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磨刀霍霍!瑞幸(LK.US)无人零售看起来很美,但短期或将拖累业绩

空头磨刀霍霍!瑞幸(LK.US)无人零售看起来很美,但短期或将拖累业绩
2020年01月20日 21:56 智通财经网

本文源自“腾讯美股”微信公众号。

近日,已经不再满足于疯狂开店的瑞幸咖啡(LK.US)又发布了新的“无人零售”战略,推出了“瑞即购”和“瑞划算”两款智能自动售卖机器。Seeking Alpha刊文指出,也许无人售卖策略对于公司的店面网络确实是一个有利的补充,长期而言有助于降低成本,但是考虑到售卖机的高昂成本,短期内,瑞幸的财务表现很可能会受到更大的拖累。相反,倒是该股六月看跌期权近期交易极为活跃,提醒投资者必须对可能的价格重大变故做好心理准备了。

 1月8日,瑞幸宣布推出智能咖啡机瑞即购和智能售卖机瑞划算。其中,瑞即购是一款咖啡机,可以像一家独立的瑞幸零售店面一样工作。消费者在瑞幸app上选中一台特定的瑞即购机器,然后扫码支付取货。瑞划算则更接近于传统售货机,售卖与瑞幸有合作关系的各种品牌饮料和零食。

对于瑞幸的投资者而言,目前该公司最值得担心的,还是他们的盈利能力。虽然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当中,他们号称实现了“店面层级”盈利,但公司的非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依然高达4.911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净营收的31.9%。

对于这家咖啡公司而言,“无人化”当然有助于提升成本效率,但是财务表现要真正得到实际的帮助,恐怕还需要相当时间。

首先,要制造和安置足够数量的机器,建起一个足够规模的网络,当然是需要时间的。截至发稿时,瑞幸app搜索结果显示,全北京也只能找到三部瑞即购。瑞幸在全中国的店面数量已经超过4500家,这也就意味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机器安置地其实并不那么容易,毕竟后者本质上也是一个迷你店面。

还有,这些机器本身的成本不菲。根据瑞幸的官方说法,瑞即购以瑞士雪莱(Schaerer)咖啡机为内核,每部造价1.5万到2万美元。可是,在产品卖价方面,该公司预计还会继续执行低价位策略。事实上,目前瑞幸app上的北京瑞即购,其咖啡售价只有市场价格的一半左右,而且和店面一样,也附有“买二赠一”的优惠。

当瑞即购最初来到人们身边的时候,这种激进的定价策略当然有助于帮助机器获取客户。可是,这同时也就决定了这些机器的盈利能力将颇成问题。根据瑞幸第三季度的财报,每一杯咖啡的单位成本大约是9.7元人民币,平均售价大约是11元人民币。

在这种激进的定价策略下,不难相见,机器咖啡的平均售价比起店面来还要低得多,但是成本却没有降低多少,因为机器省掉的店面租金和运营支出(已经降低到总成本的35%)将被机器更高的折旧所抵消。更不必说,伴随越来越多机器被安置和最终形成网络,店面销售额还将受到“手足相残”的蚕食。

瑞幸咖啡的股价从11月中旬到现在翻了一番还多,最大的功臣就是第三季度的业绩。可是,投资者不该忽略一个简单的事实——该公司到今天还在飞速烧钱。瑞幸当前正在通过增发美国存托股票(ADS)来募集资金,这其实正说明该公司的成长策略不管是通过店面还是机器来贯彻,都需要持续的资本注入。目前,谁也说不清楚瑞幸还需要成长到多大,以及何时才能开始赚钱。

近期,关于瑞幸的另外一个有趣现象发生在其股票的六月期(6月19日)看跌期权身上。看跌期权交易量在1月14日骤然猛增,导致看涨看跌期权价格几乎是向着同一方向运动。期权价格的这种反常迹象值得投资者提起警惕。

瑞幸的无人零售战略确实不失为一个明智的举措,可以帮助补充他们的线下店面网络,进一步推动销售额增长。可是,由于激进的定价策略,以及机器的高昂制造成本,这一策略的短期利润率恐怕不会有预想的那么出彩。与此同时,近期期权市场的异常变化则在对投资者发出警告,暗示着该股价格未来六个月可能出现盘整。(编辑:任白鸽)

无人零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