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负担到底有多重?需不吃不喝21年

香港楼价负担到底有多重?需不吃不喝21年
2020年01月21日 11:56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东网报道,香港再次“冧庄”成为全球最难负担楼价城市。国际调查机构Demographia发表报告,截至去年第三季,香港楼价中位数为704万元,以家庭入息中位数33.8万元计算,相当于不吃不喝20.8年才能置业,已连续十年高踞首位。市场人士认为,本港楼价大跌机会不大,相信今年仍有约5%升幅。 

  上述调查採集全球8个国家309个国际大城市的数据,最新香港楼价中位数相比2018年的716.9万元,略为下跌1.8%,但家庭收入也按年减少1.5%,故楼价对入息比率只较对上一年的20.9倍轻微下跌,难以负担程度依然冠绝全球。

  同时,港楼“难啃”程度更远远抛离排名第二的加拿大温哥华,该市相关比率为11.9倍,较2018年时的12.6倍为低。不过,相比之下,香港市民仍然要捱多超过八年才能买楼。至于排名第三至五位的城市,则分别为澳洲悉尼、墨尔本及美国洛杉矶,楼价对家庭入息中位数比率分别是11倍、9.5倍及9倍。 

  根据该机构的定义,只要倍数高于5.1,就可视为楼价严重地超出负担水平。同时,统计92个人口逾100万人的主要市场中,当中有31个大都会达到楼价“严重不可负担”的水平。

  报告提及,自殖民地时代(早于七十年代),香港新住宅发展一直由政府严格控制,政府亦是住宅用地的唯一供应来源,与其他实行自由土地使用制度的国家有所不同,而楼价高涨与该类限制性监管环境有关。虽然香港有大规模的补贴住房计划,惟资助房屋短缺,据香港房屋委员会资料,一般公屋申请人的平均轮候时间约为5.4年。

  儘管瑞银去年十月的报告指出,香港在“最有可能出现房地产泡沫城市”排名中,由去年的第一位,连跌两级至第三位,被德国慕尼黑及加拿大多伦多超越。不过,香港仍处于泡沫风险区之内,惟排名尚未涵盖去年第二季后的数据,故近期的社会活动所带来的影响,仍未能反映。

  业界相信香港难以扭转楼价难负担的状况,资深投资者吴龙飞表示,估计未来楼价会有所回调,但不代表难置业情况会有改善,因为楼价跌、人工都会跌,失业率上升就会裁员减薪,除非楼价减半而人工减幅不多于5%,才有机会被其他城市超越。但他又指,要楼价大泻一半,唯一可能性是发生疫症,再加上经济低潮百业萧条才可,相信机会不会太大。

  至于地产代理则估计楼价仍有上升动力,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称,近年香港楼价一直高企,自己也觉得很昂贵,虽然最近有所回落,但认为大跌机会不大,因为住宅供应量不足以应付刚性需求,低息环境及政府放宽按保措施均是利好楼市因素,预计今年楼价平稳向上。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则认为,相关统计应撇除公屋住户入息会较有指标,但即使以全港计算,相关负担比率都很高,政府实应审视公营房屋是否足够。他指出,现时市场没有加息条件,估计未来数年楼价走势仍稳固。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