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财富卢彩云:传统金融面临三大痛点 要拥抱科技

瑞银财富卢彩云:传统金融面临三大痛点 要拥抱科技
2019年05月22日 16: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消息,2019新浪飞亚论坛成功举办,大时代藏大机遇,聚焦大湾区金融创新,从时代浪潮掘金。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绅湾资本(筹)负责人陈爽等出席论坛并致辞,知名机构、重磅嘉宾集聚于此,深入观摩香港资本市场,与香港一线投行深入交流,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成就资本之路。

  在圆桌论坛环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瑞银香港区主管及行政总裁卢彩云,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兼亚太工商研究所主任 湛家扬,CEO of WHub and COO/CFO of AngelHub KARENA BELIN,同盾科技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陈达亮,CryptoBLK联合创始人 Andrew Hon等出席。本环节圆桌论坛的主持人是前海管理局相关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洪总,探讨主题为“大湾区传统金融与创新的融合发展”。

  对于传统银行来讲有很多弊病或者弊端,所谓的金融科技如何来帮助银行业解决他们的问题,在这方面瑞银到目前为止有什么样的举措呢?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瑞银香港区主管及行政总裁卢彩云表示:银行业面临三大痛点,一是传统人才短缺是非常明显的痛点,没有足够的人才库;二是对监管要求比较高;三是不断满足客户在变化的需求。瑞银是非常重视和科技的合作的,同时也要克服思维方式的变化和文化的适应这个挑战,必须重视与客户沟通,而这方面又涉及到合规问题。

  过去说所谓的花旗银行、汇丰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我现在一直跟团队讲不是这样的。传统银行不再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我们要和一些金融科技公司拥抱、合作,从而才能继续保持我们的领先地位。

  以下为演讲要点:

  洪为民:这是我们今天唯一的英文环节,之前我们是用中文进行对话,请大家原谅我们,如果需要,我们可能会更多来使用英文进行这场圆桌对话。

  我们之前讲到所谓的传统金融如何能够助力科创发展。我们看了一些背景,不过时间有限,不逐一对嘉宾进行介绍,直接向大家提出问题。

  传统香港金融业是希望能够在稳定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又更好的来适应未来,并且能够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第一个问题,提给来自于瑞银财富管理的卢彩云女士,我知道您是一位银行家,您代表的是传统的银行业,虽然说瑞银可能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银行了,有许多创新。当然,对于传统银行来讲有很多弊病或者弊端,所谓的金融科技如何来帮助银行业解决他们的问题,在这方面瑞银到目前为止有什么样的举措呢?

  卢彩云: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上述问题的回答。

  就我而言,我是来自于瑞银亚太区,我们最近刚刚看了政府的白皮书,如何对香港进行定位。在这里面我们行业有怎样的痛点?

  第一点,传统人才短缺是非常明显的痛点,没有足够的人才库。不同的市场竞争者之间在打人才战,同时也没有足够的新鲜血液。金融科技对于一些年轻刚毕业的学生来讲非常有吸引力。在这个行业中,我们和香港经管局合作,做了一些实习计划,来吸引年轻人入行。很明显,我们会去看技术部分、金融科技部分。

  第二点,监管。我在这个行业30多年的经验里,有很多变化。监管的要求包括AEML、反洗钱、反资恐等要求都非常高。同样我们也看到有些行业整合,比如一些国际银行,因为成本太高的原因,可能决定退出了。我们应该要往前看一步,不仅仅是只看我们自身。除了人才以外,还应该去思考如何更好的使用技术,并且让我们的业务或者我们的流程更加简洁、便利化。

  第三点,不断满足客户在变化的需求。我们看一下财富管理行业就会发现这个行业也在发生变化。现在可以说有很多来自于金融科技的颠覆。怎么样去满足这些客户的新兴需求,尤其是一些年轻客户群体的需求。这也是不断为我们提出了挑战。像这样一些话题,我们一直在仔细的认真的思考,如何去解决。当然,我们并没有那么传统。虽然我们是在做私人财富管理,我们同样也有金融科技委员会,看如何把科技运用到财富管理当中。在亚太区,我们做财富管理,我们在香港。瑞银是非常重视和科技的合作的,尤其是在市场上那些很好的科技公司。在这次论坛之前,我们也提到过很大的一个挑战,必须要克服的。那就是思维方式的变化和文化的适应。我们如何能够更加具有包容性,更加具有合作的能力。我相信可能有些人曾经也遇到过类似的挑战。因为在银行当中,我们是不允许在社交媒体上和客户进行沟通的。但现在,我们知道微信基本无处不在,所以我们的痛点最近经常遇到,也是成功克服了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公司。

  洪为民:这是不是一个监管要求?

  卢彩云:是的。因为银行是必须要证明比如“我是我”,同时也要提供证据来证明你所有的沟通是合规的,还要对它进行记录在案。我们会寻找金融科技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因为不使用微信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要跟客户做沟通。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发布了UBS顾问微信号。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满足监管需求。这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我们如何和金融科技一起合作。没有金融科技,我们自己是绝对单枪匹马做不到的。

  在Fintech方面瑞银做了哪些事情?我们虽然是出身传统银行业,有100多年的历史。但现在仍然也非常重视科技的作用。在全球,我们有四个创新中心,新加坡、伦敦有三个,亚洲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我们三年前九龙投办了创新中心。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很好的连接平台。我们会和初创企业、学术界一起合作,包括香港科创基金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我自己也是其中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和香港科技大学也一起来投一些初创企业。比如我希望在未来能够诞生我们自己的大疆。

  当然,过去说所谓的花旗银行、汇丰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我现在一直跟团队讲不是这样的。传统银行不再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我们要和一些金融科技公司拥抱、合作,从而才能继续保持我们的领先地位。

  洪为民:谢谢卢彩云女士。我想请大家讲一讲所谓的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我们所有问题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在做的。很明显,大家知道金融科技、科技金融,如果有时间,可以再做更详细的阐述。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