布两油延续前一日涨势,日内双双涨逾2%,触及1月底以来的高位。布油目前直逼60美元关口,美油也站稳在53美元上方。展望后市,市场供需关系和原油库存状况将把油价引向何方?

高盛最新预测:供过于求现象短期难有改善

近日,Boslego Risk Services董事总经理Robert Boslego在著名分析网站Seeking Alpha上发文称,估计全球石油储备将比此前预期增加1.8亿桶。高盛在一份报告中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该行预计全球石油库存过剩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剧。

高盛的预测,是基于中国每日400万桶原油需求降幅而作出。这比该行更早前估计的每天300万桶的降幅要大得多,也远远超出了其他投行和分析机构预测的200万到300万桶的降幅。

高盛此前曾预测欧佩克+将在第二季度进一步减产50万桶/天,但随着各成员国决定不提早开会,这一猜想怕是无法实现了。对于原油多头来说,目前还有一个影响前景未明:利比亚原油产量的恢复进度。最新数据显示,利比亚原油日产量已从高峰时期的110万桶锐减至仅18万桶。

高盛预计,待不利因素过去之后,中国将有能力消化1.8亿桶新增原油库存的一半,而印度、俄罗斯和欧佩克核心成员国还有3500万桶的闲置储油能力。与产量抵消之后,预计经合组织成员国每天将增加50万桶的库存。高盛预计,欧佩克将恢复去年12月决定的2020年剩余产量配额;而到2020年下半年,石油产量的季节性降幅将超过正常水平,为9000万桶。

Rystad Energy则预计,第一季度全球原油产能将增加70万桶/日,而不是此前预测的10万桶。在第二季度,库存的增长量将达到惊人的每天130万桶——除非欧佩克实施额外的减产。换句话说,第二季度可能出现高达70万桶的过剩产能。Bjørnar Tonhaugen Rystad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和石油市场负责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不利因素对石油需求造成的冲击令人猝不及防,即使利比亚的混乱局面已导致该国石油生产陷入停滞,即使欧佩克全面实施减产,也不足以填补当前的需求缺口。”

总而言之,高盛和Rystad Energy的最新分析结果其实就一点:欧佩克的行动,将很难阻止未来几个月出现新的原油供应过剩问题。只有在2020年下半年,供过于求的情况才会开始缓解,前提是需求疲软的现象有所缓解。

警惕!美国原油出口量大增给油市带来新的挑战

除了欧佩克+之外,我们也不能忽略油市另一个主角——美国。2020年,欧佩克+一边减产美国一边增产的故事还会继续吗?这将给全球原油供应带来怎样的影响?

首先要知道的是,美国原油产量确实惊人。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美国页岩油产量已飙升160%至每日1300万桶,但全球原油总需求并没有同步增长。

然而,和往年相比,随着债务危机席卷美国页岩油行业,增产已经不是该行业的唯一主题。分析指出,美国原油和原油衍生品的出口量都在快速增长。由此可见,在2020年,扩大出口、降低库存将成为美国页岩油行业的首要任务。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美国原油出口量增长了6倍,达到每天280万桶。很明显,美国正通过其庞大的炼油基础设施生产更多的汽油、柴油、航空燃油、燃料油和其他石油产品,并远销海外。

2018年以来,加拿大、韩国和英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数据显示,加拿大去年从美国进口了约1.7亿桶原油,较2010年出现惊人的11倍增长。但需要知道的是,加拿大国内石油工业正处于需求停滞、产量却不断增长的阶段,恐怕难以消化更多美国原油。 相比之下,经济快速增长的印度对美国石油的需求增长更快。这个世界第三大原油消费国在2019年进口了近9500万桶美国原油,是2017年的10倍。

展望未来,美国石油出口的故事才刚刚开始。随着国际贸易局势好转,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达成全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USMCA协议),美国石油产品的出口将迎来黄金时期。有分析人士预计,美国可能在五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在这之前,美国页岩油供应增速预计将放缓。

不过IEA预计,在未来10年美国仍将供应全球85%的新原油。如果解决了库存高企的问题和页岩油行业的债务危机,美国页岩油产量还有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其产量有望再提高40%,至每日1800万桶。

(编辑:林喵)

原油需求 高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