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里斯要用高关税压德法,逼欧盟谈判?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即将打响!

鲍里斯要用高关税压德法,逼欧盟谈判?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即将打响!
2020年01月27日 07:29 智通财经网

本文源自微信公众号“英伦房产圈”。

上周六,英国首相鲍里斯在百忙之中,也不忘对中国送上新春的祝福,首相还在唐宁街10号门口特意摆拍了一张略显“可爱”的照片。

为何说首相是在百忙之中呢?因为随着脱欧日的临近,鲍里斯最近要准备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上周五,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布鲁塞尔联合签署了英国脱欧协议。当晚,鲍里斯也在这份脱欧协议上签上了大名。

随后,英国保留了一份协议副本,原件将被返送回欧盟,与其他历史性重要文件一起保存在档案馆里。

鲍里斯签署的这一历史性的协议,可以说是为英国周五脱离欧盟彻底铺平了道路,而下周举行的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的投票,在很多人看来也只是走个形式而已。

因此,鲍里斯也认为,此次协议的签署意味着英国将迎来了一个“美妙的时刻”。

鲍里斯表示:“我们终于实现了2016年脱欧公投的愿景,结束了多年的争论和分歧,我们现在将作为一个国家向前迈进——政府将专注于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提供更多的机会,释放英国每一个角落的潜力,同时英国将以一个与欧盟主权平等的国家的身份,寻求与欧盟建立新的贸易伙伴关系。”

而伴随着协议的签署,英国将于周五彻底离开欧盟,双方将进入所谓的“过渡期”。我们之前就说过,这个过渡期将在今年12月底结束,且鲍里斯一再坚称他不会延期,今年12月31日必须被视为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期限。

但欧盟并不这么认为,一再强调11个月的时间不足以达成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众多欧盟高级官员都对英国政府在2020年底前就能谈下一份贸易协议的计划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这个时间太短促了。

虽然欧盟一再施压,但首相鲍里斯对此却持乐观态度,他坚称,在围绕英国脱欧问题争论了这么多年后,英国现在是时候向前迈进了。

表态归表态,贸易协定这事从历史经验来看,短时间还真的很难一蹴而就。所以,在即将完成脱欧并开启贸易谈判之际,鲍里斯要忙的事情就是为短时间内能够谈成贸易协议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上周五,笔者分析过,为了能够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占据更大的主动权和话语权,鲍里斯不惜祭出了“数字税”和“欧盟优先权”两张牌。

结果,美国反应颇为迅速,打出了自己的反击牌,声称“如果英国在4月份开征数字税,美国将对英国汽车行业征收惩罚性关税”,此举也让两国间尚未正式开始的贸易谈判一时“硝烟四起”。

此前,我们就说过,美国占英国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而所有欧盟成员国合计占英国出口总额的45%。所以,无论是今年面向欧盟,还是面向美国的贸易协议谈判,英国其实都是势在必得的。

现在,鲍里斯对于和美国的谈判已经准备了一些牌,那么对于始终拿“谈判时间太短”来当“借口”的欧盟,首相又有什么招数呢?

据英国媒体爆料,针对即将与欧盟开启的贸易谈判,这次鲍里斯打算向“盟友”特朗普取经了。

众所周知,特朗普有两大癖好:一是Twitter治国,二是贸易战胁迫。

特朗普打贸易战的兴趣没有降低,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光是受特朗普贸易战威胁的经济体或国家就包括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

而此次鲍里斯就打算以高关税来威胁欧盟,从而向欧盟施压,逼迫欧盟加速推进和英国的贸易谈判,以如期在今年年底达成令双方满意的贸易协议。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最近的一次内阁会议上,鲍里斯及内阁成员讨论了关于如何加快与欧盟的贸易谈判进程的一些“手段”。

据悉,这些“手段”就包括了对法国奶酪征收30%的关税,对德国汽车征收10%的关税。其实,鲍里斯在这个关头拿“关税”说事,完全是有的放矢。

就在上周四举行的欧盟脱欧战略委员会会议上,各国部长刚刚就关税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即英国脱欧后的关税应该通过磋商来确定。可见,脱欧后与英国的关税问题是欧盟各成员国非常关心的问题,毕竟这关系着每个国家的切身利益。

从某种层面上来讲,英国离不开欧盟,毕竟欧盟占英国总出口额的近一半。但反过来看,欧盟各成员国,尤其是德国和法国,同样也离不开英国。鲍里斯在此刻拿关税做文章,逼欧盟加快脚步,的确是切中了要害。

而且,这个关键时刻,美国的助攻也很重要。

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就表示,英国是美国政府最希望优先敲定贸易协定的“头号国家”。

努钦称:“英国是我们的头号盟友,它将排在贸易协定的首位,我们期待着今年就完成这项工作。”

在鲍里斯为英国脱欧后的贸易谈判积极准备之际,姆钦的言论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业界人士认为,这种同步开启与欧盟和美国谈判的策略,以及美国愿意迅速达成协议的前景,都将给欧盟带来压力,能够有效地防止欧盟在谈判中故意“拖后腿”。

对于鲍里斯此举,英国民众们大多也都欢欣鼓舞,对鲍里斯的强硬表态表示了欢迎。

有人说道:“在政客们被欧盟威胁和侮辱了3年多之后,终于看到有人勇敢地站出来对抗他们了,鲍里斯此举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有人为鲍里斯加油:“加油,鲍里斯,欧盟已经失去了对我们的控制……感谢上帝!”

还有人不忘提醒鲍里斯道:“切记我们的渔场不可以被拿来做交易!”

有报道称,在美国一番助攻之后,欧盟内部已经接受了英国不会延长过渡期的决定。据欧盟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此时此刻,我们已经可以设想过渡期将在2020年12月31日真正结束了。”

而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内阁已经同意将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列为贸易谈判中的“一级”国家(即贸易谈判处于优先地位),其他国家则被列为“二级”国家。

似乎是为了印证这个消息,英国在与美国频繁密切接触之际,有消息称,鲍里斯还希望与日本也同样达成一项“快速”贸易协议,以向欧盟表明英国准备迅速采取行动的决心。

无论如何,一旦英国在今年1月31日从欧盟彻底分离出去,英国政府必然会迅速开始寻求和各方达成自己的贸易协议,而欧盟无疑是重中之重。

(编辑:宇硕)

鲍里斯 欧盟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