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前瞻 | 频遭分析师唱衰 IBM(IBM.US)Q4真不尽人意?

财报前瞻 | 频遭分析师唱衰 IBM(IBM.US)Q4真不尽人意?
2020年01月20日 17:21 智通财经网

跨国信息服务公司IBM(IBM.US)将于本周三(1月22日)美股盘后公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

据FactSet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8位分析师中,普遍预计IBM第四季度经调整后每股收益为4.69美元,略低于本季度初预计的每股4.7美元;此外,15位分析师普遍预计公司Q4营收为216亿美元,低于本季度初预计的220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217.6亿美元。

分业务来看,分析师预计全球技术服务收入为70亿美元;云计算和认知软件收入为71.4亿美元;全球业务服务收入为42.7亿美元;系统收入为28.3亿美元。

回顾第三季度,公司公布了每股收益为2.68美元,好于市场预期,同时维持了对全年的业绩指引。但公司公布的营收为180.3亿美元,比市场普遍预期低1.2%,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9%。

公司Q3最大的亮点在于以340亿美元的价格对红帽进行收购。据悉,被收购后,红帽收入同比增长了19%,表现亮眼。红帽的强劲性能加速了IBM云计算收入的增长,Q3云计算及认知业务收入增长了6%,环球业务服务也小幅增长了1%。然而除这两项业务之外,其它业务表现均不及去年同期。

对于Q4,投资者可能会继续关注收购红帽公司后业务的最新进展。同时,公司还致力于发展混合云计算业务,将企业公共云计算与内部技术系统集成在一起。

显然,IBM对红帽的成功收购将在提升公司的投资组合和扩大云市场客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混合云业务的增长铺平了道路,预计红帽公司在亚太地区的扩张将增加IBM在云计算领域的收入。

此外,IBM正在努力提高其量子计算系统和服务的效率。在这方面,我们可能会看到公司的Q网络客户将实现积极的增长。同时,在医疗、分析和安全等行业垂直领域的增长也将提振IBM第四季度的业绩。

不过,可以注意到,公司的传统硬件业务和不断膨胀的债务水平相关的定价压力一直都是不利因素,而Z产品周期和存储业务的下滑依然不可忽视。这些不利因素以及汇率的不利影响可能对即将公布的季度业绩造成了压力。

分析师观点

1月18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在IBM公布业绩报告前将对其评级从“增持”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从170美元下调至155美元。

该分析师在研报中称,其当周公布的CIO调查报告强调了IBM核心收入下降的风险,预计IBM第四季度业绩将符合预期,并预计2020财年每股收益指引可能将面临风险。

分析师指出,经调查后显示,客户对IBM软件和服务的支出意向有所恶化,并称:“随着IBM核心业务出现减速迹象,认为如果其业务组合没有更有意义的转变,那么该公司实现长期营收增长的可能性就会下降。”

无独有偶,1月14日,Evercore ISI分析师Amit Daryanani将IBM的评级从“跑赢大市”下调至“与大市持平”,目标价从160美元下调至145美元。

Daryanani在给投资者的研究报告中称,尽管IBM在“混合云为先”的时代仍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资产,但在宏观经济逆风以及2020年上半年的艰难环境下,公司对第四季度和2020年财年指引的调整将带来市场下调对其预期的风险,并使股价上涨区间受到限制。

股价预测与评级

据了解,相关统计显示,其他华尔街分析师对IBM的看法不一。

综合17位分析师的意见来看,普遍对IBM未来12个月内的股价预估中值为145美元,最高为173美元,最低为120美元。不过这一预估中值较上一次的138.31美元上涨约4.84%,总体来看,分析师对公司仍较为看好。

此外,FactSet的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20位投资分析师中,其中约20%的分析师对公司股票的评级为“买入”,70%的分析师给予“持有”评级,另有10%的分析师则给出“卖出”评级。

财报 每股收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