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供应链霸主麦克韦尔拟赴港上市 曾挂牌新三板

电子烟供应链霸主麦克韦尔拟赴港上市 曾挂牌新三板
2019年07月30日 0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IPO早知道”作者:Uncle C

  深圳电子烟供应厂商麦克韦尔正计划港交所主板上市,募资金额将在3至4亿美元。麦克韦尔方面在一周前表示,“未来资本市场的具体规划正在评估过程中。”

  成立于2006年的麦克韦尔市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烟供应商之一,旗下拥有9个大型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电子雾化器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APV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包括ODM(原始设计制造)和自有品牌APV(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两大板块。

  2015年12月14日,麦克韦尔以每股11.8元的价格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在2018年一度“攀升”至每股近130元的高位,成为新三板第一支收益率超过10倍的股票。

  不过在2018年12月25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及变更公司形式的议案》等议案,并在201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今年6月4日,麦克韦尔发布公告称自6月5日起正式终止挂牌。

  该公告同时指出,此次终止挂牌正是出于资本市场发展及公司经营发展规划的考虑,拟筹划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麦克韦尔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志平持有公司39.17%的股份,为控股股东;监事会主席熊少明持股5.97%。而在机构投资者方面,上市公告亿纬锂能持股37.55%,中信证券和鼎锋明道资产分别持有1.36%和1.17%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主营业务为锂电池供应的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亿纬锂能曾在2014年4月1日以4.39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了麦克韦尔50.1%的股权。

  为了“支持麦克韦尔寻求更广阔的资本运作空间”,亿纬锂能在2017年3月7日宣布转让部分股权给陈志平后,使得后者称为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承诺“有可能于2018年3月31日前将对麦克韦尔的持股比例减持到30%以内。”截至2018年年底,该承诺尚未兑现。

  上述这些举措自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是为了麦克韦尔的独立上市扫除障碍。不过,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将控制权让出,使得控股子公司的身份转变为参股子公司,进而让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情形在国内极为罕见,最典型的案例则是康恩贝分拆佐力药业、中兴通讯分拆国民技术。这或许也是麦克韦尔此次选择赴港上市的原因之一。

  今年3月29日,麦克韦尔还发布了2018年的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公司总营收为34.3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119.33%;净利润为7.85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257.24%;毛利率为36.57%,较2017年的29.68%增长近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8年国内电子烟风口已至,但就麦克韦尔的收入来源而看,2018年来自境外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超过88%,远胜于来自国内不到12%的占比;而麦克韦尔的自有品牌Vaporesso系列产品主要在海外销售,也是导致国内外收入占比相差如此之大的原因之一。

  根据C叔获得的消息,麦克韦尔在国内服务的客户包括由前Uber中国区负责人汪莹创立的RELX悦刻、网红“同道大叔” 蔡跃栋创立的YOOX等。其中,作为国内电子烟赛道毫无争议的“领头羊”,悦刻每月的出货量至少为100万套。

  自2018年下半年起,电子烟赛道俨然已成为最热门的投资赛道,包括IDG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等在内的绝大多数一线基金均已入场,电子烟品牌的创始团队则既有互联网巨头的高管、也包括数位自媒体大V和网红,甚至也有数位手机硬件行业的核心人物。尽管该趋势在2019年有所放缓,但依旧不乏新人的涌入。

  上周,电子烟垂直媒体“蓝洞新消费”曾曝出麦克韦尔已完成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接近200亿元;随后麦克韦尔表示该传闻不实。

  在C叔看来,从营收、净利、增长等角度来分析,200亿人民币的估值也并非一个夸张的数值。作为产业链上游的供应商,麦克韦尔在这个时间点选择去二级市场上寻求更多的资金支持,也是希望能紧紧把握住这个风口,进一步加持自己在供应链上的领先地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朝霞

新股 新三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