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产业低迷,芯片巨头博通(AVGO.US)能否靠“买”重振旗鼓

半导体产业低迷,芯片巨头博通(AVGO.US)能否靠“买”重振旗鼓
2020年01月26日 15:59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源“亿欧网”。

传闻已久的博通(AVGO.US)收购赛门铁克公司一事终于在两个月前尘埃落定。美国博通公司宣布完成了用107亿美元(约合752亿人民币)收购赛门铁克企业安全业务,包括品牌也买走了,赛门铁克改名为诺顿。

而在此之前,博通已经斥资189亿美元(约合1328亿人民币)收购了美国商业软件公司CA,大举进军软件产业。

但是,博通这些收购都与其主业——半导体业务不符,外界分析师及专家都看不懂博通到底有什么打算,当时对CA的收购导致博通股价暴跌超过15%,市值“蒸发”了170多亿美元。

但现在看来,软件业务或将缓解博通半导体业务的压力。未来,博通或许想要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巨头。

博通进军软件产业,或是为抵抗半导体产业低迷

博通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有线和无线半导体公司,为计算和网络设备、数字娱乐和宽带接入产品以及移动设备的制造商提供业界最广泛的、一流的片上系统和软件解决方案。CEO陈福阳是一位马来华人。

博通是全球排名第一的IC设计公司,但毫不夸张地说,博通能够崛起,依靠的是并购。此前,博通甚至想斥资1300亿美元收购高通,但后来该计划被美国政府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

2018年,博通斥资189亿美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IT管理软件公司之一CA。CA,即Computer Associates,该公司专注于为企业整合和简化IT管理。最初,CA的业务是向银行和其他大型机构提供大型计算机。现在,CA已经将大部分业务转移到云端,以便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专注IC设计的博通与CA在业务上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交集,但博通认为,这笔交易是其“创办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科技公司的重要基石”。

退一步讲,2018年,在芯片股的抛售压力之下,芯片行业迎来低迷,并延续到今年。未能避开阴云的博通,通过收购CA实现业务多元化,将更有能力对抗行业放缓。与此同时,CA拥有众多全球性的大企业客户,这也为博通的芯片产品带来新的销售机会。

博通2019年第一季度的芯片收入同比下降了12%,但得益于CA的贡献,博通在软件方面的收入比华尔街的预期要高出17%。此外,CA高利润软件业务也提振了博通的盈利,其调整后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8%,总收入增长9%。

如今,博通斥资107亿美元完成赛门铁克旗下的企业安全部门的收购,再一次对软件公司“下手”。赛门铁克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企业,旨在帮助个人、企业和政府机构保护重要数据安全。他们的集成式网络防御 (ICD) 平台统一管理产品、服务和合作伙伴,跨端点、网络、应用程序和云保护企业抵御复杂威胁。

博通CEO陈福阳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博通的全面发展将再次获得动力。”

不过更务实一点,从业务表现来看,博通收购赛门铁克,是对自身软件业务的合理补充。CA聚焦于企业和行业,而赛门铁克则更集中于消费者,收购这两家公司更像是一个两全策略。

无论怎么看,博通都在使自己的业务走向多元化,但这不止是为应对半导体行业一时的低迷。相比于芯片行业,在企业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全球软件支出、云计算支出在不断提升,云计算、网络、软件等的收入来源相对更为稳定和可持续。

此外,对苹果公司的依赖一直被视为是博通的一大隐患。博通也在有意识地做自我调整。根据美银美林2019年1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博通对苹果公司的依赖已经从此前的25%下降到了15%-20%。

收购的背后或为博通对物联网的再次布局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普及,云安全事件频繁发生。作为新一代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云计算让传统的网络边界变得模糊,其可拓展性、低成本以及高效率对行业各界来说都有很强的吸引力,以往的防护思维已经越发局限。此外,海量连接的5G网络以及更多的移动和物联网设备也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安全威胁。

赛门铁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罗少辉曾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个全新的无边界基础架构在网络攻击者眼中成为了一座潜在的金矿。”

换一种角度,在此情形下,全球对安全的迫切需求,无疑是巨大的商机。

据了解,赛门铁克是全球唯一一家可提供集成式云交付解决方案的安全服务供应商,可帮助企业在降低运营风险的同时减少运营成本及复杂性。因此,一些全球性的企业都相对青睐于选择其战略性集成式解决方案,以抵御端点、云和基础设施上的复杂攻击。此外,全球超过5,000万个人和家庭依靠赛门铁克Norton和LifeLock产品套件保护家庭数字生活和个人设备。

庞大的客户群体、广泛的用户分布,再加上其网络安全产品组合的集成强化特性,如此看来,博通的107亿美元花得“挺值”。基于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博通收购赛门铁克不只是为了优化营收结构,降低半导体行业低迷环境对自身的影响。在目前网络连接越来越重视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博通将自己的网通应用相关业务与赛门铁克的软件安全防护技术资源进行结合,将有利于在软硬结合方面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而在物联网的大趋势下,收购赛门铁克将成为这家芯片巨头进军物联网的重要切入点。

三年前,博通将自己的无线物联网业务以5.5亿美元卖给了半导体公司赛普拉斯,放弃了物联网布局。这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很多人难以理解,为何博通要放弃这块“肥肉”。不过,对博通而言,无线物联网业务可能并非是块“肥肉”。那时候,相比于那些痴迷于“物联网”概念的人,博通一心想的是加强自己的核心产品线,物联网产品线在当时几乎是一片空白,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营收贡献。因此,博通卖的更多是“概念”。

时隔三年,物联网已成为众多巨头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该领域的新兴企业也层出不穷。英特尔通过“为物联网设计高性能芯片”、“增强边缘计算”和“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三大战略布局物联网。高通则通过推出一系列平台解决方案,赋予各类终端设备全新的计算和连接能力,促进物联网相关技术的规模化应用。除了计算力和连接力外,安全性也是万物互联的重要支柱。当各大芯片巨头发力于前两者时,“安全性”不失为另一个明智的切入点。

根据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的安全市场将从2015年的68.9亿美元增长至289亿美元,从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3.2%。毋庸置疑的是,未来物联网安全将会是物联网发展道路上不得不重视的领域。此次收购很可能是博通在万物互联之前的对安全的大力布局,未来很可能还将继续深入,进而成为其重要的收入来源。(编辑:刘瑞)

博通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