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见真金,解密57只翻倍港股

大浪淘沙见真金,解密57只翻倍港股
2019年12月25日 19:21 云锋金融

来源|智通财经

今年以来,港股主板乏善可陈。据统计,2076只港股主板股中,下跌股高达1254只,上涨股只有755只,整体上涨股占比仅为36.37%。

透过数据不难看出,2019年的港股"太难了"。

但即便在保持上涨都困难的2019年,仍有新城悦服务(01755)、舜宇光学科技(02382)、中烟香港(06055)、颐海国际(01579)等57只在上涨的过程中实现了翻倍,兑现价值。

大浪淘沙见真金,回顾这57只股2019年的翻倍历程,或许在2020年风起时,会知道什么是“金”。

1

物业管理景气,翻倍股众多

今年以来,物业管理股深受投资者喜爱,申购热情越发高涨,如银城生活服务公开认购倍数高达382.9倍。在投资者的热拥下,今年已在港上市的9只物业管理股,除无基石无绿鞋且定价过高的时代邻里,其余均在上市首日收涨,概率高达88.89%。

当然,物业管理股股价表现并非昙花一现。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物业管理企业表现十分强势。其中,新城悦服务(01755)、永升生活服务(01995)、佳兆业美好(02168)、雅生活服务(03319)、中海物业(02669)、碧桂园服务(06098)6支物业管理股累计涨幅逾100%,平均涨幅高达151.28%。其中,新城悦服务和永升生活服务涨幅更是逼近200%。

若剔除2019年新上市的物业管理股,上市后至今满一年的物业管理股,出现正向涨幅概率高达68.75%,翻倍的概率高达43.75%。若在此基础上,剔除上市首日总市值低于20亿的物业管理股,则上市至今满一年的物业管理股,出现正向涨幅概率高达100%,翻倍概率高达85.72%。

据了解,物业管理股之所以深受市场和投资者青睐,且翻倍股众多,主要是业绩表现靓丽。

从营收来看,整个物业管理板块上市公司基本保持增长,如龙头碧桂园服务2019年中期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74.41%。从利润增速上来看,大部分物业管理板块上市公司都有着较强的增长,其中佳兆业美好的2019年中期的净利润增速高达289.11%。同时,物业管理股还具备轻资产、低负债、高现金流等特点,在估值上享有高于地产的溢价。

此外,物业管理作为朝阳行业,随着我国城镇化的进程逐步加速,商品房市场也蓬勃发展。

大量交付的商品房为物管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物业管理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尤其是头部企业。随着时间增长,物管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升,头部企业业绩的增长率会由于管理面积的体量而呈现高增长。所以,对于背靠强大房企、积极并购整合的物管企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2

新股表现乏善可陈,中烟香港独树一帜

接踵而至的新股,也为港股注入新鲜的血液。

安永发布新股报告指出,2019年香港新股不论在数量和集资额上都继续双冠全球,全年共有159家公司首发上市,集资总额为3105亿港元。

不过,新股表现却没有那么耀眼,跌多涨少。在新上市的159只新股中,下跌股高达94只,上涨股只有60只,整体上涨股占比仅为37.7%,破发率高达59%。

即便新股表现乏善可陈,但仍有个股实现翻倍。剔除创业板个股,今年以来,中烟香港(06055)、途屹控股(01701)、思考乐教育(01769)、康特隆(01912)、信基沙溪(03603)、优品360(02360)、瑞诚中国传媒(01640)7只新股累计涨幅超过100%。其中明星股中烟香港累计涨幅高达260%。

值得注意的是,中烟香港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烟草的的孙公司,主营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卷烟出口业务、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于6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被称为港股“烟草第一股”。

由于背靠中国烟草这颗大树,吃着旱涝保收的“皇粮”的中烟香港,一上市便注定成为市场焦点。据智通财经APP统计,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烟香港就从发行价4.88港元一路飙升到28.5港元,大涨484.01%。

如今,中烟香港股价回落至19.86港元,但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从市场地位看,中烟香港在四大业务领域拥有在限定地理区域内独家经营权,形成公司领先的市场地位;从业务模式看,公司产品销售采取固定比率成本加成定价,且给予上下游几乎同样时长的账期,带来较好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这将在中长期保障中烟香港业务发展的稳健性、持续性,给予目标价21港元。

这意味着,稀缺的属性加上坚实的业绩保障,这样的新股更具备翻倍的潜力。

3

摄像头升级为确定性赛道,光学企业成手机创新最大“配角”

进入2019年,全球手机市场依旧处于下行轨迹,但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厂商正积极通过拍摄升级抢占市场份额,手机摄像头从双摄升级至三摄甚至四摄,像素从去年主流的4800万升级至6400万。除此之外,3D摄像头、潜望式镜头、TOF、屏下摄像头等均成为各大品牌厂商创新的重点。因此,光学企业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厂商创新的最大“配角”。

