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港股与A股打新的区别 这些事情你要了解

关于港股与A股打新的区别 这些事情你要了解
2020年01月16日 14: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永安期货

  从2019年1月3日到12月31日为止,一共有162只股票2019年正式在港上市,其中平均首日开盘价升幅11%,其中不仅涌现了中烟香港鲁大师等人气个股,更不乏阿里巴巴-SW保利物业等绩优标的,因此2019年港股打新投资成为了许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那么港股打新与A股打新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将通过以下5个问题作为切入点,跟大家分享两者之间的区别:

  No.1

  我没有持有港股,我能打港股新股吗?

  可以。A股对于申购有市值配置要求,上交所要求每持有1万元市值沪市股票,方可申购一个单位沪市新股,深交所则要求每持有5000元市值深市股票,才可申购一个单位深市新股。这个举措主要是为了减缓新股对市场的吸血效应而设置,但由于香港市场机构投资者较多,发新股对市场的影响较小,所以即使一年发行多达162只新股,市场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吸血效应,所以即使投资者本身没有持有港股,也可以参与港股打新。

  No.2

  我的资金量小,我能抽中新股吗?

  可以。以A股京沪高铁为例,它是近十年来国内最大的A股IPO项目,但是由于申购的人数太多,有效申购倍数为126.7倍,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789%,那么对于其他规模较小的个股来说,A股中签率自然就更低了。但是同样是超额发行的情况,保利物业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222.68倍,但是却可以保证1手中签率100%,就是每个申购的投资者都能起码能中一手。

  这背后就是因为超额认购太多,激发了回拨机制,从原来分给机构国际配售的90%股份减少至50%,把40%的股份分给公开发售的散户投资者。正因为这个回拨机制,淡化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差距,大大提高了投资者的中签率,所以即使资金量小,也能抽中港股新股。多个账户打新可以有效提供中签率。

  No.3

  我的资金量小,可以怎样提高中签率呢?

  增加申购金额。2019年上市的162只新股当中,平均中签率是57.19%,这里的中签率是一手中签率,就是在只申购一手的投资者当中,中签的比例。57.19%就是假设有10000个投资者只申购一手新股,其中有5719个人可以中签。

  通过增加认购的资金,可以提高中签率。以上市当天涨幅超过200%的鲁大师为例,一手中签率为20%,申购1手需要资金3030.23港币。如果申购4手,需要资金12120.92港币,根据最后的公示文件可以得知,申购4手的中签率是50%,就是每2个申购4手的投资者中,有1个可以中签1手。

  对于一些热门的标的,券商会放出资金允许投资者融资申购,目前新永安最高可融资申购新股的杠杆是10倍,就是投资者出5000港币本金,新永安国际证券可以融资借出45000港币,合共50000港币进行新股申购。

  还是以鲁大师为例,该股可以10倍杠杆申购40手,算上利息之后,需要资金仅为12183.68港币,根据最后的公示文件可以得知,申购40手的中签率是100%,所以即使资金量小,对于看好的热门股票,可以采用融资打新提高中签率。

  No.4

  港股新股的价格是如何决定的呢?

  由发行团队基于多方面因素综合决定。港股新股公开发行的时候会有一个发行价格的上下限区间,投资者认购的1手入场费就是以最高发行价加上杂费(经纪佣金,证监会交易徵费及联交所交易费)。若最终实际发行价低于最高发行价,中签的投资者会在扣除杂费后退还多缴款项。未中签者则全额退还,而最终发行价则是由发行团队基于市场认购情况,企业意愿等因素与公司磋商后综合决定。

  No.5

  港股新股有涨跌停限制吗?

  没有涨跌停板限制。港股新股跟其他港股一样,是没有涨跌停限制的,所以才会出现当天涨幅甚至一度超过200%的鲁大师,换言之A股需要通过一个44%的首日涨停板加16个10%的涨停板才能达到的涨幅,在港股可以一天就能实现。另一方面,由于上市个股较多,如果选择标的不好的话,也会出现破发的风险,所以港股新股没有涨跌停限制,会有破发或者暴涨的可能,需要谨慎选择标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