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出招放水3000亿 余伟文: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金管局出招放水3000亿 余伟文: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2019年10月15日 08:50 新浪港股

  ■余伟文称,在确保银行体系稳定的情况下,有必要也有空间采取一些措施,在中小企融资方面提供支援。资料图片

  下调CCyB比率增银行额外放贷额度助港企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记者马翠媚)本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小企经营困难。为促使银行支持中小企,金管局昨出手即时下调银行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从2.5%降至2%,让银行释放最多3,000亿元资金,可以用于放贷,助中小企渡过难关。

  金管局昨宣布,调低香港银行业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以支持本地经济,并将香港适用的CCyB比率从2.5%下调至2%,即时生效。而在新的缓冲资本比率要求下,假设银行贷款组合结构基本不变,料是次下调可以让银行释放约2,000亿至3,000亿元的额外放贷额度。

  在经济逆转时支持实体经济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汇思》撰文时解释,按国际准则在2016年推出的CCyB机制,原意是让银行在经济好景时未雨绸缪,预留缓冲资本,以备在经济逆转时可以释放缓冲资本,让银行继续提供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经过数年来持续上调,这个比率已达到银行风险加权资产的2.5%,而按照CCyB机制设计有关比率会按实际情况调整,因此局方在审慎考虑近期香港经济周期的变化后,决定按照机制将比率下调0.5个百分点,冀本港银行能善用这个空间,重点投放于支援中小企。

  新设立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

  至于其他协助中小企措施方面,余伟文表示,在香港经济面对不小的下行风险下,金管局非常关注部分公司特别是中小企财务压力增大,因此认为在确保银行体系稳定的情况下,有必要也有空间采取一些措施,在中小企融资方面提供支援,包括设立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成员包括金管局、银行公会、9间大银行和按证公司的代表,并会在本周内召开会议商讨具体措施,让银行在本身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容许下,加强支援中小企融资需求。

  而新设立的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余伟文指初步构思包括厘清有关信贷风险管理规定,便利银行透过延迟还本或贷款展期等安排,减轻中小企资金周转压力,同时加强银行内部沟通,使前线员工清楚了解银行支持中小企政策,以及建立一个业界平台,收集中小企对银行业和政府支援中小企政策的意见。

  续与业界沟通助企业渡难关

  余伟文指,金管局将继续与银行业界和工商界紧密沟通,在确保金融稳定的同时,尽可能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希望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银行业保持正常运作。他亦提到,近日不时传出不利于香港货币和银行体系稳定的谣言,在目前的社会气氛下,容易令一些市民不必要地产生疑虑,不过最近几个月香港货币金融体系保持正常运作,相信亦足以证明货币金融系统的稳健和市场的信心。

  银行公会主席:更灵活有效支援企业

  银行公会主席禤惠仪表示,银公欢迎金管局调整有关比率,相信能为银行提供更多空间,在现时本地经济放缓下更灵活有效地支援企业客户,纾缓本地经济下行的压力。

  她又指,银公亦欢迎金管局设立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业界期望透过机制,能让银行在本身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容许下,更有效率地支援中小企业客户。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