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UBS.US)财报前瞻:财富管理业务增长强劲,但长期来看仍不算一笔好投资

瑞银(UBS.US)财报前瞻:财富管理业务增长强劲,但长期来看仍不算一笔好投资
2020年01月19日 17:52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美股研究社”。

瑞银集团(UBS.US)于10月21日星期一公布了其季度收益结果。该银行报告该季度每股收益0.28美元。该银行本季度盈利55.4亿美元。瑞银集团的股本回报率为7.50%,净利率为13.69%。

新季度业绩展望

瑞银通过重组计划和在有利可图的领域进行投资来释放资源的努力可能有助于提升前景。此外,专注于建立资本水平和采取节省成本的举措似乎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负利率和国内经济的严格规定继续对其造成压力。

该公司参与效率计划以释放资源,使其能够进行投资以支持增长并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该公司预计,到2021年,调整后的集团成本/收入比率将超过72%。此外,它通过专注于提高成本效率来加强成本管理和透明度,这对于公司的长期成功是有利的。通过这些努力,到2018年底,瑞银集团实现了2500万瑞士法郎的净成本削减。它有望在2021年之前累计节省6亿美元的总成本。

多年来,瑞银集团的成功主要是由该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推动的。在经济不景气之后,这家瑞士银行业巨头决定缩减其投资银行业务,并考虑到更严格的监管要求,而将重点放在财富管理业务上。因此,自那时以来,财富管理对银行收入的贡献稳步增长。

就收入而言,财富管理是瑞银集团最大的业务部门,占该行总收入的近56%。在2016年下滑之后,该部门的收入实现了强劲增长,2018年达到169亿美元。亚太地区是最大的增长动力,占财富管理业务增长的大部分。此外,与欧洲同龄人相比,亚洲公民财富增长更快,帮助瑞银在该地区实现了稳定增长。但美股研究社预计全球不利因素将对该部门2019年的收入造成压力,收入将依次下降至161亿美元。

自2015年以来,瑞银的总收入增长受到了很大的阻力,并从318亿美元缩减至2018年的302亿美元左右。对比来看,财富管理业务的表现要好得多,该部门在同一时期内增长了5%。该部门的收入从2015年的161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近170亿美元。但是,该部门2019年年初至今的业绩疲软,主要是由于客户偏爱授权(资金分配)且费用较低,这对该部门的收入产生了不利影响。

未来的展望来看,尽管不确定的环境以及低迷的消费者情绪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影响财富管理部门的收入增长,但财富管理有望在未来几年推动该银行的增长,该部门报告2018年的税前利润为40亿美元,几乎占该银行当年总税前利润的63%。此外,该部门的税前利润率为23.6%,比该银行的21.1%的合并数字高出近2.5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瑞银的客户总资产达3万亿美元,财富管理业务约占该行客户总资产的74%。瑞银管理着全球最大数量的私人财富,并拥有大量全球亿万富翁作为客户。高净值人士(HNI)人数的增加以及他们资产的增加,帮助该部门的客户资产从2015年的约2万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超过2.2万亿美元。此外,乐观的市场环境加上新的资金流入也有助于该部门客户资产的增长。

综上所述,美股研究社认为财富管理是瑞银业务模式的基石,银行的未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部门。该部门不仅占银行收入的大部分,而且占其利润的大部分。此外,随着银行削减其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仅对瑞银变得更为重要。根据我们的预测,瑞银2019年全年的调整后每股收益可能约为1.26美元。使用这个数字和我们估计的12.6倍远期市盈率,得出的瑞银股票价格估计为16美元,比当前市场价格高出约20%。

当前的业绩风险

由于国内经济的不利利率环境,瑞银集团的净利息收入仍然面临压力。此外,瑞郎兑其他货币的升值可能会损害收益,因为该公司营业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是以非瑞郎货币计价的。此外,该公司的资本配置活动似乎不可持续,因为其债务权益比与行业相比不利。当前的瑞银仍然面临许多强劲的营收阻力。

首先是利率,尤其是利率,在负利率的欧盟和瑞士两个主要地区。19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息收入(NII)比两年前的水平降低了近30%,并且已从净收入的20%以上降至现在的15%。这是瑞银集团无法增长自身业绩的关键原因,因为净利息收入的下降抵消了财富业务投资资产手续费上涨或投资银行业务带来的任何增长。

