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首次“政策评估”细节披露,预计将不改货币政策宽松取向

欧央行首次“政策评估”细节披露,预计将不改货币政策宽松取向
2020年01月24日 16:38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CITICS宏观研究”,作者为中信证券分析师诸建芳、崔嵘。

核心观点

欧央行1月会议决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拉加德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财政政策重要性,我们认为财政政策有必要也有能力进一步刺激欧洲经济。欧央行首次“政策评估”细节披露,预计将不改货币政策的宽松取向。

正文

本次议息会议符合市场预期,三大主要利率维持不变。此次议息会议,欧央行维持存款利率-0.5%不变,再融资利率0%不变,边际借贷利率0.25%不变。同时从2019年11月开始的每月200亿欧元的资产净购买计划不变,并保持相应的到期资产再购买,整体利率水平及资产购买规模都符合市场预期。

财政政策有必要也有能力进一步刺激欧洲经济。在新闻发布会上,拉加德认为制造业的疲软仍在拖累经济,通胀短期受到抑制,并再次督促各国实施多种结构性改革措施和积极财政政策以应对经济下行,同时对低利率的副作用和潜在增速的下行表示担忧。

我们认为长期低利率政策的刺激作用可能也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强,而财政政策有必要也有能力进一步刺激欧洲经济。根据我们的测算,基准情形下欧元区2020年财政政策将小幅扩张,其力度相当于GDP的0.4%(图1),其中德国财政扩张空间最为明显(相当于GDP的0.7%)。考虑到发达国家的财政乘数普遍在0-1之间,财政政策的扩张有望拉动GDP增速回升0.2%,预计明年欧元区GDP增长1.2%。在政策的对冲下,欧洲经济也将出现弱势回稳。

预计首次“政策评估”不改货币政策的宽松取向。欧央行将于今年首次对2003年以来的所有货币政策框架及效果进行重新评估。市场也非常关注此次“政策评估”的细节(表1),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对物价稳定目标的重新审视,预计欧央行有较大可能调整通胀的量化目标,将当前的“接近但低于2%”改为“在2%上下”,由单一上限目标改为对称目标制。同时欧央行也会对负利率政策的副作用以及所有货币政策工具箱进行重新审视。整个评估过程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当被问及货币政策的路径是否会受到“政策评估”的直接影响时,拉加德强调货币政策将独立于今年的“政策评估”,随之欧元明显回落,市场对拉加德的发言解读偏鸽派。我们认为此次评估不会在2020年对欧央行货币政策的节奏产生趋势性影响,其货币政策取向依然取决于央行对经济基本面、特别是通胀预期的判断。我们倾向于欧央行仍将维持宽松,预计2020年降息1-2次,全年将继续通过资产购买计划进行扩表(图2),在经济压力加大的情形下可能将购债规模由2400亿欧元提高至3000-4000亿欧元。(编辑:肖顺兰)

欧央行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