今年以来,光学企业一直成为市场的焦点,舜宇光学科技、丘钛科技高伟电子3家光学企业股价均实现翻倍,累计涨幅分别为101.27%、191.23%、100.99%。

舜宇光学科技作为国内老牌光学巨头,在7P镜头、潜望式镜头、TOF、3D结构光等领域有较强的技术沉淀,已成为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等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厂商的供应商。

2019年 11 月,舜宇光学科技的手机镜头出货量为1.3亿颗,同比增加43%(1-11月同比增长39%);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5960万颗,同比增加30%。其他光电产品出货量652万颗,同比增加530%(1-11月同比增长385%)。

据了解,舜宇光学科技手机镜头出货量同比提升主要源于手机镜头市场份额的提升,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同比提升主要源于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其他光电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提升主要源于3D产品出货增加。

丘钛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中高端摄像头模块及指纹识别模块制造商,产品覆盖了二百万像素至四千八百万像素的摄像头模块、双╱多摄像头模组、3D 模块、指纹识别模块等,前四大客户依次是vivo、华为、oppo、小米,皆为国内手机品牌巨头。

2019年11月,丘钛科技的摄像头模组产品销售数量为42KK,同比增加约66.0%(1-11月同比增加58.7%)。按照年底50KK月产能计算,摄像头模组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八成。其中,1000万像素及以上摄像头模组产品的销售数量为25.9KK,同比增加约141.5%。

摄像头模组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增加反映出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以较快的速度上升;1000万像素及以上摄像头模组产品的销售数量同比及环比增加反映出公司优化产品规格的战略逐步得以实现。

高伟电子主营移动设备相机模组及多种消费电子光学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相机模组的主要客户包括苹果、LG 电子和三星电子,目前公司是苹果前置 CCM的核心供应商;光学部件的主要客户包括三星电子、LG 和日立。

日前,高伟电子发布盈喜,预期公司截至2019年溢利与2018年同期相比,将出现明显改善。据了解,高伟电子发盈喜主要是由于苹果公司在下半年的订单稳健、大规模生产及研发工作令产量改善,以及取得主要对手的市场份额。

展望2020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升级以及5G网络的推动下,摄像头行业仍会是受益最确定的赛道。2019年,多摄主流搭配为广角+超广角+长焦三摄设计和广角+超广角+微距+景深四摄设计,实现远景+近景+微距+人像+逆光+夜景的多种应用效果。

到了2020年,多摄将会增加视频拍摄的功能,预计2020年下半年开始,多摄+ToF测距技术会慢慢起步,增强背景虚化的效果。另外后摄ToF结合AI算法,有机会提升室内导航的准确性,这也是技术发展一个关键热点。所以,未来的主流后置摄像头会向主摄大广角+视频拍摄+大长焦+ToF方向发展,舜宇光学科技、丘钛科技、高伟电子仍有望作为2020年智能手机升级的最大受惠者之一。

4

4股连续2年翻倍,1股连续3年翻倍

当然,在翻倍的路上,有些公司年年在行。

据统计,中国星集团(00326)、颐海国际(01579)、亚洲水泥(00743)和波司登(03998)连续两年实现翻倍。其中,颐海国际股价表现更为强势,是主板中唯一一家连续三年都实现翻倍的公司。

颐海国际的前身,正是海底捞集团专门为火锅门店提供火锅底料的子公司,主要收入分为两大块:一是为海底捞提供火锅调味料等;另一块则是以“海底捞”为品牌销售火锅底料和蘸料、中式复合调味料和自热小火锅等产品。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颐海国际属于复合调味料行业。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我国复合调味品的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55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1091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5.83%,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在国内无疑仍是朝阳行业。

从业务模式来看,颐海国际背靠海底捞,在B端拥有夯实的业务基础。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全球门店数量为593家。从趋势来看,海底捞依旧保持较快的开店节奏,每年大概新开门店数为200-330家,预计2021年门店将突破1000家。与此同时,海底捞是极具口碑、拥有强大粉丝群和网红效应的品牌,同店平均翻台率也高于同业,为5.2次/天。因此,海底捞的成长性为颐海国际提供高增长的基础。

在C端,颐海国际由于拥有“海底捞”这个超级品牌,在渠道方面低成本攻城略地、通行无阻。截至目前,颐海国际有1500家经销商,覆盖了全国31个省级地区和港澳台地区,并且产品已销往49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新增产能投放(18年末有效产能不足10万吨,19年新增7万吨新产能+2021另增20万吨)和快速品类扩张确保持续有新品拉动。

至于2020年,颐海国际股价能否实现连续四年翻倍,这个答案则需要“哈莫雷特”来揭晓。

附截至2019年12月20日,累计涨幅超过100%的港股主板名单,具体如下:

封面来源:Unsplash

全球精选基金,一站式配置

港股 颐海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