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英镑加速下跌破9,市场在担心什么?

昨日,英镑加速下跌破9,市场在担心什么?
2020年01月14日 06:20 智通财经网

本文源自微信公众号“英伦投资客”。

1月13日,2020开年以来一直就十分萎靡的英镑又跌了。

兑人民币汇率已经跌至9以下,目前维持在8.94。

图为过去24小时英镑兑人民币汇率走势

这其中固然有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但即便看兑美元汇率走势,英镑周一也跌了不少。

图为过去24小时英镑兑美元汇率走势

如上图所示,英镑兑美元汇率失守1.30,已跌至1.296,创下近两周新低。

在之前的文章写过,英镑目前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

经济数据

降息预期

脱欧(特别脱欧后和欧盟的自贸谈判)

不同于以往总是由脱欧而引发英镑震荡,刚刚英镑这波跌势,主要是经济数据和降息预期导致的,原因简单总结如下:

1. 英国1月1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

2. 由于英国GDP及工业产出数据不佳,市场普遍预测英格兰央行将在1月底降息。

英国在1月底降息的概率已经上升至50%,在5月降息的概率高达85%。

3. 在脱欧方面,虽然英国将在1月31日脱欧,但英欧双方尚未达成新的贸易协定。

2020年一整年,英镑和英国经济仍然会受到英欧贸易谈判进展所左右。

接下来,我简单对以上三点进行一下拓展:

1. 经济数据

1月13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英国2019年9月到11月的GDP环比仅增长0.1%,其中,11月环比下降了0.3%,为2012年11月以来最低,而此前的预期是持平。

2019年11月,英国经济以7年多来最低的年度增长率增长,当月产出急剧下降,尽管前几个月的表现一直非常强劲。

另外,英国11月工业生产创4月来最大月度降幅,制造业产出创4月来最大月度降幅,并创下2018年12月以来最大年度降幅。

这一系列数据传达出,英国经济在11月意外萎缩。

英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员罗布·肯特·史密斯说,总体而言,虽然最近3个月经济略有增长,但需要指出的是,近期英国服务业和制造业表现不佳,建筑业增长有所回落。

究其原因,根据英国央行此前的总结和预测,由于大选和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经济在2019年第四季度表现不佳,但随着大选尘埃落定,且如果英欧双方按时达成贸易协定的话,英国经济将在2020年复苏。

2. 降息预期

自2016年以来,英格兰央行一直没有降息。

但由于近期英国经济表现不佳,且央行对2020年的经济把握不大,市场频频传出英国可能降息的预期,使其成为了2020年以来,决定英镑汇率的最关键因素。

2020年1月9日,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出乎意料地暗示,可能很快降息以刺激英国经济。

这位行长表示,英格兰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正在讨论,是否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以复苏英国经济、并提升通货膨胀率。

1月10日,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Silvana Tenreyro表示,她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投票支持降息。

1月12日,另一名委员Gertjan Vlieghe也发表了鸽派言论,表示如果没有迹象表明大选后经济好转,他将在本月投票支持降息。

根据惯例,在1月底,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的9名委员将投票决策是否降息,在上面两名委员发表言论之前,已经有两名委员(桑德斯和哈斯克尔)表示自己支持降息。

根据报道,英国在1月底降息的概率为50%,在5月降息的概率高达85%。

3. 脱欧

脱欧这块讲起来比较简单,众所周知,英国下议院于2020年1月9日通过了鲍里斯的《脱欧协议法案》,意味着英国将在1月31日准时脱欧。

但是,目前市场的注意力集中于未来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于1月8日发表言论称,他已经准备好,和欧盟在2020年底前达成类似加拿大那样的贸易协议。

对此,新任欧盟主席表示时间非常紧张,“不太可能”和英国按时达成协议。

不过,尽管欧盟新主席和鲍里斯唱了反调,但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就会在2020年12月31日无贸易协议脱欧。

在上周和鲍里斯会面后,欧盟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即使英国和欧盟不能及时就整套协议达成一致,双方必须优先考虑他们认为在2020年年底前能够达成的贸易协议中的那些内容。

简单来说,欧盟主席的意思是,谈不完没关系,我们可以慢慢谈、分阶段谈。

市场普遍认为冯·德莱恩这样的立场,大大降低了未来英国经济和英镑所面临的风险。

写在最后

总结来说,英镑当前之所以低迷,主要是因为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和市场担心英国可能很快会降息。

既然英镑短期面临震荡,那从长期来看,英镑会怎么走呢?

笔者这边引用一下主流英国媒体和分析师的预测。

上周英国媒体对近60位外汇策略师的调查显示,到2020年1月末英国脱欧时,英镑将升至1.32美元,2020年末将升至1.35美元。

MAF Global Forex外汇研究主管Marc Andre Fongern也看好未来几个月英镑的前景。

他表示:

“从根本上说,英镑是一个沉睡的巨人。过早消化无协议脱欧可能是一种错误,欧盟和英国的贸易谈判并不一定会失败。在2020年,议会的投票结果应该不会对英镑造成什么影响。也就是说,在政治风险降低的背景下,预计英镑和英国国内经济都会出现根本性的复苏。”

市场普遍认为,2020年上半年,英镑主要将受到国内经济、央行利率决定的影响。

另外,至关重要的3月11日预算案,即英国脱欧后第一份预算案,也会对英镑走势产生巨大影响。

(编辑:宇硕)

降息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