该公司确实在第三季度表示,它正在采取行动将更多的负利率负担转嫁给客户。具体而言,将向其收取客户持有现金的费用的欧元存款门槛已从100万欧元降低至50万欧元,瑞士法郎存款的存款费用也首次引入,门槛为200万瑞士法郎。然而,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但管理层已表示,他们预计净利息收入将进一步下降。

从瑞银关于利率敏感性的披露中我们也知道,与其他国家相比,瑞银更倾向于负利率。该公司透露,收益率曲线下移100个基点将对收入造成约6亿美元的负面影响,或对税前利润造成8%的打击。与美国银行相比,这是仅次于美国银行(BAC)的最大负面敏感性。这表明,只要利率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瑞银相对于WM收入在同行中的表现仍将不佳。

公司面临的第二个收入障碍是欧洲和亚洲资本市场的疲软,欧洲和亚洲的大部分投资银行业务都集中在资本市场上。在19年第三季度,瑞银在其FICC和股票交易平台的投资银行业务以及咨询和承销业务方面的表现均大大落后于同行。证券交易收入同比下降7%,是同行第二弱的结果,而FICC下降1%的结果也比华尔街平均水平弱得多。IBD收入同比下降19%。总体而言,这导致瑞银投资银行的收入同比下降10%,ROTE仅下降6%。管理层宣布将削减9000万美元的成本,这可能意味着他们并不希望立即恢复。鉴于进入第四季度的欧洲和亚洲持续的经济不确定性,目前的市场前景仍然困难。

机构评级和目标价

进入2019年第四季度,Insider Monkey跟踪的对冲基金中共有16只持有该股票的多头头寸,较2019年第二季度变化了14%。相比之下,有14只对冲基金持有股票或看涨期权一年前在瑞银的期权。随着对冲基金的资金转移,存在着对冲基金管理人的"高层",他们在大幅增加其持股量。

许多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最近增加或减少了在该业务中的股份。马萨诸塞州金融服务公司在第三季度将其在瑞银集团的地位提高了2.1%,目前拥有161,703,663股该银行股票,价值1,828,869,000美元,此前该公司在上个季度购买了3,359,337股股票。Vanguard Group Inc.在第二季度将其在瑞银集团的股份提高了2.9%,目前拥有104,348,674股该银行股票,价值1,236,531,000美元,此前该公司在上一季度额外收购了2,984,364股股票。

Fisher Asset Management LLC在第三季度将其在瑞银集团的股份头寸提高了2.7%,在上一季度增购了1,384,055股之后,目前拥有该银行52,490,995股股票,价值593,673,000美元。Invesco Ltd.在第二季度将其在瑞银集团的股份头寸提高了90.9%,在上一季度额外收购18,626,664股后,现在拥有该银行39,129,280股股票,价值463,682,000美元。最后,罗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将其在瑞银集团的股份头寸提高了43.2%,现在拥有9,507,737股该银行股票,价值108,004,000美元,此前该公司在上个季度额外购买了2,866,079股股票。

瑞银(UBS)已成为许多研究分析师报告的主题。开普勒资本市场在星期二的报告中将瑞银集团的评级从"持有"上调至"买入"。在周五的一份报告瑞银集团从"卖出"评级升级为"持有"评级。三名股票研究分析师将股票评级为卖出,七名股票评级为持有,三名股票评级为买入。该公司目前的平均评级为"持有"。综合来看,华尔街11位分析师已发布了瑞银集团股票的12个月目标价格,他们平均预计瑞银集团的股价明年将达到15.00美元,这表明该股当前价格可能上涨14.2%。

点评

从技术形态来看,瑞银现在无疑处于底部,周K也呈现出较为强劲的上升趋势。瑞银的财富管理部门的投资资产在19年第三季度首次超过2.5万亿美元,比两年前增长8%。同期,财富管理的净新资金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因此,纯粹从资产积累的角度来看,瑞银的财富管理故事绝对是增长之一。

但是,这种增长并不能完全转化为股东最关心的事情,即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尽管财富业务的客户资产进一步增长,但瑞银未能实现收入或利润增长。自2017年初以来,收入基本持平,再加上粘性成本基础,导致没有有意义的利润增长。19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季度为三年来第三低,也是自2015年以来第三季度的最低税前利润。

瑞银在股票市场上看起来仍然不错(全球财富带动的增长),但根本无法兑现收益和回报。对于大多数像瑞银这样的财富业务而言,这仍然与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合适的回报水平相去甚远。

(编辑:林喵)

瑞银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