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陈丛:香港是多元化市场 吸引上市有三大优势

港交所陈丛:香港是多元化市场 吸引上市有三大优势
2019年05月22日 17: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消息,2019新浪飞亚论坛成功举办,大时代藏大机遇,聚焦大湾区金融创新,从时代浪潮掘金。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绅湾资本(筹)负责人陈爽等出席论坛并致辞,知名机构、重磅嘉宾集聚于此,深入观摩香港资本市场,与香港一线投行深入交流,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成就资本之路。

  在圆桌论坛环节,罗兵咸永道PwC资本巿场服务部联席主管合伙人陈朝光,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香港交易所中国区上市发行服务部主管、高级副总裁陈丛,香港天使投资脉络主席谭伟豪,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富途控股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香港中国金融协会理事、香港证券学会理事邬必伟发言,本节圆桌论坛的主持人是罗兵咸永道PwC资本巿场服务部联席主管合伙人陈朝光先生,论坛探讨“大湾区初创企业的上市之路上的机遇与挑战”。

  怎么吸引这些初创企业来港交所上市?哪类初创企业你们是最欢迎的?香港交易所中国区上市发行服务部主管、高级副总裁陈丛表示香港有三大优势:第一,香港是多元化的市场,对于IPO企业、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来讲,香港可能是全世界最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第二,香港是完全自由化的市场,对于资金的进出没有任何的限制,同时我们觉得对于初创公司、对创业型公司很重要的一点是,企业上市以后可以很容易用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源源不断的在二级市场上为企业做再融资; 第三,IPO的角度,有一套明确的规章制度,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来、什么样的企业适合来

  陈朝光:港交所陈总,周总有几个企业,有的到美国上市,有的到香港上市,从港交所看,你们怎么吸引这些初创企业来港交所上市?在你们看来哪类初创企业你们是最欢迎的?

  陈丛:我先总结一下香港市场比较有优势的地方:第一,香港是多元化的市场,对于IPO企业、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来讲,香港可能是全世界最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在这边我们不仅仅有国际上最优秀的顶级机构,也有本港投资人,也有亚洲投资人,同时现在国内机构还有散户也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来购买香港的股票。香港的投资人的特点,1、离国内大陆很近,大家不管对于产业政策还是业务形态都更加了解。2、过去3年来,在香港投资人越来越认可企业未来成长盈利的估值,我们在过去几年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都是TMT行业或者Fin Tech行业,很多企业上市的时候并没有盈利,它可以向投资人证明它有独特的业务模式,它可以有很好的RND的基因,或者是有非常好的行业垄断的地位,它可以指引投资者未来的估值,甚至未来的收入或者GMV的倍数,24个月甚至36个月来买IPO时候的公司。估值这块,香港投资人越来越和传统的美国科技投资人接轨。

  第二,香港是完全自由化的市场,对于资金的进出没有任何的限制,同时我们觉得对于初创公司、对创业型公司很重要的一点是,企业上市以后可以很容易用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源源不断的在二级市场上为企业做再融资,上市6个月以后可以发新股、可转债、各种衍生产品,同时老股东在锁定期6个月之后自由交易股票,都没有限制,所以是自由度非常高、非常稳健、高效的二级市场融资平台。

  第三,IPO的角度,有一套明确的规章制度,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来、什么样的企业适合来,可以去港交所的网站看一下,会有一个大概的判断。我们对于新经济板块,我们是非常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新经济公司来香港上市的,基本上我们不会对你处于哪个细分行业,不会对你的具体规模大小而做先前的判断,港交所要做的是验证你的信息披露是否准确,之后我们把下一步,不管是定价还是发行都交给市场决定。去年我们推出了两项非常重大的改革,1、同股不同权,AB股,鼓励小米、美团这样比较大的龙头的新经济企业,虽然有AB股,但是还是可以来香港上市。在这块取得不错的成效。2、鼓励生物科技公司,甚至还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以我们最新的“18A章节”(音)来香港做融资。

  陈朝光:谢谢陈总的分享。我自己的第一家IPO是1992年,我也做过国内上市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也曾经帮助企业考虑到德国。陈总分享香港的资本平台比以前更加开放,更愿意考虑初创企业来香港上市。陈总,最近有些人问到,国内现在科创板会不会和港交所有竞争,你怎么看科创板和港交所之间的关系?

  陈丛:我觉得陈总刚刚没有认真听巴曙松教授的讲话,巴老师已经说过了。我总结一下,港交所和上交所、深交所或者新来的科创板真的不是竞争关系,因为两边的市场上从本质的定义完全不同。一个是国内的政策性主导的融资平台。一个是非常高效、自由的海外平台。如果你在科创板上还是可以来香港再搭建融资平台,在香港以前H股可以回境内发A股,有科创板之后,红筹企业有可能再去科创板再做发行。我们认为我们和科创板并不是此消彼涨的过程,反而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两边都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大家一起多交流,把饼一起做大。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