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国际:政策利好职业教育 看好龙头企业东方教育

中泰国际:政策利好职业教育 看好龙头企业东方教育
2020年01月17日 13: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来自 中泰国际,作者陈怡。

  职业教育喜获政策扶持

  2019国家全方位支持学历制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发展,年职业教育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学校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展开合作,积极为企业提供所需的课程和培养人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稳就业成为首要任务之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扶持职业教育即利好港股职业培训龙头企业东方教育(00667), 也利好民办高校企业,因为民办高校积极与企业开办“人才订单班”,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

  K-12课后培训异军突起

  2019年下半年港股教育板块当中K-12课后培训企业表现亮眼。2018年在政策层面对行业进行规范,肃清行业乱象,剔除了一批资质不合规的微小型机构,短期给行业带来了阵痛。2019年K-12培训相关政策延续2018年的收紧趋势,预期将形成线下培训机构的长效机制。这意味着长期线下K-12培训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将提高行业集中度,利好资源优良的头部机构,生源有望向头部机构进一步集中。由于高考制度,学生对课后培训有刚性需求。一线城市的课外辅导普及率已达到60%,而二线其他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整体参培率仍然较低,将成为未来培训市场增长的主要区域。这板块在港股的选择性不多,我们看好位于华南区的地域性龙头企业卓越教育(03978)和思考乐教育(01769),公司扩张快、成长性确定性高,在资本市场的加持下有利于提升市场份额。

  民办高校收购扩张增厚业绩

  民办高教的天然壁垒限制了新竞争者加入。所以在建校受阻、学额受限的环境下,外延并购是未来3-5年民办高校扩张的主要逻辑,而市场接受这一增长逻辑。2019年上市高教企业共收购12间学校。目前行业平均2020E年估值为15 倍市盈率。以行业平均每年20%-30%的净利润增幅,我们认为高教行业的合理估值在20倍市盈率以上。2020年如果政策落地将会是教育板块最大的催化剂。高教板块建议关注中教控股(00839)。

  投资策略

  如果《民促法》实施条例最终稿不出台,我们建议投资者选择政策风险较小,质地优异,增长确定性较高的细分行业赛道龙头,依次为职业教育(东方教育)> K-12 课后培训(卓越教育、思考乐教育)> 学历高等教育 (中教控股00839)。如果最终稿在2020年落地,对学历教育的政策松紧有度,我们预期学历高教板块将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潮,建议投资重点关注高等教育(中教控股)> 职业教育 > K-12 课后培训。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中泰 思考乐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