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逆袭了?全球20强去年收益近600亿美元,创十年来新高

对冲基金逆袭了?全球20强去年收益近600亿美元,创十年来新高
2020年01月26日 13:42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据专门投资对冲基金的“对冲基金的基金”(Fund of hedge funds, FOHF)LCH Investments统计,2019年,自推出之日起全球表现最佳的前20个对冲基金录得扣除费用后的总收益593亿美元,创至少十年来最佳表现,并占对冲基金全行业1780亿美元收益的三分之一。

前20个对冲基金管理规模不足整体行业的1/5,却创造了近1/3的投资收益。这种“头部效应”不光体现在资产管理规模超3万亿美元的整体对冲基金行业内,在排名前20的基金中,去年有1/4的投资收益来自于年度排名前两位的明星基金。

由Christopher Hohn管理的英国对冲基金TCI去年为投资者赚取84亿美元,排名年度榜首,在2018年落选后重回前20佳榜单,去年收益占2004年成立以来净收益的1/3以上。由Steve Mandel管理的孤松资本(Lone Pine Capital)年度收益73亿美元,自成立以来总净收益332亿美元,在史上最佳前20榜单中排名从第七位晋升至第四,是2018-2019年都入榜的基金中进步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表现最佳的前20个对冲基金在2018年也录得整体收益232亿美元,而当年全行业集体录得亏损642亿美元。分析称,去年强劲的股市和债市均助力了对冲基金表现。

LCH Investments董事长Rick Sopher表示,与前几年疲软的回报相比,2019年对冲基金行业的业绩迎来显著改善,尤其是持有净多头股票仓位的基金经理去年收益最丰厚。

例如,由John Armitage管理的英国对冲基金Egerton Capital看涨股市表现,去年投资收益50亿美元,得以重返前20强的榜单。去年收益排名第一的TCI也偏向做多,年度收益为六年最佳。

同时,在“史上净收益前20名”的榜单中,规模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对冲基金往往表现最佳。

例如,由达利欧创设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去年仅录得收益6亿美元,几乎在排名前20的对冲基金中业绩最低,旗下的旗舰基金还遭遇了2000年以来首次亏损。但桥水自1975年成立以来共录得净收益585亿美元,依旧高居“史上最佳20强”的榜首。索罗斯基金和Citadel分别以439亿和356亿美元的总收益位居第二和第三名。

不过,机构HFR的统计显示,尽管对冲基金行业去年平均回报为10.4%,仍远落后于标普500大盘近31.5%的回报率。LCH董事长Sopher称,“对冲基金的对冲性质导致其表现落后于大盘。”

上述特征,再结合对冲基金比追踪大盘表现的指数型基金费率更昂贵,以及近些年来不如人意的回报等,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转而寻求其它投资工具。

机构Hedge Fund Research(HFR)的数据显示,2019年对冲基金行业连续第五年关闭的基金数量超过新开设数量,即整体规模不断萎缩,过去五年共有超过4000个对冲基金清算了资产。具体来说,在这股对冲基金关门潮中,2016年是唯一关闭量超过2019年的年份;截至去年11月的一年中,投资者从对冲基金撤资815亿美元,是2018年撤资量的两倍多。

这迫使David Tepper管理的Appaloosa基金、Louis Bacon管理的摩尔资本(Moore Capital)等业内明星基金,纷纷在2019年退还外部资本,转变为家族办公室。目前,Appaloosa基金在LCH的史上最佳20强榜单中排名第10位,摩尔资本去年从第15位跌至第19位。(编辑:刘瑞)

对冲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