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折价7%配股,最高净筹40亿港元,国药控股(01099)究竟缺的是啥?

拟折价7%配股,最高净筹40亿港元,国药控股(01099)究竟缺的是啥?
2020年01月18日 14:04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财华网。

国药控股(01099)发布公告,1月17日该公司与配售代理签订协议,按每股27.30港元的价格配售最多1.49亿新股,配股价较1月16日收盘价折让约7.3%。按最大配售股份数计,这将占公司股份扩大后全部已发行股本的11.1%及全部已发行股本的4.8%。

据国药控股2019年中报显示,该公司为中国最大的药品、医疗保健产品及医疗器械批发商和零售商。此次配售股份所得款净额最多至40.22亿港元,国药控股称拟将所得款净额用于扩大医药分销、零售网络及发展医疗器械业务,也用于补充业务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很显然,该公司并没有满足于现状。

2019年末,一则带量采购“灵魂砍价”的视频引爆了网络视频媒体,不仅仅在央属媒体,就连在年轻人聚集的B站上,这也成了热点话题。中国的医药改革任重道远,从2015年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算起,2016至2017年的零加成、药占比;2017至2018年的两票制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直至2018年末的4+7带量采购推出。如今我国的医药分销行业驶入已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据Wind数据显示,在我国的药品流通行业中,医药零售市场的商品销售额由2010年的1,276亿元人民币提升至2017年的4,003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7%。

一面是行业的稳定增长,另一面是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现状。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医药分销商数量为16,300家,至2017已减少至13,146家。据悉,政府层面的远期目标是将我国医药分销商的数量缩减至3,000家。现状与预期的巨大差距促使行业龙头企业加速兼并扩张。

2019年上半年,国药控股成功收购安徽省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有效推进安徽省业务网络下沉,进一步提升了该公司在区域内的业务份额和配套服务网络。值得注意的是,加紧业务扩展的不仅是国药控股,2018年上半年,上海医药(02607)完成与康德乐的业务整合,搭建处方药新零售物联网+的平台。2019年,华润医药(03320)入股浙江省医药流通行业区域龙头英特集团。

一时间,中国医药分销商市场硝烟纷飞,在各家行业龙头加紧跑马圈地的同时,兼并收购需增加的资源投入,也考验着每家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引出风险。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2019年12月12月,国药控股旗下国药控股东虹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因产品说明书不符合规定,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这已经是国药控股在2019年下半年收到的第三张监管罚单。

于2019年8月30日,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递交管理案件移送函,称国药控股东虹医药(上海)有限公司销售的口腔用一次性注射针产品包装和中没有配说明书。

2019年9月19日,国药控股再次在上海曝出问题,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国药控股涉嫌销售劣药“安坤颗粒”没收其违法所得。仅仅一个月后的10月18日,因涉嫌销售劣药“尼可地尔片”再次被没收违法所得。

不仅仅是供应链的管理难度加大,快速扩张也带来更大的现金压力。2020年1月16日,证券时报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当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百分之一百四十的受托管理实务临时报告》,以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快速增长的债务压力。

据国药控股2019年中报披露,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末增长2.85个百分点至73.89%;贸易应收款周转天数同比增长5天至111天,毛利率也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至8.67%。多重压力之下,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34.49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末下降17.0%。而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为流出133.42亿元人民币,流出幅度同比扩大了16.7%。

尽管面临着行业竞争及快速扩张后带来的多重压力,但是从中国医药分销市场的远期趋势来看,能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并拥有较强融资能力的企业有望在行业长期发展的“马拉松”式竞争中胜出,目前看来国药控股已经做好了这一步,公司若能优化流程管理提升整体经营效率,以缓解现金流及债务压力,公司或将获得更快发展速度。

国药控股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