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证监︰欧达礼明年卸任CEO 梁凤仪或是接班大热门

港证监︰欧达礼明年卸任CEO 梁凤仪或是接班大热门
2019年10月15日 11: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瑞恩资本

  香港证监会确认,行政总裁 欧达礼(Ashley Alder)决定于明年9月底合约到期时,不会寻求续约。据知情人士透露,欧达礼 周一在证监会内部通讯中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香港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欧达礼在证监已工作8年,期间经历过制度及执行上改革以控制市场风险,同时亦使之成为强硬、称职、高效的监管机构。欧达礼相信这些正面的改变已成规章,现时是合适的时间寻找下一位领导人选。

  政府发言人表示,「感谢欧达礼在过去8年多担任证监会行政总裁的尽心服务及杰出贡献,并尊重他希望不再续约的决定。」续指,人事变更不会影响证监会的运作或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CEO职位开设以来,两任CEO均为外籍人士

  香港证监会,在1989年已经成立,2006年因应本港通过《证券及期货条例》修订,证监会按规需要「分权」,将主席的角色与证监会的日常运作分割,首次设立行政总裁(CEO)职位,除负责行政工作外,亦要制订证监会的工作议程及任务。

  欧达礼,作为证监会第二任行政总裁(CEO),在加入香港证监会之前,曾在 Herbert Smith Freehills (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 担任合伙人,2001年开始出任证监会执行董事,3年后又再返回 Herbert Smith Freehills,至2011年回到证监会接替韦奕礼成为行政总裁。至于首任行政总裁韦奕礼,加入证监前曾在伦交所及指数公司富时工作,至2005年获委任为证监会执行董事,当年10月升任主席,次年转任行政总裁。

  任内推行多项新政加强规管

  现年60岁的欧达礼,于2011年上任证监会总裁一职,曾获3度续任,同时兼任国际证监会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主席。

  他一向走强硬路线,在任期间引入「同股不同权」,并致力打击与借壳上市及壳股相关的不当活动。他曾对汇丰私人银行开出高达5,100万美元(4亿港元)历来最重的单一罚单,因后者销售雷曼兄弟相关票据。今年,证监会以保荐人缺失向4家投行开出史上最大额罚单,合共7.87亿元,震惊业界。

  欧达礼,亦改革香港证监会的内部组织结构,包括成立中介机构部、企业融资部和法规执行部跨部门工作小组(ICE),打击公司不当行为以保护投资者。业界因此不满,三年前曾有一场券商抗议集会,并将他的照片画成魔鬼形象。

  他的另一大举措是在2016年推出上市改革咨询,当时希望可加强证监审批新股上市的权力,因此建议于港交所内加设「上市监管委员会」,审批重大或有争议上市申请。不过当时咨询于市场产生巨大回响,担心证监会权力过大,改革最终未能按计划推行,证监会随后改为实行「前置式监管」。

  全球遴选, 梁凤仪是接班大热门

  据悉,财政司司长正领导遴选小组,负责下任证监会行政总裁的遴选工作,并将会全球招聘替代人选。该小组的成员包括前证监会执行董事郑维新、现任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周松岗、现任证监会主席雷添良、以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在遴选工作完成后,政府会另作公布。

  市场人士相信副行政总裁梁凤仪将会是接班大热门。根据前两任行政总裁的传统,下任行政总裁很有可能从现任高层中产生,意味着梁凤仪很有可能接任成为首位华人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曾任职于金管局,随后出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有逾廿年金融市场监管经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